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英国辍学生以全A成绩考入剑桥(图)

2015年09月12日13:1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雅各布·刘易斯雅各布·刘易斯

  10月,英国22岁的雅各布·刘易斯将和其他同学一起,走进顶尖名校剑桥大学的校门,接受堪称全世界最精英的法学教育。这个无家可归的“学霸”在被家人扫地出门后,不得不在朋友的沙发上“流浪”,每天坚持苦学12个小时,终于“创造了奇迹”。

  如今,他希望凭借自己在媒体的影响力和即将接受的精英教育,在威尔士斯拉格·赛莫德学院建立帮助更多贫困学生的助学基金,留下一份属于自己的“遗产”,并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哪怕是免费的一顿饭也可以创造奇迹”

  得知自己的A-Level成绩后,22岁的卡迪夫小伙儿雅各布·刘易斯高兴得一跃而起。这份完美的全A成绩答卷,总算没有辜负他此前两年孜孜不倦的努力。

  刘易斯17岁那年辍学。从事了3年债务管理工作后,他回到威尔士社区大学斯拉格·赛莫德学院重新接受教育。也是在这里,他第一次萌生了考入剑桥大学的念头。

  “当我意识到可能进入剑桥大学时,我想,这不是家庭作业或课堂作业,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刘易斯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不得不抓紧每一分钟时间学习。

  辍学以来,刘易斯每天“只要天亮着就得不停地工作”,以支付不菲的租金。有一段时间,他凌晨4点上完夜班,早上6点就得爬起来写作业,上午9点准时赶到学校。因为请假去参加考试,刘易斯丢掉了在夜总会的工作。他每天上下学的路上差不多要花45分钟,然后在图书馆里泡整整12个小时,因为这是他“唯一可以学习的地方”。

  “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刘易斯告诉英国《独立报》,“今年年初,我每周打工24小时来赚学费,过得入不敷出,几乎没有东西吃。我一度变得无家可归,不得不开始睡沙发。”

  雪上加霜的是,因为不得不放弃几乎所有赚钱的工作,刘易斯很快被不支持他上学的家人扫地出门。和家人关系破裂后,刘易斯被迫睡在朋友的沙发上,度过了每一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每到图书馆闭馆时,他就会打电话给朋友和亲戚,试图找到当天晚上借宿的沙发。

  “我住过许多沙发,我已经不记得上次睡在床上是什么时候了。”他告诉英国《每日镜报》,“哪怕是免费的一顿饭也可以创造奇迹,不吃饭我没办法连续学习12个小时。”

  幸运的是,斯拉格·赛莫德学院不仅为刘易斯提供了贫困生助学基金,帮他支付基本的交通和生活费用,还在他实在无家可归时安排酒店。“我非常感谢学院为我做的一切。我是家族中的第一个大学生,这段日子真的很难过,但它是值得的。”他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

  接受精英教育者有责任“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结果证明,刘易斯的付出是值得的。凭借在历史、法律、社会学等科目的全A成绩,他被英国顶尖的剑桥大学法学院录取,成了斯拉格·赛莫德学院历史上第一个考上剑桥的学生。

  “我们很高兴了解刘易斯的情况,并以正常程序录取他,提供适合他的学术环境。期待着他在10月和其他新生一起入学。”剑桥大学招生官表示,“说实话,我认为这(考上剑桥)相当不容易。”

  据英国“The Tab”网站报道,在英国,威尔士是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录取率最低的地区,仅有22%,比其他地区的28%低了不少。

  近年来,剑桥大学在威尔士的招生数量下降,成功被录取的申请者2003年为89人,2013年降至50人。今年,威尔士A-Level考试通过率为97.3%,略低于英格兰和北爱尔兰。

  得知这个喜讯后,斯拉格·赛莫德学院校长朱迪斯·埃文斯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能在剑桥学法律本身就是一种成就,考虑到刘易斯的个人情况,那的确是相当令人震惊的。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很高兴成为他旅程的一部分。”她告诉英国《地铁报》,“我对这个结果非常高兴,我希望这表明,努力学习、勇于牺牲的威尔士学生可以梦想成真。我们在A-Level考试中的出色表现,得益于学生两年多的努力学习。”

  如今,刘易斯正试图筹集资金,让斯拉格·赛莫德学院可以帮助更多经历类似困境的人。

  “自从我的故事被曝光后,学院几乎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消息淹没了,很多人要给我捐款,但我想做的是‘留下遗产’。”他告诉《每日镜报》,“我的想法是为真正迫切需要帮助的人建立大学贫困生助学基金。”他希望助学基金可以更加灵活,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对于在剑桥大学完成学业后做什么,刘易斯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真诚地承诺”用自己即将接受的精英教育“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无论谁受益于精英教育,都有责任努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才应该是上剑桥大学或牛津大学的目的。”他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

文章关键词: 剑桥辍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