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天堂:简单制胜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7:31   《当代经理人》

  它的极简主义风格的产品最精准的击中了消费者的肯綮,让追求无所不能的索尼和微软,无力也无法应对

  近日,《商业周刊》公布了2009全球最佳企业40强排行榜,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任天堂排名第一。在过去的5年中,任天堂营收年增长幅度达到36%,价值增长平均为38%。依靠一款让对手不屑一顾的视频游戏机Wii,任天堂不但重回了游戏机霸主的宝座,还把整个游戏产业推向了另一种极端——回归简单乐趣的年代。事实上,我们可以夸张的说,这个高居全球最佳企业榜首的公司的秘诀仅仅是它拿十年前的旧模式继续卖产品而已。

  不管从哪个层面上来说,任天堂Wii跟竞争对手索尼的PS3 (Play Station 3)和微软的Xbox 360都绝不可能相提并论,它甚至不如二者的上一代产品和上上代产品。画面粗糙、“傻瓜”游戏,直至现在人们也认为“除了操作方式,Wii没有其他什么可期待的”。当用户没有期待也乐意为之买单,帮它打败竞争对手的时候,也许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它做的太对了。

  1994年,娱乐巨头索尼推出了功能强大的PS,当年就把任天堂相比之下简易至极的游戏机赶下了家用游戏机老大的宝座。依靠强大的娱乐资源,索尼开始重新定位当时模式简单、画面粗糙的家用游戏市场。它力主把游戏变成一场场视觉盛筵,因此在游戏机上不断提高其强大的3D处理能力和影像播放能力。时至今日,索尼最新的广告仍然是PS“无所不能”(only does everything)。强调,PS3的核心是游戏机,“但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包括播放蓝光电影、下载音乐内容、下载视频内容、上网等。这是家庭的中央娱乐设备”。的确,索尼拥有任天堂无可比拟的娱乐设施和广泛的产品线,PS3也是索尼未来吸引力的核心,它甚至肩负着带领索尼产品全线扭亏的艰巨使命。但索尼的缺陷在于它过于强调了这种“无所不能”,它希望PS3能成为整合它所有业务的中央娱乐设备,把自己的产品都打包进去,卖给消费者。当索尼把游戏从一个休闲娱乐的平台引向另一个交互影像的平台,确实吸引了大批的拥趸。但接下来的时间里,索尼在集成化战略的主导下,游戏似乎进入了一个影像的误区。制作商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不得不将系统制作的越来越复杂,上手越来越难,而游戏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而且,在索尼和微软推动下,最新的软件和硬件的搭配也越来越多,游戏机的价格也越来越贵。但事实是,游戏机只是游戏机,游戏的核心职能只是休闲娱乐,其它都是附属品。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钟情充满简单乐趣的Wii,开始寻找全家娱乐、老少皆宜的Wii,一定程度上这更像是走了十年歪路的人们的一种情感的回归,而不仅仅是价格低廉的驱使。

  现在,任天堂以创新闻名于世,这来源于其商业理念上不折不扣的创新。经历了十年的低谷,任天堂并没有选择追随索尼和微软,它的做法是采用了另一个角度去思考。它把自己的产品设计理念重新归零,从开发全新产品角度着手,重新思考消费者要的到底是什么,每一步都认真地问:真的需要这个吗?真的要这么多吗?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它极简主义风格的产品最精准的击中了消费者的肯綮,没有一丝不足和多余。而以集成化、肩负着索尼全线产品复兴使命的价格高昂的PS3,已经被绑上了无法掉头的索尼的庞大战车,微软则一直处于追随状态,都无力也无法应对任天堂的价格低廉的追求简单中的极致、不带一丝多余的产品策略。凭借着这种低端的破坏性创新,任天堂尽情的吞噬着对手们的地盘。目前,任天堂Wii的销量几乎相当于竞争对手们销量的总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