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责任文化:管理绩效幕后的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2:15   《当代经理人》

  在领导力与执行力被聚焦的时代里,责任文化默默无闻地充当了管理绩效幕后的支点,而这一点却是经常被管理者遗忘的角落。

  在济南炼油厂,一个1971年建立的国有炼油企业,在某些工序(如裂解)在阴雨天是最容易爆炸的。而每当老天电闪雷鸣,在家的员工都会不约而同地跑向工厂,跑向自己的车间,跑向平日坚守的工作岗位....。.尽管企业的安全措施已经不再需要员工这样作了,但多年养成的习惯总是让他们一次次重复同样的故事。这在我们许多企业里是少见的。是什么驱使他们这样做呢?甚至可以一试生死?

  其背后的动力是员工的责任感。

  责任是什么

  《当代经理人》杂志在今年2月号《十荒困厄中国企业》一文中,将责任荒列为第七位,其荒指数、关联指数和关注指数均为五星级。可见从社会到企业,从领导层到基层,都在说“责任”二字。那么,责任是什么呢?责任缺失在企业的具体表现又是什么?

  ■整天强调执行,但却谁都不主动执行。

  ■管理者和员工只是抱怨存在的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

  ■管理者只顾保护自己的地盘,而不去为了实现目标而携手努力。

  ■想挣更多的钱、获得更好的事业发展,却没有更多的员工对自身的提高负起责任。

  ■许多员工不仅不愿承担责任,以至于对错误都觉得“无所谓,大不了罚点款,走人”,员工频频跳槽。

  这是在许多企业最常见的一幕幕。

  据美国一项调查表明,责任感强的企业,效率、绩效等综合经济指标明显高于“责任感弱”的公司。也就是说,当企业界不停地呼唤诚信、呼唤执行力、呼唤领导力的时候,殊不知责任、责任心、责任感正是诚信和执行力的真正支柱。

  豆腐渣工程、假冒伪劣产品,人们往往用诚信的缺失来谴责,但如果深入剖析就会发现,隐藏在背后的是这些工程的管理者、员工以至于当地政府官员责任感的缺失。

  员工责任感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而员工责任感的匮乏,往往会成为一个企业运营不善的直接原因。那些缺乏责任感的员工,不会视企业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企业也便因此存在着潜在的危机。而反之企业则兴旺发达。

  总部位于温州的电器产销企业天正集团,以“责任”为切入点推行“责任文化”理念,强化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培养员工各方面的自觉、自愿、自然的行为。

  重庆三耳集团 “以提高家庭烹调水平为己任,把美味送进千家万户”。该集团秉承铸造“百年三耳”的经营理念来构建企业文化,在企业中营造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企业负责……的责任文化氛围。

  ……

  这些企业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告诉我们,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

  责任文化怎样建立

  责任如此重要,责任感如此受到推崇,那责任感如何培养?责任文化又如何建设呢?

  员工责任感的建立,重在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积极的企业文化建设来塑造员工积极性,培养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员工积极向上;人性化的企业制度使敢于承担责任的员工积极性不受伤害。而具体在“责任文化”的实施和执行上,要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要点:

  第一、公司要注重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一是要职责工作明确,完善公司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为增强员工责任感提供了条件和基础;二是适当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三是力所能及的满足员工个人发展。

  第二、企业高层要率先提倡、实施和落实能够被员工认同的“责任文化”,成为“责任文化”执行的典范和勇于负责、敢于负责的管理者,要把推动和传播“责任文化”作为自己工作的要务,与所有员工一起形成一个负责任的优秀团队。否则员工就会失去信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