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金融学院王江:需要培养大批"通金融"的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7:46   东方早报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王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王江

  “中国经济的崛起必须要有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体系,而这个体系的建立有赖于大批真正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技术的、世界一流的、具有开创性的金融人才。”

  5月,刚刚结束了2010级复试录取工作的各大商学院,又紧锣密鼓地进入了新一轮的招生。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一所新成立的学院让人印象深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这所刚满周岁的金融学院,在揭牌以来的首届招生中就取得了金融MBA、金融硕士的“考录比”、“考生均分”等多项招生指标拔得沪上头筹的优异成绩。

  早在成立之初,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便以其独特的背景,吸引了金融业界、学界的多方关注。为了培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需的大批高水平、国际化的高端金融人才,上海市政府首期投资3.2个亿,依托拥有深厚办学传统的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长由屠光绍副市长担任,相关委办局领导、上海交大领导以及国际著名金融专家任理事。

  备受瞩目的院长一职,同时也是艰巨的重任,落到了王江的肩上。王江,这位被业界誉为“华人在金融研究领域的最杰出者”的金融学专家,有着一连串响亮的头衔。关于金融人才,王江指出:“要更好地解决金融方面的问题,从总体架构、市场和产品的监管、到整体系统及各个机构的风险管理,都需要真正‘通金融’的人才。”在一次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他强调:“从美国金融风暴的情况可以看出,虽然从市场来讲,美国人才并不缺乏,但在政府监管体系中,真正懂市场的人非常少。从这个教训来看,我们需要超越式的发展,避免走这样的弯路。”王江深知,上海要跻身具有国际竞争力、可与纽约、东京和伦敦并驾齐驱的国际性金融中心,任务非常艰巨。高端金融人才的匮乏是核心差距所在,也是制约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金融中心的瓶颈。少数金融界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靠引进是可以的,但大批紧缺的高端人才急需自己培养。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国内高校金融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顶级商学院金融人才培养质量上存在较大差距。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筹备之初,王江就对比了麻省理工学院和国内某顶尖学府的金融课程,发现了其中的巨大差距。因此,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课程设置比照沃顿、MIT斯隆、伦敦商学院等一流学府;引进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师资,现有特聘教授20余位,以及数位全职教授,他们均拥有北美名校的博士学位,包括斯坦福、普林斯顿、耶鲁、沃顿、西北大学等,大多在北美名校有终身教授和讲座教授席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