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学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43   MBA中国网

  面向崭新时代、着眼全球经济、扎根本土文化,由商学院培养出来的管理精英们,理应承担起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进步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看,商学教育称得上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全世界在共同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之后,正渐渐步入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与无限可能性的时代。无可否认的是,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等在内的大中华区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大中华区的经济总量已经相当接近美国;而在未来10年,我们更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支柱和引擎。伴随着这些令人鼓舞的潜在增长,是企业对于优秀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是社会对于真正有担当、有远见、有知识、有能力的企业家和管理精英的呼唤。

  为了回应这一呼唤并作出适时的努力,我们应当认清当前中国社会的商业人才状况,以及商学院对此可能发挥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为未来商业人才的发展制定出一个清晰而完整的蓝图。

  一、商学院的价值

  今天的商学院有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来训练能够关注未来趋势、迎接竞争挑战、洞察市场机遇、提升企业能力的掌舵者,并通过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及所创造的物质和非物质产品,来影响和改变社会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

  很多人会问,商业教育的价值在哪里?从资本主义的发展历史来看,400多年以前欧洲就有了跨国公司,资本主义早期也没有大学层次的商业教育,然而至今欧洲、美国存在大量的百年企业,无可否认,即使今天,如果没有商学院,那些企业家依旧会是当年创业的企业家,那些高级管理人员依然会是职场成功、逐步晋升的商业精英。虽然企业主充满着开拓冒险的精神,对市场机会拥有非常高的敏锐性,而高级管理人员也能够组织大规模生产经营,但是当他们所领导的企业跨出他们所处的行业、跨出他们所在的地区的话,这些企业就会面临非常大的风险,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业绩的波动性就会很大。

  自从有了现代商业教育,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就获得接受系统的管理知识教育与培训的机会,使他们在越来越复杂的经营环境当中,在越来越庞杂的投资决策面前变得更加理性而有底气,通过大量的数据计算、分析,再加上其个人的经验判断,可以很大程度避免由经验主义和主观盲目性所带来的决策失误。

  到了二十一世纪,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人力资本对于经济增长尤其是增长质量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表现在科学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投资决策与经营管理的战略把控方面。

  对一些低附加值的生产经营系统,许多企业的业主或管理者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积累和非系统的学习,来有效地掌控中小规模的生产经营,但是对于高附加值的经济体系,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经济体系,系统地、专业化地管理训练已经越来越成为必需,因为企业家和管理层的决策和领导越来越多地需要超越所在行业以及企业的历史经验积累的局限性。尤其是网络经济的兴起使信息无国界地流动,人们对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资源、外购技术、服务以及对人才的需求已经彻底地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思维和视野。这些都必须在一个很高的知识层面,也就是现代商学院里面进行系统地研讨和传授。对于今天这样的经济环境,对于这样一个越来越具有复杂性、不确定性的经济体系来讲,商学院的价值正变得越来越凸显。

  商学院所培养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不仅会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经营绩效以及为它的股东和员工带来投资回报和福利。同时,他们的信仰、主张和伦理行为也会通过商业活动、交易沟通溢出企业的边界,扩散到上下游的供应商、分销商、客户及其合作伙伴,影响和改变所有利益相关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甚至也会影响和改变竞争者的价值准则和行为方式,所以企业家不仅在生产着物质产品,他们也在直接和间接地生产着精神产品。企业的领导者与企业本身都是社会的公民,他们提倡什么、追求什么、生产什么、消费什么、贡献什么,从表现上来讲,往往是具象的物质的形态,但却也是他们的精神诉求和价值主张的抽象表达,构成了社会文明的客观存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企业、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也在为这个社会创造或构建非物质文明。

  为此,今天的商学院有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来训练能够关注未来趋势、迎接竞争挑战、洞察市场机遇、提升企业能力的掌舵者,并通过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及所创造的物质和非物质产品,来影响和改变社会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

  二、商学院的学术本位和社会角色

  经济增长的背后需要有大量的资源支持,其中人才是最基础的资源。基于全球各国的研究表明:经济增长同管理教育规模,主要是MBA培养人数呈高度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经济越发展,越需要更多的经专业训练的管理人才。

  构成商学院生存与延续基础的是学者,如同任何大学任何学科一样,商学院教授从事的很大部分的科学研究是基础研究,在这个基础上,商学院延伸出去开展应用性的研究。所以从本源上讲,商学院是大学的一部分,商学院的教授也和大学任何学科的教授一样,一方面要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把学术思想和知识运用于商业实践,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另外一方面,作为商学院和管理学科代表的学者,他们依然要能够超凡脱俗,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来建立专业的思想知识体系。他们能够独立思考,因为他们有独立的人格;他们有敏锐的思维,因此往往具有超越凡人的先见;他们追求理论贡献而不受短期功利驱使,他们崇尚自由而不散漫;他们也相信人与人生来平等,但不拿知识和人格去做等价交换;他们不仅对学生而且对大众都要保持一种说服力和教育力,因此他们也成为这个社会的先进文明的代表,去引领这个社会文明的方向。这也是所有商学院教授所应坚持的本份。

  在社会发展建设的进程中,大学应当处于引领的位置,它要做到以前瞻性的思维指引社会发展的方向,就必须紧密联系社会。面向崭新时代、着眼全球经济、扎根本土文化,由商学院培养出来的管理精英们,理应承担起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进步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看,商学教育称得上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过去10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它不仅支持了全球经济走出危机,而且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提供动力,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要反思商学教育的社会责任。经济增长的背后需要有大量的资源支持,其中人才是最基础的资源。基于全球各国的研究表明:经济增长同管理教育规模,主要是MBA培养人数呈高度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经济越发展,越需要更多的经专业训练的管理人才,如此推动更多的人报读MBA;反过来,MBA的培养人数越多,他们在各商业领域的推动力就越大,经济发展也越快。这一结论曾被美国的历史所证实,在中国大陆也已经体现为越来越明晰的趋势。

  然而,商学院的学生,远远不只是在课堂或者实验室进行学习研究,他们需要了解社会,在毕业之后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方式适应社会;他们要把知识化为一种能力,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的商学院必须是开放的,是存在于社会之中的,否则就失去了其存在之本。同时,我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管理的策略和技巧,更重要的是推动社会文明前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意识。

  出于这样的愿景,我们一方面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另一方面要求教授参与企业咨询培训,从中寻找理论研究的线索和有价值的问题。在当前的中国,有很多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的商业实践还远远没有被充分地认识、挖掘、总结和提炼,所谓的商业“最佳实践”往往来自于西方社会。西方的管理智慧当然需要学习和借鉴,但我们也要思考和总结源自中国本土市场的管理经验和理论,以此来更具针对性地为本土市场服务。

  在目前阶段,中国的商学院更多地还是借鉴欧美的教育体系。一些欧美的商学院也开始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吸引力,他们也开始以不同的方式,试水在中国开展管理研究与教育。但毕竟他们的教授对中国大陆的认识还只能是雾里看花,真正深入中国经济实践的人很少。所以他们对中国的研究并没能够揭示出中国过去十多年商业蓬勃发展的真正动力和秘密,这个使命还是要留给我们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