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哈哈正式进军奶粉市场 比"洋奶粉"更懂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4:47   中国经济网

       国内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集团正式宣布进军奶粉市场,在京高调推出旗下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爱迪生婴幼儿配方奶粉。与国内其他奶粉企业不同的是,娃哈哈委托荷兰和瑞士公司为其贴牌加工,首创了食品行业的“洋代工”模式。

  “这样的合作没有一点风险,而且双方皆大欢喜。”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娃哈哈委托荷兰与瑞士的公司为加工奶粉,使用自有的爱迪生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品牌名称。他表示,一方面国内缺乏优质安全的奶源,另一方面荷兰、瑞士等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先进的乳牛养殖业及乳品工业的国家,乳制品已经开始出现过剩。通过双方的合作,既可以满足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满足中国消费者希望得到优质安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要,同时也可以满足对方希望开发中国市场的需求。

  这一模式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赞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宋昆冈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全球化的分工协作正在进一步加快。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要用全球化的视野去做,同时,实现优势互补的合作是未来中国企业走出的首要选择。

  从市场定位上看,爱迪生婴幼儿配方奶粉针对的是中高端市场,但这一市场的85%目前已经被多美滋、贝因美、美赞臣、惠氏、雅培等五大奶粉企业占据,形成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娃哈哈凭什么打破已有格局?宗庆后对此显得十分有信心,他分析说爱迪生奶粉有几大优势:鲜奶直接处理灌装,新鲜安全;荷兰奶源质量世界一流;此外,奶粉配方营养比例适宜。“外国品牌也没可怕,比如我们原来做可乐,也有人说不要做,已经有可口可乐了,但现在就我们一家在做,外国品牌还是不太懂中国市场。”

  宗庆后也表示,目前的奶粉市场并未被完全占领,国内的奶粉品牌多而杂,国外的奶粉品牌少而散,因此还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我国每年都有1700万左右的新生儿诞生,这个市场是还没有确定的,我们主要专注于这块。”据他透露,娃哈哈下一步将研究母子奶粉、孕妇奶粉,使妇婴消费具有延续性。

  在销售渠道上,宗庆后表示要立意创新,不走老路。目前一些品牌走与医院合作的道路,赢得了可观的消费人群。这一点宗庆后并不是很认可,他表示先要在一线城市展开攻势,然后再逐步下沉。经销商中有原来的娃哈哈饮料经销商,占到30-40%,也有国内知名的奶粉经销商。

  其实早在几年前,娃哈哈已开始图谋奶粉市场。之前的系列乳饮料产品每年使用的奶粉原料就超过15万吨,陆续建设了新疆、大理、宁夏、黑龙江、吉林五大奶粉基地,甚至还收购了新疆建设兵团的三个牧场,开始自己养牛。在2008年中国乳业经历三聚氰胺风波时,娃哈哈也参与了三鹿资产的竞拍,但未能如愿。宗庆后表示,预计今明两年第一阶段计划生产奶粉10万吨,年销售目标冲刺100亿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