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EB-5法案9月底到期 申请扎堆暴增(图)

2015年08月24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30大限将至EB-5申请扎堆暴增930大限将至EB-5申请扎堆暴增

  中国大陆出生的美国投资移民[微博]EB-5申请人“排期”出现之后,投资额涨价的预期也日益强烈,或将从此前的目标就业区50万美元、非目标就业区100万美元分别上涨至80万美元和120万美元。而随着930大限的逼近,更是引发了申请者扎堆暴增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EB-5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名额不够,我相信如果扩充的话,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愿意走这条路”,南都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相比加拿大等传统移民大国,美国投资移民政策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关键在于名额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涨价是肯定的”

  在EB-5投资移民出现排期、投资额涨价之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之下,美国移民局于当地时间8月10日发布了关于投资移民的政策细则草案,对具体审批提供了更为细节化的指导。南都记者查阅发现,此次发布的草案细则着重于投资移民项目,对投资移民创造就业机会、投资持续性以及项目变更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审批标准指导。

  “这个细则和以往相比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动”,金融和IT行业评论家、旅美人士爱搞搞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南都记者采访的其他多个行业人士也持有相同的观点。

  更受关注的是即将到来的“930”。1990年创立至今,实施25年的美国投资移民EB-5将于今年9月30日到期,此前经历的几次延期都极少涉及政策调整,外籍人士可以通过投资获得美国的永久性居民身份。然而自去年以来,排期和涨价的声音相继出现,“930”日益迫近,担心出现变故、面临涨价的人们扎堆申请。

  今年6月初,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提出议案,直接从投资额上拉高移民美国的门槛———根据这一议案,目标就业区之内,投资额将从50万美元上调至80万美元;如果不在目标就业区之内,投资额将上调至120万美元。

  在澳德华董事长谢炎武看来,“涨价是必然的”。他分析称,相比其他国家,美国50万美元的门槛并不高,而这一标准也已经实行多年,按照目前美国的通胀率来计算,这一涨幅相对合理。现任美国移民律师协会(A ILA)E B -5小组委员会主席RonaldK lasko在本月出席美国投资移民政策解读主题讲座时也提到,“涨价是肯定的”。

  申请人数增加审批速度放缓

  而排期早已出现。今年4月中旬,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主任便公开宣布自2015年5月1日起,中国大陆出生的EB-5申请人将面临排期。业界预计,这一排队等待时间将在2-3年左右。

  涨价和排期的双重叠加,直接提高了投资移民美国的门槛,一时间带来诸多连锁反应。

  一方面,是申请数量的大幅度增长。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移民局召开了E B -5利益相关者会议,美国移民律师协会成员王必可向南都记者提供的会议纪录数据显示,2015财年前三个季度(2014年9月份-2015年6月份)I-924申请达到了252件,批准187件,拒绝37件,7月份单月的申请量便达到了55件,而这个数字在往常仅有25-30件。王必可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930即将到来”。

  根据美国移民局此前公布的2015财政年度第一季审批报告显示,申请I-526的投资移民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接近40%。此外,累计等待审查的申请件数也出现暴增,总数超过1.3万份,同比增长近50%。美国移民局的最新一份数据也显示,截至本财年第三季度(2014年9月-2015年6月),E B -5申请达7700多份,同比增长5%,其中共有6498份获批。

  另一方面,由于申请人数的增加,导致审批速度也在放缓。8月19日,美国移民局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EB-5投资移民平均审批进度。其中,I-526由13.4个月推迟到13.5个月,I-829由13.6个月推迟到14.3个月,I-924由11.5个月推迟到11.8个月。

  美国移民律师协会成员王必可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继此前I-829的审批时间于历史上首次超过I-526之后,当月数据来看I-829的审批速度仍在放缓。“虽然整体仍然保持稳定,但是和此前相比,审批速度还是有小幅度的放缓”,王必可说。

  谢炎武也告诉南都记者,近一个月来澳德华的投资移民申请数量增加了30%左右,大多是想赶在“930”这一大限之前获得相关资质。“一方面是要避免遇上涨价,另一方面还要规避风险———E B -5可能出现暂停申请的情况”,不过谢炎武也指出,后者出现的可能性极小。

  名额不足是关键

  “投资移民政策有名额限制,EB-5每年定量1万个名额,按照一家三口来计算,一年下来最多这1万个名额也只能分摊给3000个家庭,远远不够”,谢炎武认为,申请EB-5人数过多反过来又导致了排期的出现,而根本在于名额不足。

  “从50万涨价到80万,对于真正想在美国投资移民的人影响实际并不大”,爱搞搞认为,相比澳洲、加拿大等中国人移民大国,美国投资移民的总量相对还比较小,另一方面澳洲、加拿大等国近年来又都在收紧投资移民政策,相比之下美国态度更为开放,对投资移民的接纳度也更高,吸引力仍在。“E B -5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名额不够,我相信如果扩充的话,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愿意走这条路”,爱搞搞说。

  数据显示,加拿大投资移民计划于1986年实施,截至2014年的28年间,已成功办理13万移民案宗,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而直至1990年,美国投资移民EB-5项目才开始实施,每个财年定量1万个名额。

  今年4月中旬

  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主任公开宣布自2015年5月1日开始,中国大陆出生的EB- 5申请人将面临排期,业界预计这一等待时间将在2-3年左右。

  今年6月初

  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提出议案,拉高投资门槛———目标就业区之内,投资额或从50万美元上调至80万美元;不在目标就业区之内,投资额或将上调至120万美元。

  8月19日

  美国移民局在官网发布截止到6月30日2015财年前三季度的EB- 5投资移民审批进度,总体保持稳定,但审批速度有小幅度放缓。

  9月30日

  1990年创立至今,实施25年的美国投资移民EB- 5将于今年9月30日到期。自去年以来,排期和涨价的声音相继出现,在930大限前担心出现变故、面临涨价的人们扎堆申请。

  小知识

  I-526:

  申请表格,备案的项目

  I-924:

  预批准

  I-495:

  有条件绿卡申请

  I-829:

  有条件绿卡转正申请

文章关键词: EB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