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跻身美国移民首位 仍未受到应有尊重

2015年07月15日10: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来自中国的移民[微博]如今已成为每年抵达美国人数最多的族裔,另一项报告同时显示,中国留学[微博]生人数也超过了其他国家。

  洛杉矶《橙县纪事报》12日报道,华裔被认为是正在崛起的亚裔美国人的“模范族裔”,他们向世人展现着少数族裔如何在美国立足。媒体的描述时常将亚裔美国人与非法入境的墨西哥移民等形成强烈对比。

  然而进一步透视当代与早期的中国移民,不仅可以看到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公众对于他们态度的转变,也同样可以感受到,这种转变仍旧是变化无常的。

  尽管在中国移民中有很多留美研究生和富裕的投资者,早期的中国移民仍被认为是最底层的低技能劳工。来自中国的水手早在1784年便乘船抵达巴尔的摩;中国移民在19世纪30年代入驻纽约,并在淘金潮年代随大批淘金者涌入加州。

  截止1870年,全美有6.4万名中国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广州,并大部分居住于加州。中国移民成为建设美国第一条铁路运输线不可或缺的劳动者,并帮助加州建成当今的农业帝国。然而中国移民仍旧承受着巨大的非议。

  华裔被贴上不受欢迎和难以被同化的标签。他们被指控抢走了白人的工作、腐化了白人女性,同时危害了美国文明。在美国西部,华人被骚扰、暴打并被驱逐出大城小镇。曾经一个地区性的排华运动竟最终演变成全国性的运动,“中国人必须离开!”的口号从国会大厅蔓延至旧金山市孩子们玩耍的空地。

  1882年,美国通过排华法案:禁运中国劳工、禁止中国移民成为美国合法公民,并只允许少数中国人申请签证。排华法案是美国移民法中首个针对限禁外来移民的法案,其导致了大规模的种族歧视,并造成在二战前,对亚裔群体最大规模的抵制。

  在1882年至1943年该法案执行期间,中国移民成为美国首批非法移民。尽管没有完全停滞,中国移民人数大幅锐减。然而仍有一些中国人利用假身份和假文件进入美国,有人甚至不惜穿越漫长而危险的墨西哥边境入美。众所周知,那些年抵达旧金山的华人面临着严酷的审讯、带有羞辱性的医疗检查和在拥挤、肮脏的营房中长时间的拘留。

  在过去的50年中,来自中国的移民经历了戏剧性的转变。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65年移民法案终止了对于移民来源国的配额限制,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移民美国。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现代化和全新的全球视野使来自中国的移民得以复兴和更加多元化。

  从1960年至1990年间,在美中国人口每十年以两倍的速度增长。201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美籍华人已超过330万,成为亚裔人口中的最大族群。同年,华人的年均收入亦高出美国的总体水平。

  华裔今日或许不会再像非法低技能墨西哥移民那样被严格审核,然而如果说美国已完全接受了华人或亚洲移民仍为时过早。亚裔人口的增加、经济实力的增长已经引发社会的关注与焦虑。一些美国人讨厌去看有外国口音的医生;很多家长[微博]不愿他们的孩子在学校或职场上与优秀的外国人竞争。(戎韬)

 

文章关键词: 美国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