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6岁华裔学生攻读双博士 冀21岁当数学教授

2015年06月17日11: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还差一周即将步入17周岁的华裔学生华炎(William Hua)13日刚参加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SU Los Angeles)大少年班的毕业典礼,他在暑期过后又将前往Johns Hopkins大学就读应用数学(Apply Math)以及统计(Statistic)双博士学位,对于一般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这几乎是不可挑战的任务。

即将满17岁的华裔学生华炎即将踏入John Hopkins大学,研读双博士学位。(美国《星岛日报》取自学校网站图)  即将满17岁的华裔学生华炎即将踏入John Hopkins大学,研读双博士学位。(美国《星岛日报》取自学校网站图)

  华炎的母亲王琳娜表示,她和先生生活的家庭非常的简单普通,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也从未刻意去要求。她说,华炎取得的成绩不是她如何去刻意栽培的成果,而是她正确地引导孩子的兴趣以及尊重选择的结果。

  在谈及儿子成长的经历时,王琳娜不时开怀大笑,洋溢着对儿子的一份欣慰感。她介绍说,他和先生1997年移民[微博]至加拿大,后在1998年怀上了华炎。在她记忆中,华炎对数字的敏感程度远远高于语言。

  她说,华炎直到2岁多才开口说话,但是他一岁时,在生活当中就表现出对物品数量的机敏。于是,王琳娜决定在平时与华炎玩耍时加入一些基本的数学加减法,不知不觉在母子互动的过程中,华炎在6岁已经掌握了小学数学知识。

  王琳娜认为,孩子的智力都差不多,但是华炎之所以能够比其他学生学的快是因为他的专注。她说,华炎自小无论是做什么事情,或是在他们做智力游戏时都表现的非常专注,因此她也根据儿子良好的习惯继续正面的引导。

  王琳娜说,尊重孩子的决定也是教育的关键,在陪伴华炎这么多年的成长中,不知不觉她也跟着“成长”。她介绍说,华炎自主要求学习钢琴,并在10岁就考取了8级证书。

  有一天,华炎提出想要出去一个公共场合表演的念头,并得到了王琳娜的鼓励。她说,华炎在表演完后回来时掉下了眼泪,并说没有人为他鼓掌。在继续询问后,华炎解释道,没有人鼓掌是因为老人太老,已经没力为他鼓掌了。

  王琳娜说,现在看来,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在社会上体验到的经验的确是对的选择。华炎就在那个时候立志学医,他后来在大少年班中就读生物化学以及数学专业,但在过程中放弃了从医的念头。原因是对数学更为感兴趣,王琳娜也在与儿子进行了数月的沟通后同意了对方的决定。

  华炎表示,他自读书以来,从来没有从母亲那里感受到压力。他说,他的母亲是一名很好的老师,不仅在儿时教会他很多数学知识,更在人生以及生活的话题上也一直正面的引导他。

  他说,他平时除了学习以外他还热爱篮球运动。大学期间,他还在南加州大学(USC)的医疗中心担任了超过1年的义工。对于他日后的打算,他希望通过在就读博士的过程中继续探索,但目前形势看来,他希望在21岁毕业时成为一名数学教授。(刘晓冬)

文章关键词: 华裔教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