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准备多少钱美国留学才够?10年需500万

2015年08月29日10: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陈伟

  对于在美国的华人学生来说,无论是上公立还是私立,也无论地域如何,都能够拿到各种名目的资助或贷款,所以,美国学生对于价格不是那么敏感。但对于国内的学生就不同了,真金白银每年30万,40万,50万来不得半点含糊。

  ▶▶ 所有美国学校都是先把消费者在价格上搞晕,然后就在差不多的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老实消费就行了。

  ▶▶ 美国学生对于价格不是那么敏感,但对于国内的学生就不同了,真金白银每年30万,40万,50万来不得半点含糊。

  ▶▶ 到好的私立上中学的学生家长[微博][微博],还准备每年至少1-2万美元的学校捐款。

  ①现象:美国学校都是先把消费者在价格上搞晕

  美国学校的收费,谁查起来都头大,这就对了,要是那么一目了然,很多人不就精明消费了吗,所有美国学校都是先把消费者在价格上搞晕,然后就在差不多的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老实消费就行了。所以,家长选择送孩子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微博][微博],算一笔比较清楚的美国学校花费的帐还是很必要的。

  ②细账:美国大学学费计算 公立大学最便宜

  1、最便宜的是美国公立大学

  如排名100左右的公立大学,每年(两个学期约8个月)学生花给学校的钱约4万美元,加上非学校的其它个人费用(生活用品,旅行,机票等)约1万美元,所以到美国最便宜的公立大学留学,每年花费(学校加非学校)约5万美元,约30万人民币。

  2、价格适中的私立大学和中学

  这类学校排名在50—100左右,每年花费在第一种情况下再加上1.5万美元,约5+1.5=6.5万美元,或40万人民币。

  3、价格昂贵的东部大城市私立大学和中学

  这类学校一般排名在前40名左右,而且都在东部的波士顿,纽约,DC,费城,巴尔的摩等大城市,每年学生花费在第二种的情况下再加上1.5万美元,6.5+1.5=8万美元或50万人民币。

  总结:对于在美国的华人学生来说,无论是上公立还是私立,也无论地域如何,都能够拿到各种名目的资助或贷款,所以,美国学生对于价格不是那么敏感。但对于国内的学生就不同了,真金白银每年30万,40万,50万来不得半点含糊。

  ③注意:不同阶段去美国留学准备费用差距大

  留学美国10年至少准备500万人民币

  如果中学来读4年,那么读完硕士至少十年,准备500万人民币不多吧。

  如果大学留学4年,那么准备120万——200万人民币,也是最少的吧。

  如果大学加研究生6年,那么准备180万——300万人民币是起码的吧。

  读一般学校研究生最便宜,两年约100万人民币就差不多了。但读法商医学MBA[微博][微博]等,每年至少10万美元。

  硕博连读一般是4年,但这一阶段,学生能做点学术力工,贴补一下费用。

  所准备费用为资金净值而非其他

  所有数字是你的税后资金净值,不是你可以挣得钱数,也不是股票的市值,更不是你的房地产的估值,是实实在在的现金价值,有了这笔闲钱,可以在中国或美国理财,但收益永远赶不上大学费用的每年递增,除此之外,还要准备学生转专业,双主修,双学位,延迟毕业等等一些列紧急备用资金,到好的私立上中学的学生家长,还准备每年至少1-2万美元的学校捐款。

  本文选自《沃顿爸爸陈伟》的博客,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美国学生美国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