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王中林成今年物理学诺奖热门人选

2015年09月27日09:4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留学[微博]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9月25日报道,汤森路透集团24日公布了本年度“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其中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华人科学家王中林荣获物理学奖。他通过发明纳米发电系统,把机械能转为电能,用于衣服物料上,将人体动作化为能量。此外,汤森路透并预测他有机会在10月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华裔科学家王中林成今年物理学诺奖热门人选华裔科学家王中林成今年物理学诺奖热门人选

  据报道,王中林在国际纳米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在一维氧化物纳米结构,尤其是ZnO纳米带和纳米线的制备、表征和基本物理性能理解等方面作出了原创性重大贡献,他开创了ZnO纳米材料在能源、电子、光电子及生物等领域的全新应用,并且发明了纳米发电机,研制出世界上首个自供电纳米系统,解决了阻制物联网发展的微电源问题。他还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研究的先河,使纳米机器人、纳米传感器、医学诊断及光伏技术的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碑。

  “引文桂冠奖“是由汤森路透集团通过数据定量分析得出的学术奖项,分为生理和医学、物理、化学与经济4个领域,根据过去30年间发表研究成果的被引用次数,预测相关领域上最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该奖项自2002年开始每年评选,至今成功预测中37位诺贝尔奖得主。

  德国亥姆霍兹传染病研究中心的沙彭蒂耶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杜德纳,因发明称为“CRISPR-Cas9“的改造基因技术,获颁”引文桂冠奖“的医学奖。该技术在生物学上引起轰动,不少新创办的企业和大学均争夺此项专利权,但是该技术因为可应用于修改人类胚胎基因,引发道德争议。声称拥有该技术专利的麻省理工大学华裔助理教授张锋却不在名单之内,汤森路透指其科学论文的引用情况,未达到获提名诺奖的水平。

  化学奖名单包括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古迪纳夫、纽约宾厄姆顿大学的威廷哈姆及斯坦福大学的贝尔托西。医学奖则有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森和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沃尔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戈登,以及研究免疫T细胞的美日3人小组。(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文章关键词: 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