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与沃尔沃:并购后的企业文化融合之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7:50   《法人》

  并购后的企业文化融合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能够以人为本,真正懂得并善于尊重人,一切差异都将不融自合。李书福的吉利团队在这方面十分具有智慧与艺术。

  文  欧阳君山

  文化融合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能够以人为本,真正懂得并善于尊重人,不只是文化,一切差异都将不融自合,“天堑变通途”。

  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无疑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舆论兴奋中心。当3月28日最终协议一签署,媒体更是一片尖叫。《环球时报》发出社评:“让我们为吉利的勇敢竖大拇指”!这可能代表中国人大多数的民意,据新浪网调查,67.1%的网民看好吉利并购沃尔沃;腾讯网的调查也显示,近6成的网民认为“吉利并购沃尔沃会运营得更好”。作为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先生也没有故作深沉,在签约现场就兴奋地表示“娶”到了世界大明星。

  并购的忧虑

  但忧虑并非没有,最紧迫的比如现金流,尽管沃尔沃轿车在2009年开始企稳向好,但仍然亏损高达6.53亿美元,据称每卖出1辆就亏损4400美元,如何迅速扭亏为赢,这是当务之急,尽管李书福提出2011年实现盈利,但为数不少的人怀疑,悲观者甚至认为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救不了沃尔沃,甚至要拖累吉利。再比如沃尔沃原有的庞大海外营销网络怎么管理,瑞典的高工资和高福利怎么维持,沃尔沃与吉利两种品牌怎么协同……一个个都十分揪心,弄不好全盘皆输。

  事实上,在最终协议还没有签署的时候,甚至在吉利刚宣布并购沃尔沃轿车的时候,就已经有尖锐的怀疑,由于沃尔沃已是从大名鼎鼎的福特“改嫁”,一些业内人士尖锐质疑:福特都没有做到,吉利能做到吗?这部分也基于中国公司跨国并购的惨淡。海尔对美国美泰克的收购以失败告终,TCL与欧洲汤姆逊的整合亦以尴尬收场,联想的Levono和IBM的Thinkpad虽然有惊无险,但至今似乎仍没有效整合……

  由此也生发出对吉利掌“沃”的严重忧虑:技术和财务整合很好办,全部的硬件整合都好办,但文化的融合怎么办?这的确是个问题,就像中餐的筷子遇上了西餐的刀叉、中医的郎中遇到了西医的大夫,完全是不同的两种工具和两种语言,弄不好就是大问题,就像两个人可以同床异梦,抑或貌合神离。

  顺手又翻起郑磊博士的《海外鏖兵》,这部副标题为“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实践案例与行动指南”的专著是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推出的重点图书,记录全面,分析深刻,每有思想的火花,堪称中国企业跨国经营一个阶段的总结,荣获“新浪年度最佳商业图书”称号。对文化融合问题,郑博士会怎么说呢?

  出乎我的意料,一部《海外鏖兵》,从头到尾根本就没有专门论述过文化融合问题,目录页更是几乎找不着“文化”两个字,仅只有最后一章第一节标题是所谓“提升企业文化的国际化内涵”。让人颇感没道理,是文化融合根本不是问题,还是文化融合可以化作技术问题处理?

  于是找郑博士当堂对质:大作论的是企业跨国经营,怎么连文化融合也不涉及?郑博士在QQ里呵呵一笑,并连忙纠正我:文化问题咋没涉及呢?我在论述每个具体案例时,都有文化方面的检讨。我一下子心领神会:文化问题虽然重要,但不是高谈阔论,更不是空对空,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化作技术问题一个个去处理,形而上的文化不应该也不能够脱离形而下的具体问题来谈。

  但追思仍没有结束,最明显的,在具体进行文化融合时,是不是存在一个关键的发力点呢?尽管不看好的人不少,我对吉利掌“沃”的文化融合很信心。道理很简单——准确讲,事实很明确,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本身就是一次完美的文化融合,而且不只是福特与吉利各自所代表的文化的融合,而且涉及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方面的文化。事后李书福谈到:“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沃尔沃企业,也并不是说钱不多就买不到。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这里面应该就包含了文化的融合,要不然,很难设想一个具有83年历史的世界明星能轻易改嫁仅有13岁年纪的中国小伙。

  融合之术

  从大的方面讲,这场并购反映了中国文化固有的融合力。从历史看,中华民族圆融过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民族,甚至圆融过不同的宗教体系,可说是世界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天下一家亲。资料显示,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地方的犹太人和吉卜赛人被当地的民族所同化,但在中国的犹太人和吉卜赛人就被中国人所同化。

  相比于别的文化,中国文化就是个融合的文化,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太古时候的人都有图腾崇拜,众所周知,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可不像其他的图腾动物,龙非真实存在,大自然中没有龙这样一种既能跑又能游还能飞的动物。那龙是什么呢?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差不多一致认为,龙是不同的图腾动物和合而成,是灵物的集美综合体。也就是说,中国人在太古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善于融合。

  更重要的是,从小的方面看,李书福及吉利团队十分具有融合的智慧与艺术。福特掌“沃”刚过10年,之所以成绩平平,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直接接管甚至取代,派一大堆人过去,结果妨碍了沃尔沃轿车自身潜力的发挥,老虎成病猫。李书福明确表示,这不可能是吉利的做法,“我们只派沟通联络员”,保持沃尔沃轿车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四个不变”,绝不强加于人,恰恰相反,要把老虎从笼子里放出来。这就是道高一筹,美国人可能自以为懂得自由主义的真谛,实际上,中国文化才真正吃透自然哲学的精髓,《道德经》云:“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

  李书福及其团队之所以能做到道高一筹,是因为他们对人性的深刻认识,懂得尊重,敢于并善于“美人之美”。有桩事值得一提,与沃尔沃工会谈判,对方问李书福:你能不能用三个字来形容你为什么比其他竞争者更好?据称与会的福特高层当时比较紧张,连忙出来解围:这怎么可能?做不到。第一,他们不知道另外的竞争者是谁;第二,三个字怎么讲清楚?没想到李书福平静回答:“我可以。I Love You(我爱你)!”话音刚落,掌声一片。

  正因为发自衷心“I Love You”,一切消极因素都能够转变成为积极力量。上汽收购韩国双龙之所以落败,与双龙工会的强势肯定是分不开的。吉利所面对的沃尔沃工会可能更强势,但在李书福看来,这不是什么负担,相反将成为动力,他明确表示:西方国家的工会组织性强,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企业生命力,都是有益的。仁者无敌,这不正是最高的融合吗?

  文化融合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能够以人为本,真正懂得并善于尊重人,不只是文化,一切差异都将不融自合,“天堑变通途”。《海外鏖兵》在分析“土狼”华为跨国经营的巨大成功时,总结了华为奉行的全球化下的本土化战略,其核心不也正在于对本土的尊重吗?

  这也正是前不久与李书福交流时留下的深刻印象,算深谙尊重之道,在提到沃尔沃内部开会,管理层都站在一边,员工们一个个都享受坐着的时候,他特别交待身边的副总裁:吉利以后要学习并吸纳这种人性化管理的做法!

  听着书福先生对人性化的侃侃而谈,我不禁再抬头打量了几眼,除了“浓缩的才是精华”的联想,也有“大道至简”的感慨——还是《道德经》说得好:“因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