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兴东:国美争锋iPad迈出转型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0:28   《经理人》

  趋势:国美争锋“iPad”迈出转型第一步

  6月24日,国内最大家电零售商国美,要在境内正式发售其定制生产的“iPad”—FlyTouch(飞触)平板电脑。这也是国美正式以自主品牌的身份进军平板电脑市场。

  除了具备读卡器、摄像头等iPad缺少的硬件,FlyTouch更有优势的是屏幕和它的价格。FlyTouch 10.2英寸显示屏稍大于iPad,而价格更为便宜,999元的价格(会员价)几乎是iPad最低价的1/5,再加上国美强势的渠道,FlyTouch迅速占领低端市场不言而喻。

  以自主品牌的身份切入平板电脑领域,国美的战略变革与决策,是在什么背景下做出的?而这是否意味着国美要从单一的渠道商转型为渠道加制造商?

  转型的第一步

  国美副总裁何阳青曾经表示:“平板电脑是引导第七代计算机革命的先锋产品,因此国美势必要切入这一领域。”但这显然不是国美的真实意图,国美在过去只卖产品,而从不染指终端生产。显然,国美这头渠道大象正在试探性迈出它转型的第一步。

  这次国美的战略变革与决策,有着特殊的意义。当陈晓开启“后黄光裕时代”后,国美正在逐渐抛弃过去那种大举扩张、粗放式经营的策略,而是转向了精细化管理。陈晓认为,现在无论是对于竞争对手还是国美,所有门店都实现盈利很难做到,“但我们可将盈利店面的比率大大提高”。他表示,随着门店规模的迅速扩张,提高单店的赢利水平是家电卖场今后一段时期的实质性工作。

  逐步创建“自有品牌”,从简单的销售商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将是家电卖场发展的一大趋势。“自有品牌”的优势是什么?不但可以摆脱供货厂家的干预,又可以获得较多的利润,以及拓宽品牌的宽度和深度,并有助于提升单店的经营质量。

  “自有品牌”的市场力就是低廉价格。这是因为渠道商自建“自有品牌”,必然减少中间的流通费用,同时家电卖场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几乎不用什么广告费。

  国美胜算如何?对于整个家电产业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渠道商变制造商

  国美选择将首个“自有品牌”放在了平板电脑上,而并非在其熟悉的家电领域是相当谨慎的。国美此次选择低端平板电脑,既没有与苹果正面交锋,也避开了其他家电、电子产品的强劲对手,风险要小得多。

  国美作为零售商入主制造业,产品品质以及售后服务将难以保证,不过,国美平板电脑的目标是低端市场,价格是更加重要的决定因素。不管其推出的平板电脑的发展如何,毕竟是走出了“自有品牌”的第一步,战略意义更大,意味着国美未来有可能从单一的渠道商转型为渠道加制造商。

  过去在家电渠道商与制造商博弈中,只有制造商自建销售渠道,还没有渠道商“自有品牌”产品出现,而现在国美“自有品牌”的推出无疑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方面将加速家电制造商自建销售渠道的速度,另一方面推进了如苏宁、宏图三胞,甚至是百思买 “自有品牌”的出现。另外,在渠道商之间将引发“自有品牌”之争,苏宁已经紧追国美其后,开始下单定制平板电脑,渠道商在两线作战势成必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