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谷良:商学院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3:07   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寻找独立教授的感觉,汤谷良于2006年加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10年4月,他当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4月17日,汤谷良正式开始新的院长之旅。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时,他说,2010年80%的时间将会用在院长职务上。现在商学院80多位老师,我只认识了一半,我在努力一对一地背名字。他还表示,我们的根是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

  商学院应服务社会

  NBD:您对国际商学院的“国际”是怎么定义?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国际”体现在什么地方?

  汤谷良:商学院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学生、师资配备以及教师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等方面。目前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在会计、供应链管理、战略等学术领域的国际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在近几年美国会计协会召开的学术会议中,中国的参会老师大概有6~7个人,其中每次都有我们的老师。这就意味着,在这个领域的国际舞台上,肯定有我们的声音。同时,国际商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几次国际学术会议,商学院教师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NBD:根据您的规划,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未来几年会是什么样子?

  汤谷良:我希望在我们这个团队中,商学院的老师们不要对目标看得太重,而是重在过程。我们要快乐,我们要高兴,目标是否达成不是那么重要,过程中我们倾心付出就可以了。未来,我希望我的集体幸福指数能够得到提高。我一直相信一个理论,只要大家都开心了,和谐地做事情,那些可以量化的指数则是顺水推舟、水到渠成。

  NBD:请汤院长谈谈现在商学院教育的热点问题。

  汤谷良:商学院的教育热点问题延伸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商学院是干什么的?是Business(商业)。尤其是针对金融危机,商学院教育有三个问题需要改变。一是增加对社会的服务,包括对国家的服务,比如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中国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二是,商学院教育应该从知识教育转变为能力教育和兴趣教育。三是,商学院的师资。没有实体经济的操作经验是商学院老师的一个短板。商学院教育如果实现能力教育,对商学院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培养更多富人来承担责任

  NBD:作为新履职的院长,您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发展有什么新的发展举措或者战略?

  汤谷良:基本可以概括为三句话:深化国际化、打通资本市场、紧盯商业创新。我们要把商学院的国际化特色经营好,比如加大老师出去的比例和频率,一年至少要承办两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等。同时,我们商学院有很多资本平台,我们要把这个平台利用好,打通资本市场。初步的想法是和证监会、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推出一批研究报告来打造商学院的品牌。另外还要紧盯商业创新,主要是找当下热点行业,分析他们的商业模式创新在哪里,比如说房地产和医疗行业,出发点是为企业更好地服务。

  NBD:您认为商学院承担的社会责任感具体如何体现?

  汤谷良:商学院的社会责任感主要体现在关注国家的经济安全、行业发展,并能给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慷慨?有一个前提是有钱有爱心。我一直认为,商学院最大的社会责任是培养更多的富人阶层,这样才能会有更多的人来承担社会责任。

  NBD:您比较关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请问,您认为低碳模式下,商学院的发展会是什么趋势?

  汤谷良:关注低碳,应该是从政治问题去考虑,而不应单纯从经济角度出发。低碳模式下的商学院如何发展?靠的是社会责任感。作为商学院,要去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实际上,生活方式超越了低碳的范围,如果低碳变为生活方式的改变,倒是有很多文章可做。

  我们的根是学者

  NBD:2010年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推出国内首个  “现代影视管理EMBA学位项目”,以后是否还会推出类似这样的学位项目?

  汤谷良:“现代影视管理EMBA学位”还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个性化产品出来。我们的出发点是根据社会热点和商学院的资源来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同时,学院也会与国际上其他一流的商学院保持长久的合作,学习和探索个性化的项目。

  NBD:有报道说对外经贸国际商学院老师的国际论文发表再创佳绩。商学院对打造老师的学术水平搭建了哪些平台?

  汤谷良:国际商学院一直鼓励老师参加知名的国际学术会议,如果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学院会给以重奖。同时商学院也积极地为老师打造一个学术圈,我们邀请世界顶级期刊的主编们参加商学院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这为老师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NBD:汤院长任职院长的同时也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您不仅是一个管理者,还是一个学者,在这两种角色上,您如何定位?

  汤谷良:无论到了什么时候,我的第一位都是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我最大的吸引力是我在这里找到了独立教授的感觉。蔡元培先生说过,独立之人格和自由之精神,我在商学院找到了,这是我最快乐的事情。我每天的时间安排基本上是白天上班,晚上做学问。我希望我的助手、我团队的其他老师也这样,因为我们的根就是学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