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中国教授:英美私校精英教育更严苛

2015年08月20日11:3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牛津大学教授 金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牛津大学教授 金李

  【环球留学[微博]报道 潘灵秀】5位中国老师PK50个英国学生,原味中式教育过招西式自由散漫。近日,英国BBC邀请5名中国教师赴英讲学,早操、升旗、眼保健操、思想政治课……当地道中式教育洒向英国小鲜肉,一场关于中西方文化冲突和教育方式孰优孰劣的争论热热闹闹地开始了。英国教育[微博]部负责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学校大臣尼克·吉布更宣布要在英国更多的学校里推广中式数学教学,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不可思议的“成就感”。这场争论背后真正值得探究的是什么?精英教育和快乐教育如何选择?环球留学对此问题专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牛津大学教授金李。

  金教授系复旦[微博]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在欧美著名学府哈佛及牛津的金融系任教多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顿的学生以及合作者。金教授从教二十多年,对中外教育有着更贴合实际的观察,他对环球留学记者表示:“对于教育应该怎么做,不同的经历体会有很多不同。个人观点,我虽不是研究教育学的,但在不同国家的教育机构工作过。作为一个孩子家长[微博],从家长角度也有个人角度的思考。不能把整体的教育体系单一的来处置。

  如果说一个国家精英阶层的教育和一个国家普通的民众教育是应该有所区别的,英美国家其实在潜意识是有安排的。英国和美国的教育体系在它们最精英的一批人上,从来都不是采用放任的方式的。我孩子在美国私立学校上小学四年级时,每天写作业要写到晚上十点钟。也许跟中国孩子的作业内容不同,作业的设计更加精巧,但是压力和辛苦的程度是差不多的。并不是所有在美国和英国的孩子都是在接受快乐教育。所谓的快乐教育是在英美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因为文化和舆论的压力对于大众化教育的初级要求,是要保证大部分人认可这个教育系统而不是一个死记硬背和填鸭式的系统,让大家觉得满意。把教育系统定位成提供服务,要让客户满意。客户如何才能满意呢?一方面是能学到东西,另一方面是学习过程中很享受这项服务,这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教育为了迎合大众的心态,所以会相对降低在教育上的某些要求。

  但反过来我要说,对于真正的社会栋梁来说,如果想通过教育来把他培养成最完美的人,那么他所经历的教育本身肯定不是一个可以玩玩乐乐就能够自然而然达到的。”

  不论是中国教育还是英国美国教育,套用一句流行歌词:“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能进行区分的是,中国卓越在分数上,美国卓越在能力上,而追求卓越所需的付出是一致的。BBC这部纪录片带给我们对教育的思考远在剧情之外。(环球留学报道)

文章关键词: 精英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