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都是“涨价”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7:45   《环球企业家》网站

  被人们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同样也会犯错,互联网泡沫和内布拉斯加州的农业泡沫就远远超出了巴菲特的预期,对此巴菲特解释:上涨的价格是麻醉剂,影响了人们的推理能力

  虽然巴菲特被人们当作美国最伟大的投资者,但他同样没有事先觉察到2007年毁灭性的房地产泡沫,巴菲特在6月2日的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了他犯下的错误。

  巴菲特解释:“上涨的价格是一支麻醉剂,影响了人们的推理能力。”巴菲特列出了监管机构、投资银行、联邦调查局、评级机构、房利美、房地美以及其它未能预见这次“四星级泡沫”来临的机构名单,并指出这次泡沫使美国经济损失了22万亿美元。

  为了给自己被动的观点辩护,巴菲特将话锋转到2007年的3月30日,监管报告给房利美的资产评估“亮了绿灯”。巴菲特承认他应该多留意更多的房地产公司。

  巴菲特不得不向一直令他难堪的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主席菲尔-安吉利德(Phil Angelides)承认,“泡沫已经成为一种妄想症。”巴菲特否认他曾经拜访过穆迪的总裁办公室,但承认曾对评级机构进行投资,因为评级机构和标准普尔指数两家垄断了市场,并在定价方面具有很大的权力。

  安吉利德一直让巴菲特为08年的房地产泡沫负责。巴菲特并不承认自已有这样极端的行为并争论说,极少有人会觉察到这个泡沫,而这就是泡沫的本质。

  巴菲特本人只是投资者,他承认“互联网泡沫比他想像中的要严重”就像农田价格一直持续增长到令投资者看起来很愚蠢为止。巴菲特的话表明,当某一资产的价格持续增长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跳进来,将价格推到一个不切实际的水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泡沫破灭。

  当被问及如何阻止下一个泡沫时,巴菲特建议应该提高保证金标准,并改变为资产负债表增加风险的诱因。“20世纪20年代的经济泡沫是由于股票只有10%的保证金造成的。”因此,他指出他更喜欢联邦储备局能购为普通股设定50%的保证金。

  此外,巴菲特还辩护说,政府对华尔街强制的巨额援助,使华尔街面临着“瘫痪的金融体系”。

  巴菲特指出,“人们都清楚政府只有那样做,才能发挥它的作用”。2008年9月最大的风险是当基金大量流出,短期商业资本被冻结时,3000万美国人3.5万亿美元的存款正面临着紧急情况。

  伯克希尔的总裁,年近八旬的巴菲特还被指责公司的补偿金制度会给失败的董事1亿美元的资金,成功的董事的资金则高达10亿美金。对此,巴菲特表示一定会通过董事会及股东的影响逐步改善这一不公平的制度。

  本次在纽约举行的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听证会,主要负责调查并报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并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该委员会将把调查结果及报告送交国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由于股神巴菲特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大股东,截至今年3月底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穆迪13%的股权,巴菲特也受到传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