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商学院:20年MBA教育 理论与实践齐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0:16   新浪教育

人大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做客新浪
人大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支晓强副院长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人大2011年MBA招生政 视频:人大商学院20年MBA教育理论与实践齐飞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系列节目,我是唐敏。本期是我们系列节目的第一期,也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国内第一批MBA招生院校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支晓强副院长做客新浪,支院长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支晓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支晓强,很高兴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希望跟各位网友进行一次轻松有趣的对话。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国内首批两所MBA试点商学院之一,至今已经有20年了,这20年当中人大商学院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变化,发展到现在您觉得跟其他院校相比,人大商学院有什么特色和优势呢?

  支晓强:人大商学院最核心的特色就是有一批非常熟悉实践的老师,他们在业界非常有影响。一方面他们参与企业的活动,比如著名的华为基本法,另外一批老师参与了中国政策规则的制定,例如,我们的老师有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委员,他们非常了解实务,这样可以做到把理论和实务很好的结合,让大家更好的体会知识在实践当中的应用。例如:如果同学们都没有开过董事会,那怎么讲公司治理?这是没有办法的。而我们老师这方面的教学是非常成功的。正如我们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所强调的:立足中国管理实践,这就是人大商学院最有特色的地方。

  主持人:如果用一句话来介绍人大MBA项目特色的话,哪句比较恰当呢?

  支晓强:说实话一句话太少了,但是非要一句话的话,我觉得是国际和国情并重,理论和实践齐飞。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人大很多老师都是参与到国家政策制定,而且从大家的常规认识来说,人大应该是培养官员的地方,就是出政治领袖比较多一些,而商学院在我们印象当中应该是培养商业领袖的地方。所以,我有个问题,人大现在毕业的MBA们大部分是回到政府部门,还是进入商业公司从事经理人的多一些?

  支晓强:这是以前的事情了,但是人大是我党建立的第一所新型大学,前一段胡总书记到人大也强调了这一点。商科跟这个还是有差异的,商科不是培养官员的,人大命名组建60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人大MBA学生就业,绝大多数是去企业,也有一些去事业和机关单位,因为MBA本来就是应该从事工商管理工作,到企业里面去的。但是你前面讲的问题,说人大好像是培养官员什么的,有一点对现在的MBA培养是有帮助的,就是人大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很多拔尖的学者、有影响力的学者,这方面为MBA的培养提供了很多的养分。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商学院和人大的某些特征是一样的,但是又不完全一样,毕竟MBA是培养工商管理方面的。但人大的MBA和普通的研究生在培养上是不是有些差别,因为据我了解,人大商学院是国内三大商学院之一,普通研究生的报考都非常激烈,是不是MBA的门槛就更高呢?

  支晓强:我觉得MBA有一定的门槛,不是谁想来都能来的。大约是这样一个比例就是2.8比1,就是实际考试与录取人数的比例,但是和普硕相比,普硕考录比更高一些,面对的群体也不一样。普硕是面对没有工作经验直接考研的,MBA是面向有工作经验的人,他们所学的知识也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3:1的比率还是挺低的,人大挑选学员的时候会比较看中学员哪些特质呢?

  支晓强:3:1已经很高了。

  主持人:但是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不会像本科生一样有那么充分的时间进行复习,在成绩无法成为最终衡量点的时候,人大会注重这些学生有哪些特质呢?

  支晓强:人大是要培养管理者,他一定要有优秀管理者的潜质,我们有一些指标比如说看他的工作经验,工作多少年,在什么样的单位工作,什么样的职务,这些硬的东西是可以看到的。软的东西就是和他沟通、交流,看他的思维、逻辑怎么样,而这些东西有时候通过考试是看不清楚的。所以我们人大招生的时候,近几年复试的比重慢慢地越来越大,就是给那些有丰富工作经验,但是实际应试能力欠缺一点的人提供一个读MBA的机会。

  主持人:潜质衡量,一个是看以往的经验,一个是看他本身的特质,那么如果工作背景之前不是特别优秀的人,只要他某种特质,符合人大商学院的要求,是不是也可以录取呢?

  支晓强:当然了,现在潜质非常重要。

  主持人:既然潜质很重要,那对于录取的所有培养类型的学生要求是否也都是一样?还是说对全日制和在职的要求相差较大?

  支晓强: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全日制要读几年呢?

  支晓强:两年。

  主持人:他们过来读书是不是可以解决户口呢?

  支晓强:自筹经费全日制的解决户口。

  主持人:在职的呢?

  支晓强:在职的因为档案没有过来一般不解决户口。

  主持人:2011年的招生季也已经开始了,从10号开始接受报名了,不知道今年人大在MBA招生方面是不是有一些新的改革举措呢?

  支晓强:实际上招生改革的举措去年已经推出。就是加大了复试的比重,而且复试的方式更加灵活,比如说引入了小组面试,几个考官和一组学生在一起讨论,讨论的时候看你领会别人意思的能力、把握别人意思的能力和表达的能力,小组面试是我们去年引入的,这是跟以往不一样的。

  主持人:人大今年看来还是比较传统的,先考试,等你有资格了以后进入到复试分数线以后再面试,根据综合成绩选拔人才,我想支院长也关注到今年在MBA院校招生中有一个很大的改革,清华和北大都提出了提前面试,尤其是对于在职报考MBA的话,只要你提前面试通过了,你通过了国家线或者是通过了B线就可以提档。在和很多老师聊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并不是看重学生的分数而是看重学生的潜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情况呢?

  支晓强:提前面试,清华是今年开始做的,但是上海的学校几年以前已经开始做了。但是每一项举措都是有利有弊的,提前面试可能会选拔一批有丰富工作经验但是应试能力相对比较差的学生,给他提供一个机会。但是弊端呢,比如说使得相对比较惧怕风险的人选择这样来做,先面试后报考。但是总体来看提前面试是一种创新,人大将来可能也会采取这种方式,但是和清华、北大的会有差异,具体的现在还没有推出。其实我们加大了复试比重是达到同样的效果,就是给有工作经验但是分数方面稍微欠缺一点的同学提供机会,这是一个道理的。

  主持人:复试衡量综合成绩的时候,大概笔试成绩占到多少呢?

  支晓强:复试占40%,初试占60%,但是这个比例也在不断的变化。

  主持人:是说不把分数线是唯一衡量的标准。

  支晓强:分数线是分A、B线,A线是比较高的,B线是给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学生提供机会。实际上国外的MBA就是考一个资格考试,但是中国如果你一步到位变成那样肯定会引发一些别的问题,比如说现在中国MBA市场还不是像美国那么规范,在美国可能说这个学校注重培养什么样的人,那个学校注重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不是一味的追求名校,而是注重特点去选择。但是在中国是追逐名校的人多一点,这样的人有相当一批,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完全搞成资格考试可能会有问题,当然也有可能再过若干年以后完全跟美国一样,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看以后怎么发展。

  主持人:也就是说人大以后在招生方面可能采取提前面试?

  支晓强:有可能,但是不可能跟清华、北大一样,其实清华、北大、复旦他们的提前面试也是各有特点,人大也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