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鼎晖王功权:缺钱对成功创业者而言是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4:55   潇湘晨报

  王功权

  吉林人,1961年出生,1984年从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毕业,分配至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1988年辞职赴海南,开始经商, 1991年创办万通,曾任万通实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美国万通公司董事长。1996年起在美国进入风险投资行业,曾任IDGVC(中国)合伙人,现为鼎晖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

  他曾是冯仑的十年搭档,被冯称为“可堪长交,可做大友”。

  他也曾是潘石屹的顶头上司,将潘一步步提拔至总裁之高位,甘为人梯。

  作为万通创业六兄弟之一,当其他兄弟纷纷在地产领域掘金时,王功权却选择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风险投资,并已经坚持近15年。

  当资本蜂拥而入时,曾任IDGVC(中国)合伙人、现为鼎晖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的王功权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和传奇,先后投资了亚信、展迅、易趣网、3721、创联万网、框架传媒等,造就了一批青年亿万富翁。

  虽然财富数不少,但他却低调异常。用他自己的话说,既没有冯仑的名气大,也没有潘石屹的金钱多,所以经商之余,只好做一些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比如诗词、学佛、公益和慈善。本报记者胡远志 贺迎辉 北京报道

  对成功创业者而言,缺钱是个伪命题

  潇湘晨报: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创业者往往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止步不前,您觉得创业者应该如何去处理缺钱的问题?

  王功权:对成功的创业者而言,缺钱是个伪命题,显然,所有成功的创业者都无一例外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换句话说,创业者的重要特质之一,就是具有突破缺钱困境的能力。

  一个创业者只要被缺钱问题所困住,他就不具备做一个成功创业者的基本素质、能力、性格和心理条件。

  没人愿意给你出钱,一定是你不能说服别人相信你和你的计划。当今中国社会游资很多,想挣钱的人无数。如果你和你的计划能让人相信是可以挣大钱的,怎么会没有人投资你呢?你连能出钱的人都找不到,还敢说你能挣钱吗?

  所有项目中,判断人非常重要

  潇湘晨报:怎样的项目容易打动投资者?

  王功权:以前曾有朋友帮我总结过“团队>方向>时机>模式>价格”的思路。我认为首先一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市场的潜力具备,这个方向要对;其次启动的时间是否合适,即时机的启动把握和判断,很多项目想法很好,但启动早了做了先烈,启动晚了贻误了时机;然后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很强的团队即使方向错了,也有能力自己调整和找到正确的方向,而且克服困难和承受压力的程度要特别强,另外是创新的好的商业模式和一个合适的投资价格。

  潇湘晨报:您最愿意给什么样的人投资?

  王功权:在所有的项目中,判断人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有的控制方法,从效果来说,都是有局限的,真正可靠的还是在于对方的心。

  风险投资就像借钱一样,我把钱借给你,如果你特别重诚信与承诺,即使你没有钱,但是你慢慢还,也会坚持还完。

  对赌是判断创业团队信心的东西

  潇湘晨报: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太子奶破产事件被归咎于对赌,您怎么看对赌在风投领域的运用?

  王功权:太子奶的事情我想并不只是对赌这么简单,具体也没有深入研究。

  但在我看来,对赌实质上是投资方用来判断创业团队信心的东西,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项目,我认为他能完成1000万的利润,但是他却认为可以完成5000万元,在我不能说服他,但又很想投资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会使用对赌。有的团队对自己没有信心时,可能就不愿意和我进行对赌。

  潇湘晨报:您目前比较关注哪些行业?

  王功权:我们现在对医疗行业比较重视。市场很大,消费者在看病等方面,花钱不是那么计较的,另一方面是国家基础太差,历史欠账比较多,因此投资机会也比较多。

  另一个就是传统行业中对互联网运用和要求比较大的领域,比如引入IT系统后可以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的领域,我们也格外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