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拟出台新移民法案 业界质疑举措可行度不高

2015年05月26日10: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出台新移民[微博]法案,将非法工作定性为刑事罪行,并推行没收非法移民所有工资、将其驱逐出境、新增工作签证税收、要求企业在海外招聘前必须在英发布广告等措施。对此法律界商界专业人士直指,以上多项制裁非法移民举措可行度并不高。

  此外,英国工商业界指出,相关加大海外招聘难度的措施会对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难吸引海外投资以及本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英国国会政治顾问兼保守党华人之友董事黄精明(Jackson Ng)律师称,对卡梅伦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政府确实有义务向民众确保公共服务资源充足、防止非法移民滥用司法系统以避免被遣返、以及帮助更多的英国人回到工作岗位。”然留英作家白晓红却提出不同意见。她认为,非法移民对于公共服务来说根本不是一个负担,因为这些人并无权力使用这些设施。

  黄精明继而以陈刘律师事务所(Chan Neill Solicitors)合伙人的律师身份,建议非法移民在政府冻结其银行账户、查扣其薪资前,尽快参加自愿离英项目。他还提醒雇佣移民的企业有所注意:“因为公司亦会在其雇员签证到期时,收到内政部的通知,因此若该员工在签证到期后仍继续工作,该公司也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卡梅伦提出的查扣非法移民所有薪资措施,实施起来未有如其所言这么简单。政府可能通过冻结银行账户来没收其收入,但不少非法移民可能根本没有银行账户,且工资是以现金的方式发放,所以警方若是要采取犯罪收益来查扣薪资,并不可行。

  至于将非法移民遣送回国亦有漏洞可钻。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国际法规定,若英国政府无法证明非法移民的原籍国,将他们遣送回国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生物采样被引入之前偷渡到英国的那些人。”

  最新的移民数据也证明确实如此,至去年3月的12个月以来,自愿回国的非法移民人数在从32,000人下降至23,000人,而强制遣送的人数也略为下降了3%,仅为12,498人。

  而卡梅伦所要求的、房东必须核查新租客信息的条例,早已在在西米德兰地区实行,但到目前为止,该移民聚集地区未有见到大量非法移民被驱逐。

  要求企业在海外招聘前必须在英发布广告的举措更受到英国工商业的抨击,称该举并不会改变英国是薪资较高、工作机会更多的地方,进入英国的移民人数不会因此减少。相反,由于从欧盟外雇佣员工更加困难,不少企业担心这会影响他们雇佣高技术员工。

  英国工商总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的副总监Katja Hall指出,吸引海外高技能人才对于英国经济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研究显示,高技能员工对于英国经济有积极的影响,令越来越多海外公司愿意来英投资或者开始海外办公室。”他续称,“政府拟新增工作签证税是错误的行为,该种签证价格已经很高,暂时性地对技术移民数量加以限制,会令更多企业难觅有技能的人才。”

  商业游说组织London First亦警告称,该举可能会令英国的生产力下滑,“定期从海外雇佣高技能的员工可以帮助企业拓展新的海外市场,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

  Institute of Directors则挑明净移民目标没有任何意义。“政府无法控制每年有多少英国人离开英国,如果经济变得越来越差,越来越多人移出英国,那么净移民数字就会降低。”(记者华苑玭、董婷婷)

 

文章关键词: 英国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