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富士康式“泰勒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5:38   第一财经日报

  民企应注意超越富士康那种“泰勒制”管理制度(“泰勒制”管理方法将工人的动作和时间进行仔细分析与标准化,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人工效率,但将工人看作流水线上的一个机器零件,抑制了人性和情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寻找可持续的、人性化的管理制度。

  这是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近日在“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下称“高峰论坛”)上给民企提出的忠告。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日前出炉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正促使更多民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以便挤开投资门缝。

  “门已经开了一个缝,这个缝到底能开多大,就靠民营企业来挤了!”在全国工商联召开的学习贯彻“新36条”的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曾做了这样的比喻。

  如何“挤门缝”?

  “我觉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靠诚信和智慧,社会责任的担当就是我们最重要的贯彻落实'新36 条’的法宝。”近日,在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的福建省晋江市,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000997,股吧)科技集团总裁王晶8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目前民企进入电力、电信等垄断性行业仍有诸多壁垒和潜规则,有关部门的观念根深蒂固,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可喜的是,上月“新36条”公布后,6家民营企业首次获准介入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被称为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新36条”首个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有效成果。

  但王忠明指出,“新36条”要求民企提升素质和能力,树立诚信和责任意识,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市场准入要求。因此,民企应自强自律,不能把生存和发展寄望于偷税漏税、坑蒙拐骗上,否则再好的政策也不可能让他们受益。

  在上周举行的全国工商联常委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恒安集团CEO许连捷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长期、理性而积极的投资。

  就此观点,王忠明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均属投资范畴,都是一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企应唤起更多的履责自觉,除了加强制度、产品和服务创新外,当下民企的重要社会责任,包括不断向公众传递变革的信息和信念。

  在上述论坛上,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目前民企要突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除了技术和管理两轮驱动外,还应学习闽商的社会责任担当精神。

  民营经济研究领域资深人士保育钧指出,社会上对民企的不良印象仍然存在。

  “诚实守信,构建社会和谐是持续发展的保证。”保育钧援引恒安集团的案例指出,民企应紧盯市场,居安思危,自我革命,加强制度、管理和产品创新,同时加强社会责任担当,对政府、银行、消费者和员工负责。

  保育钧呼吁民企思考“为何办企业”和“企业是什么”这两大核心问题,以便从企业老板向企业家转变,自觉负担起转型创新、节能减排等社会责任。

  王忠明表示,由于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福建诞生了令他敬重的曹德旺、许连捷等企业家,放眼国内民企界,这样的企业家还应该更多一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