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教育对比:互鉴比输赢更重要

2015年08月20日08: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辛俭强)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二台近期播放了一部三集的纪录片,以近乎“真人秀”的表现形式,探讨中英教育之间的差异。节目里中国老师的教学方式、英国学生们的课堂反应、师生之间的磨合与碰撞,引发了中英两国民众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在18日播放的第三集大结局中,由5位中国老师所带领的班级在考试成绩上更胜一筹。数学、中文和科学三科考试成绩对比,以中式教育的班级学生要比英式教育的班级学生每科平均都高出10分上下。

  结果一出,两国网友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事实胜于雄辩”,三科完胜说明中式教育确实优于英式教育;有人则对考试结果不以为然,认为“死板”的中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只是高分低能的人……

  两方观点激辩,各说各的理。似乎一定要给这场中英教育PK贴上一个标签,非要得出一个中英教育孰优孰劣的答案。

  然而,除了这两种针锋相对的立场外,也有很多网友表现出冷静和理性的态度,跳出考试成绩,他们更关心如何找到中英教育精华的融合,好给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这种客观理性的态度让人感到欣喜。

  三集纪录片不可能涵盖中英教育的方方面面,而中英教育的话题远比这部纪录片本身反映的内容要大得多。

  单纯从考试成绩就对中英教育的优劣下定论过于简单,意义不大。应该说,BBC播放的这部纪录片能够红遍网络,引发两国民众的热议,本身就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对于此次中英教育差异的对比试验,我们大可不必纠结于评判哪种教育方式更加高明。我们既要看到中国教育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学习的优点,又要借鉴英国教育[微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特点,相互吸收对方好的经验,这样才能使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也正体现了教育发展的趋势——相互融合、各取所长,培养适合未来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教育是多样性的,发展教育不能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各个国家的教育方式是可以相互借鉴和彼此融合的,博取众家之长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

  英国作为老牌教育大国,能放下身段,希望通过研究和借鉴中国的教育方法,以提高本国学生的学习水平,这一做法显然值得点赞。近年来,正是因为一些东亚国家的学生在国际核心科目竞赛上击败了英国学生,才让英国教育部门产生研究其他国家教育方法、从中寻找适合英国课堂教育经验的动力。英国教育大臣也曾亲自到中国考[微博]察中国的学校教育。

  BBC播放的这部纪录片,除了引发人们对两国教育问题的讨论,在英国还引发了民众对本国福利制度的思考,在中国引发了人们对社会价值取向的思考,这恐怕也是这部纪录片在拍摄之初所未曾想到的。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教育是人们长期感兴趣的话题。BBC这部纪录片引发有关中英教育问题的讨论并非开始,也不是结束。

  我们期待今后有更多这样的尝试和探讨,在思想的碰撞中,找到双方的融合点,为本国的教育,为我们孩子的将来,探索出于有益的发展路径。

 

文章关键词: BBC教育中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