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视CE0俞永福:投资人脱掉西装下水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6:00   京华时报

  俞永福简历: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初,俞永福先生作为创业员工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历任投资经理、副总裁;2007年二次创业加入优视科技任CEO,在他的主导下优视科技获得了天使投资人雷军以及联创策源、阿里巴巴、诺基亚的投资。

  四年前,一个小创业公司优视科技(UC)资金耗尽,濒临险境;两位年轻的创始人诚邀俞永福加盟。他不负众望,三年便把这家小公司从15人发展到600多人,估值已达数亿美元,全球用户超过1亿人,使得UC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浏览器。近日,他又率领着公司与东欧移动增值市场领导者艾伏锐(i-Free)正式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激情创业

  投资人脱掉西装下水

  1999年,俞永福大学本科毕业,2001年年仅25岁的他便有幸作为创业员工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此后他从投资经理一直做到联想投资的副总裁,日子过得悠哉乐哉,不过他内心却不想总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希望有朝一日亲自体验驾驶的感觉。

  “做了5年多的风险投资,在岸上看了那么多创业公司的起起伏伏,自己心里也想趁着年轻跳下去折腾一把。” 俞永福回想自己当年的不安分,至今还有些激动。当时俞永福很看好移动互联网,正帮助优视科技的两位创始人梁捷和何小鹏争取联想投资100万美元的投资。不过,2006年11月20日,这项投资在联想投资的决策会议上以一票的差距失败。

  俞永福把这消息告诉梁捷和何小鹏时,两人半天没说话。“永福,你愿不愿意加入我们一起干?”突然,何小鹏抬起了头认真地问俞永福。“我当时很意外,同时也很惊喜,因为可能我有新的创业机会了,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高兴和释然。”于是,俞永福当场就点头答应了。

  “我这个投资人脱掉了西装真正第一次下水游泳。”俞永福说,以前做投资人的时候,永远是站在岸上看别人游,真正自己带领团队的时候才发现一大堆的难题摆在他面前。

  利益划分

  三人互补谋大业

  万事开头难,对于初次试水的俞永福尤其如此。“这就像开车,起步最难,不小心就熄火了。”当时,优视科技资金即将耗尽,急需解决的就是融资问题。2006年年底,俞永福说服了时任金山软件CEO的雷军,获得了雷军等天使投资人的400万元雪中送炭般的投资,解了燃眉之急。

  接下来就是思考公司到底往哪里走的问题了。“当时我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把公司针对企业市场的业务给卖掉,而这几乎是公司唯一赚钱的项目。集中所有的资源和精力,给个人用户提供产品,围绕公司的未来成长基础去工作。”

  “这个决定相当于把你已有的饭碗砸了,一年以后,另外一个业务如果没起来,你再回去想捡你的饭碗恐怕都捡不起来了。”对于俞永福来说,这一年从心理上、从公司的业务上,都是最难的一年。“好在另外两位创始人梁捷和何小鹏都支持我,信任我。”

  俞永福还记得,第一次与梁捷和何小鹏换名片的时候,很纳闷他们都只是“副总经理”。后来才知道,他们在创业开始时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能担此大任,所以从2004年创办优视科技时就一直将“总经理”一把手的位子留着,直到俞永福的加入。

  团队管理

  全员持股让人人有饭吃

  “2007年起步那一年拿到雷军等4位天使投资人一笔400万人民币,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改善生活,这很实际,那个时候我们公司中午有盒饭了。”俞永福半开玩笑地说,他管理团队的方法就是让大家有饭吃,慢慢吃饱吃好,让一个创业的团队从最基本的需求上感受到公司在成长。

  “2007年7、8月份拿到晨兴、联创策源一千万美元的时候,我们有免费晚餐了。2009年拿到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的时候,我们有下午茶了。今年拿到诺基亚创联伙伴基金的时候,我们有免费早餐了。如果下面再有融资,我们就有夜宵了。”俞永福笑着说,他就是要让所有的同事感受到这个公司在从各个方面关心他。

  除改善伙食之外,俞永福还第一次明确了公司全员持股的制度,在公司发展到800人之前,凡是转正满一年的员工,全部都会成为公司的股东,一起分享公司的成果。“我们现在已经有600多人了,还有差不多200个名额。”

  为了让员工觉得简单、快乐,心甘情愿地享受创业的过程,俞永福在公司的全员大会上,非常明确地讲,在公司不能叫他“总”,要求大家直呼其名叫“永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