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书目新闻 > 正文

现代人嫌阅读费事电子“书籍”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0:05  解放日报

  “听书”:全新阅读方式

  本报讯(记者姜小玲 实习生徐志纯)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变化。对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当拥衾夜读成为奢望的时候,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听书”正在悄悄流行。

  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使我们周围的一切乃至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现代人嫌阅读费事电子“书籍”应运而生
,“听书”这种新型阅读方式便是基于这样的变化而产生的。当然,科技手段的进步也为“听书”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电脑、音响、MP3,都成为“听书”的媒介和载体。除了灌制音像制品外,“听书网”也受到书迷的青睐,网站将文学作品和其他读物由播讲人诵读出来,受众可将作品下载,制成光盘或灌入MP3等播放设备,随时轻松“阅读”。据悉,目前“听书”网已有3万会员,每天上网下载的达8000人次以上。可供听的“书”,除了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还涉及经济、管理、养生休闲、人物访谈等各个方面。

  “听书”并不简单等同于有声读物。传统的有声读物面较狭窄,主要针对没有自身阅读能力的盲人和幼童。而“听书”则是面向所有“没有时间静下来读书”人群的一种新的接受知识的方式。IT行业的童先生对“听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现在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看书,“听”书是一种很好的充电方式。而且,这种新的“读”书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上班路上、午休时间乃至健身时都能进行,尤其是一些很枯燥的经管书,听起来就像听一场讲座,比单纯的看书更容易接受。

  “听书”方式的兴起并不是传统纸质阅读的替代和终结。不少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纸质阅读给人思考的空间,通过视觉与文字最直接的接触能产生联想和思考。而且,文字的阅读快感也不是“听书”所能替代的。一些上了点年纪的读者表示,他们更愿意接受“围炉夜读”的阅读方式,那样才能真正享受读书的乐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