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化学家杨培东获美2015麦克阿瑟天才奖

2015年10月07日09: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28日公布2015年度天才奖得主,24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加纳的杰出人士获选,其中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和化学系教授杨培东,他们各自获得62.5万美元奖金。

  麦克阿瑟基金会网站公布今年度24名获奖者信息,22人来自美国,一人来自加拿大,一人来自加纳,领域遍及环境工程、电脑科学、神经学、经济学、物理、化学、音乐、艺术、历史、舞台设计、绘画、诗歌、新闻、社区领袖等。

  他们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62.5万美元奖金资助。

  基金会说,天才奖奖项授予那些在各自领域里表现出非凡创造力和奉献精神的杰出人士。

  44岁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和化学系教授杨培东因在半导体纳米线和纳米线光子学领域的成就获奖。

  据基金会介绍,杨培东199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7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完成博士后研究,加入伯克利分校,目前是该校能源和化学系教授。

  杨培东在过去10年内对纳米科学的开创性研究取得突破性成就。他多次在世界级专业科学研究刊物上发表成果,包括《科学》、《自然》等。2011年,获选汤森路透评选的“全球最有影响力100名化学家”,2014年获选“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有力人选。

  今年获奖者还有一位来自纽约的亚裔舞台设计师连咪咪(音译 Mimi Lien)。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数学教授张益唐是2014年得主。(记者 刘丹)

文章关键词: 杨培东麦克阿瑟天才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