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书目新闻 > 正文

教辅图书常见错误有九 知识差错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3: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声)近日公布的全国教辅图书质量专项检查结果显示,2005年出版的中小学教辅读物和与教材相配套的教辅图书中,不合格图书54种,占抽查总数的7%。知识性差错位居9种常见错误之首。

  从3月开始,新闻出版总署启动教辅图书质量专项检查。检查的范围是2005年出版的中小学教辅读物和与教材相配套的同步教辅图书。此次检查中,检查教辅类图书共790种,
合格图书736种,占抽查总数的93%;不合格图书54种,占抽查总数的7%。

  本次教辅图书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错误共有9种:一是人名、地名、年代、书名和常识性差错。二是文字错误,文字差错是本次检查的图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三是语法性差错。四是答案中的差错,少数教辅中出现答案与题意不符或答案错误等差错,一些习题册还存在“同一题目反复出现”的情况。五是未做技术整理遗留的差错,此类差错在大部分图书中存在,教辅图书封面、扉页、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版权页不统一的差错率较高。六是引用原文出现的差错。七是汉语拼音、汉字笔顺的差错。八是表述不妥或表述错误。九是正文字号偏小。

  据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辅图书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出版社对教辅图书质量不够重视,少数民营书商参与教辅图书的出版,对图书出版各技术环节缺乏有效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