最难申请季:上美高单拼应试还不够

2015年04月24日09:43  浙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高中美国高中生

    杭州外国语学校本部高三(4)班的张欣越同学,不久前收到了6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放弃了其中两所大学给出的高额奖学金,选择了有“南方小哈佛”之称的美国莱斯大学。

    据了解,今年,杭外高三除剑桥高中部120人全部出国留学[微博]外,本部应届高三学生中也有约三分之一选择了出国读本科,张欣越所在高三(4)班40人中就有10多人选择留学。

    近年来,出国读本科成为国内很多高中生的选择,而选择去美国的学生最多。据统计,中国每年有超过8万人申请去美国读本科,增速约为每年15%,而今年有超过10万中国学生申请到美国读本科。

    进名校, 竞争激烈

    申请读美国本科的高中生无外乎三种:一是传统的高中生,二是今年开始出现的国际班学生,三是在美国读高中的 “美高生”。

    据了解,杭州共有6所高中开设有国际班,大部分都是2013年开办的。读一年国际班的学费在7万到9万元不等,每一届招生名额总共约460人。邵嘉程是杭十四中中美国际班的首届毕业生,上个月,他一口气拿到了6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最终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邵嘉程说,他的同学们去向都不错,大部分是美国排名前40的大学,“我觉得录取情况好,是因为同等情况下,外方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

    嘉程上课时要参与课堂讨论,课后要制作PPT、统计数据、查资料写小论文,学生之间经常组织辩论,彼此争当课外活动中的团队领导者,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而非国际班的高中生准备出国任务更繁重。从高一起,杭外的张欣越每个周末都要抽出一天时间上出国辅导班,先是托福[微博],然后是SAT和AP课程。

    张欣越的父母都是计算机工程师,他们建议准备送孩子出国的家长[微博]越早准备越好,因为今后美国名校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可预见的是,随着国际班学生陆续毕业,接下来的几年,申请美国名校的人数将不断攀升,竞争更为激烈。

    上美高, 另一选择

    通过微信,美国史蒂文森高中12年级学生平之芫讲起了自己的“美高生”经历。他的SAT分数为2390分,离满分只差10分,现已被美国西北大学[微博]录取。国内喜欢把SAT等同于美国的高考[微博],以为这样的高分上哈佛、耶鲁都毫无悬念,但平之芫说,美国的招生可不只看分数,“美国大学录取大致看三大块:一是学习成绩,二是学生自己写的申请信,三是课外活动。成绩不仅有SAT,还要看高中4年的平均成绩等。学习成绩必须达到基本要求,但是,当成绩过了录取门槛后,分数只能起30%的作用。
近些年,像平之芫这样随着 “低龄留学潮”前往国外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为数不少。根据留学咨询机构掌握的数据,低龄留学的人数从 2011年开始暴涨,在此之前每年只有几千人,而现在的人数是2006年的100倍,江浙一带的低龄留学生每年不少于5000人。

    读美高的费用和在美国读本科的费用差不多,3年下来约150万元。申请美高也要看学习成绩和课外活动,并且要给有意向的高中递交申请,然后前往美国的高中参观、面试。

    来史蒂文森之前,平之芫在杭高读高一,那时,高中深化课改还未成气候,而初到美国的平之芫立即被美国高中可供学生选择的丰富课程吸引了,“在美国的高中,英语、外语、数学、科学、历史每个学科都有不同程度的课,还有乐器、舞台剧、合唱团、美术、陶艺等,注重兴趣和知识的实践性。”

    想申请, 别拼应试

    总部设在上海的“启程留美”,为复旦[微博]附中等著名中学担任升学指导,其杭州区负责人罗路接触过很多赴美留学的案例,他说,从美国大学排名手册和录取资料来看,不少美国名校的录取率都在百分之十几,国内的家长们觉得申请美国名校的难度并不大,其实并非如此。“美国大学对外公布的都是平均录取数据。”罗路说,据他分析,国内高中生的录取率只有9%左右。

    负责美高咨询业务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每年在中国的招生名额不会超过500人,而低龄留学生中每年约有一成左右的学生非常有竞争力去申请这类名校。今年,国内申请去美国读高中的人数已超过3万,未来“美高生”会对名校国际生名额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

    罗路介绍,中国学生近两年SAT上2300分的比例几乎赶超美国本土,然而,现在美国高校更看重中国学生的平时成绩即GPA,视作更关键的参考。此外,今后针对中国学生的面试会增多,学生要努力提高口语能力和思辨能力。

    正如一位专业人士所说:“你想进入美国名校,光是成绩好不行,分数达标的学生太多了。这些大学到底在找什么样的人?答案很简单:让人印象深刻、多才多艺和拥有特殊课外活动的学生。你的梦是什么?你的故事是什么?这些非常重要。”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生学校申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