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海外遇心理危机:兴趣拯救了他们

2015年07月21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Sunny Sunny
Georgina Georgina
KT KT

  有这么一群小留学[微博]生,他们家境优渥,十几岁就被送到国外接受优质的教育,却无可避免地遭遇了剧烈的文化冲突、青春期的彷徨叛逆和心理的孤独无助。在近日广粤会举办的“高中留学生分享会”上,记者见到了三个美国小留学生,他们无一例外地经历过最初的抗拒学校、孤独无援,承受过巨大的学习压力、交友阻力,也曾濒临心灵崩溃的边缘。然而,是兴趣的充分发展,帮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重拾自我,突破隔阂和禁锢,成为校园最亮的新星。他们的故事,是对即将送孩子入读海外中学的小留学生家庭最好的启示。

  A 对篮球的热爱,让他成为美国高中的校园之星

  Sunny 17岁,美国北野山高中十一年级

  “熬夜做功课,眉毛都掉了一块”

  广州仔Sunny初三转到美国一所私立男校读书,一开始他是拒绝的。“初到国外,对男校完全不了解,我非常抗拒,很沮丧。”Sunny坦言。美国的中学学习非常看重日常表现,每一次作业,每一次小测验都算入最终成绩。“因此我常常熬夜做功课,效率很低,睡得晚起得早,所以上课也总没精神。为了考高中,我眉毛都掉了一块!”

  2013年,Sunny考上了全美私立高中排名前25的名校北野山高中(Northfield Mount Hermon School),入读十年级。在承受着巨大学习压力的同时,他每周还至少要做4小时学校规定的劳动,曾到厨房洗碗,到农场摘果子,甚至清理动物的粪便。这一度让在国内养尊处优的他很不习惯。

  在学业和课余实践之外,Sunny还深深地感觉到了孤独。“最难克服的不是语言关,而是胆量和勇气。”尽管他已经尽量主动开口交流,告诉自己不要怕被别人嘲笑口音和语法,但还是很难与美国同学深交,“背景和文化实在太不一样了,融入真的很难。”

  “打了一次篮球,学校惊呆了”

  就在一筹莫展中,对运动的兴趣,帮Sunny找到了重建自信的第一步。Sunny从小就喜欢运动,最擅长篮球,因此,他成为了以运动项目见长的北野山高中校篮球队的队员。这让Sunny第一次释放了压力,也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在我第一次出现在学校体育馆,打了一次篮球后,学校惊呆了。他们可能没想到一个亚洲人能打这么好的篮球。”Sunny说,美国高中尊重和欣赏运动能力出色的学生,自己一下子成为了“校园明星”,不仅迅速“破冰”,交到了朋友,也终于融入了当地群体。

  “到美国后,我才真切地认识到了运动的积极意义。”Sunny说,运动让人产生对胜利的渴望,愿意不断磨练自己的身体;运动需要团队合作和出色的领导力,还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这都是美国大学选择人才时的重要标准。“想尽快了解和融入美国,最好从运动开始。”

  今年暑假,Sunny回到中国,组建了非盈利慈善组织HoopHope球望会。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理想是回国传播运动文化。为此,他积极组织慈善篮球赛,用筹得的善款到贫困山区支教,并捐建篮球场。“我想通过校园篮球运动、篮球训练营等相关活动,把运动的精神和快乐传递给更多人,同时唤起社会对贫困山区缺乏体育设施现状的关注。”

  B 歌唱帮她走出一个人的孤单

  Georgina 16岁,美国Palo Alto High School十年级

  “寂寞是我唯一的朋友”

  九年级时,Georgina进入被称作“斯坦福附中”的美国Palo Alto High School读书。初来乍到,便遭遇了学业上最大的不适应。“刚开始课上大部分都听不懂,教材和作业大量生词看不懂,只能一个一个查,每天都要做到凌晨一两点。”美国的中学课堂上,小组讨论占绝对的比重,可Georgina几乎从不发言——“怕同学嘲笑我的口音和用词方式。”她说,那时自己真想放弃。

  就这样,到美国上学的第一年,她没有交到一个朋友。“每天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回家,寂寞是我唯一的朋友。我觉得自己可能永远都无法融入那个环境。”

  内向少女变身音乐女王

  升入十年级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都加入了各式各样的兴趣社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小热爱艺术和表演的Georgina报名参加了合唱团。“去美国前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合唱团,当我听到大家一起唱出的第一个音时,我的世界被震撼了。”Georgina说,从此,不仅音乐的大门向她敞开,美国校园生活也似乎开始变得友好可爱。

  Georgina开始醉心于音乐,她参加了一个八人无伴奏合唱组,和团友们一起,用午饭后、周末的时间练习人声模拟乐声的表演,她甚至把宿舍改成了录音室,在里面编曲、翻唱。“常常弄音乐到凌晨,一点不觉得累,因为喜欢。”也因为音乐,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英语水平飞速提高,顺利融入了集体生活。

  现在的Georgina,课余时间都在接受美声兼流行音乐的训练,频繁参与校内及校外演出,在加州处处拿奖,生活得非常充实。她还开时尚博客写美食写音乐写摄影,点击率上千;参加新移民[微博]组成的外国文化社、青年志愿者社,传递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害怕了。感谢留学,让我的兴趣在校园得以充分发挥;感谢音乐,让我走出孤独,找到自己的舞台。”她说。

  C 结缘摄影,公子哥成为杰出领袖

  KT 18岁,美国感恩高中十一年级

  谈恋爱、打游戏、扎堆中国圈…… 最初的留学生活是这样过的

  1997年出生的KT家境很好,在国内读完初二后,转至美国加州著名的公立中学感恩高中(Gunn High School),入读九年级。然而刚到国外的KT,由于英语口语不佳,非常害怕和本地人交流,“觉得不好意思”,只和中国同学一起玩。

  第二学期,KT开始谈恋爱,和以往的中国朋友接触也少了。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就是“出国前的圈子没有了,本地人的圈子又融不进,而那时正处于典型的最害怕孤独的青春期。”十年级的时候,KT又迷上了打游戏,每天都要玩上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逃课。即使当时他的妈妈在身边陪读,却也对这个青春期的儿子无计可施。

  爱上摄影,组队拍摄留学生活

  然而,十年级的一次选修课,从此彻底改变了KT的公子哥习气。“我选修了一门摄影课,老师安排我去拍校运会等活动,那是我第一次用镜头深入地了解美国社会。”KT回忆说,十年级下学期时,有师姐邀请他担任美食俱乐部的摄影师,还鼓励他“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你比自己想象的要优秀)。这句话对他的触动很大,他开始积极拍摄和编辑,做事也更专注,“以前看1小时英文书就烦了,现在为了制作一个视频可以连续10个小时不起身。”更令他惊奇的是,对摄影的积极也影响了他的学习态度和效率,成绩总能拿全A。

  KT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让更多想留学的中国学生看到真实的美国校园生活,经准备,他组建起了“KT高中留学生活摄制队”,记录上课、选课、住宿、社团等实况,已上传40多集短片到视频网站,点击率很高。他开始小有名气,不仅学校社团活动常找他帮忙,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年会也邀请他去拍摄,并给他第一机位。带领团队多方协调,也使得他的交友范围大大扩展,沟通能力显著提高。

  从对自己没有任何要求的公子哥,成长为有能力协调众人、照顾同伴、凡事有担当的合格队长,KT认为,是对一件事的热爱,让他发现,机会永远都在,只要准备好,它就会来。今年9月即将申请大学的KT,理想是进入哥伦比亚大学传媒经济系,中国的影视市场,是他窥视的蛋糕。(记者:李杨)

文章关键词: 低龄留学心理危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