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二代“东西兼容”引主流媒体关注

2015年10月10日10: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编译报道,根据意大利内政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在意大利居住的华裔人口数量已经达到了32万,其中50%的人年龄不到30岁。随着年轻人在意大利华侨华人群体中比重的不断提高,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跨文化属性也越来越受到意大利媒体的关注。

  意大利安莎社曾于今年6月对一档意大利电视真人秀节目进行了详尽的报道。这档节目名叫“意大利人中国造”,节目组将6名在意大利生活的华裔青年“带回”了中国,这些年轻人告别了他们的家人,去到万里之外的中国寻根溯源,中国在他们眼中是个从未见过的国度,但他们又从某种意义上与中国有着重要的联系。

  安莎社对此评论说,“意大利的华裔二代们普遍拥有意大利语名字,他们偶尔会随家人一起去中国,不过在那里他们的身份更像是游客。意大利华裔二代普遍受到两种文化的熏陶,虽然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历史、性格以及人生目标,但他们身上存在着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感知到的世界既不是纯西方的,也不是纯东方的。”

  比如在节目中亮相的亚历克斯·陈(Alex Chen),他生于意大利,目前正在伽利略技术学院进行最后一年的学业。他酷爱音乐、舞蹈,从小就学习唱歌。他的歌声现已吸引了大批年龄从13岁到30岁的女粉丝。亚历克斯的梦想是使自己的艺术事业在中国和意大利都得到更好的发展。亚历克斯表示,在他的家庭中,无论是他这一辈人,还是老一辈人,都以“尊重”为核心精神。他的妈妈是一位在华侨华人群体中十分知名的人物,曾任伦巴第大区华裔妇女协会的副主席。亚历克斯的朋友大部分是意大利人,由于不太会说中文,他还不打算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

  亚历克斯·陈因“意大利人中国造”节目而变得小有名气,安莎社在10月6日的一篇报道中再次提到了他。在这篇报道中,安莎社详细介绍了意大利华裔二代首届全国大会的情况。报道称,首届意大利华裔二代首届全国大会于10月10日在罗马举行,大会由意大利华裔协会主办,20余位18至30岁的华裔青年从米兰、都灵、帕多瓦、博洛尼亚、佛罗伦萨、普拉多等意大利城市来到罗马参会。

  在会议前夕,安莎社采访了意大利华裔协会名誉主席马可·王。马可1963年生于博洛尼亚,职业是电子工程师,也是第一代在意大利生长的中国人。在采访中,马可谈到了他对意大利华裔二代的看法。

  在意大利,华人群体总是显得很封闭,那么华裔的第二代仍是这样的吗?马可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华人在前些年处于封闭状态是因为这一群体当时在意大利并不被完全接纳,而当下的华裔青年则很少表现得封闭,这当然要感谢当地一些致力于中意交流的社团。与此同时,意大利的华裔青年仍需要面对许多难题,比如公民身份引发的入学及就业问题。这些问题要归咎于意大利相关制度的倒退。

  对于意大利华裔二代而言,除了尚需解决的难题,身上带有的多重属性也将为他们带来许多机遇,这些机遇将体现在越来越频繁的中意经贸交流中。马可·王对此表示,许多意大利华裔年轻人正在把他们特殊身份所造成的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条件。面对带有多重属性的身份(认为自己是意大利人或是中国人),这些年轻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它带来的机遇总是更多的。

  在米兰、普拉多或是罗马,意大利华裔年轻人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华人群体因此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对此,意大利华裔协会主席、创始人之一白君毅表示,移民[微博]带有的属性是动态的,意大利华人群体的特点也不仅仅是封闭的。人们可以从许多方面来看意大利华人,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那些生长在意大利的中国年轻人,他们正利用自己身上带有的多重属性使意大利社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差异并不是缺陷,而是一种附加价值,无论对谁,学习更多的语言和文化都可以为适应更加全球化的世界打下基础。(郭大文)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华二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