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报告:中国中产阶层加速海外投资

2015年09月02日09:2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8月28日,“2015年福布斯国际资产配置趋势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上,《福布斯》中文版发布《大变局——国际资产配置趋势观察》报告。据福布斯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已达1528.2万人。中国富人海外资产配置逐年上升,大众富裕阶层已成国际资产配置的主力军。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达1528.2万人

  海外投资地  北美、澳洲升温

  福布斯发布的《国际资产配置趋势观察》报告,从多个角度解读了当前国际资本配置和投资移民[微博]领域的最新动态,分析了中国投资人群结构的变化。以前,高净值人士是国际资产配置的主要群体。福布斯自2010年起的相关研究表明,近年来,大众富裕阶层逐渐成为进行国际资产配置的生力军,其拥有海外资产的比例在2011年几乎为零,2012年却增长到26%。

  据福布斯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已达1528.2万人。所谓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6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中产阶层群体。

  “国际资产配置已逐渐进入中产阶级的视野,这是一种扩大视野、增强能力半径的投资行为。”《福布斯》中文版华南地区负责人吴晓波表示,中国投资者在考虑国际资产配置问题上的首要思路是区分动产与不动产,一般为3个方向:其一为货币基金,重视坚挺的货币,美元、欧元等货币受到重视;其二是多种金融产品,包括外国国债、信托产品等;其三为房产投资。

  在境外投资地的选择中,港澳台的选择者仍然最多,占比达37%。而与去年相比,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也获得大幅增长,分别占比29.1%和26%。

  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资产如何配置?

  建议  个人财富多元化配置

  从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贬值1.85%、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之后,接连几天,人民币汇率一路下滑令市场震惊。

  福布斯报告指出,在国际资产配置方面,国内投资者一般将焦点集中在金融投资和房产投资,而目光较少集中在商业机会和全球商业拓展上,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也倾向于中低等风险和收益组合。“国际资产配置已逐渐进入中产阶层的视野,完全可以从积极的层面来理解,这是一种扩大视野,增强能力半径的投资行为。”《福布斯》中文版副总裁谢珂表示。

  福布斯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的投资标的依次为:购置房产(42%)、债券(18%)和股票(15%),而实业投资比例偏低,仅占约14%。高净值人群的现金持有比例约为50%。

  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处于降息通道之中,投资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大,高净值人群应适当增加国际资产配置,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汇率变动的背后是经济实力的较量,眼下美国经济已经向好,大家换美元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广州)中心投资顾问部总监章叶江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还会大幅波动,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中长期走势仍然看好。

  章叶江表示,从数据来看,高净值人群的现金持有比例约为50%,这一比例较高,应将手中过多的现金转化为投资。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除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外,有刚性需求的投资者可增持美元,同时可适当配置黄金。超高净值人群则可关注跨境终身寿险和家族信托产品。

  美国EB-5涨价在即,如何规避风险?

  建议  考察前期要做到四点

  9月30日,美国投资移民政策即将发生重大变化。福布斯报告分析,EB-5投资门槛的提高和资金审核的更加严苛都带来了投资风险的加大,从而改变了国际资产配置格局。

  “在国际资产配置中,投资者常常会面临一定风险,特别是因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而导致失败的案例并不少见。”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认为,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可能遇到的风险包括:1.虚假项目。即项目并非实际存在,但项目方却误导投资人,并虚构项目建造进度等继续集资;2.签约内容难以兑现。项目方在获得投资后单方面改变签约条款内容,致使投资者无法得到预期收益;3.不能获得移民身份。投资项目因管理经营不善而有始无终,导致移民最终失败。

  如何有效规避风险?何梅建议,在项目考察前期,投资者应做到如下几点:

  首先,全面解读投资目标国的法律和政策。只有对投资目标国的移民政策实时梳理、解读,才可能正确把握投资趋势,甄别项目优劣。特别是在投资不动产时,一定要了解目标国相关法律条文。

  其次,注意项目是否已开始施工或运营。部分投资移民项目需要满足雇佣要求,因此除了政府的批准文件外,还需要实施方案和前期投入。

  第三,观察其他融资方的反应。投资移民项目除了项目公司出资、政府出资和移民申请人投资以外,一般还有部分银行融资。如果项目经过银行审核并获得申请贷款的资格,也能间接证明项目的低风险。

  第四,选择实力雄厚及规模较大的项目公司。拥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度的项目公司才能经得起考验,为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

  业内人士提醒,只有审慎对待国际资产配置和投资移民中的风险,投资者才能在众多项目的选择中保持清醒头脑,做出明智决策。

(原标题:中国中产阶层加速海外投资)

文章关键词: 中产阶层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