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工商MBA主任:深厚的工商背景成就MBA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1:01   新浪教育
呵呵
北京工商大学张继德教授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张继德教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MBA招 视频:北工商MBA主任深厚的工商背景成就MBA教育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很高兴给大家邀请到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张继德教授,现场和我们解析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MBA招生的相关政策,张教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继德: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把北京工商大学MBA的一些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我想很多网友应该会和我有相同的疑点,在北京本身高校是非常多的,像清华、北大、人大这些国内顶尖学校都是在北京,而且财会类的学校也是比较多的,我想真正对北京工商大学非常了解的网友可能不是特别多,而了解北京工商大学的MBA项目的可能就更少了,所以请张老师先给我们网友大概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和咱们的MBA项目吧。

  张继德:我想咱们大家有很多人对北京工商大学不是很了解,有的人可能是知道北京工商大学,但是对北京工商大学的地位、优势学科包括MBA项目可能也不是很了解。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而成的,北京商学院应该讲它的财务、会计、物流是非常强的。我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在北京商学院的时候,像会计专业、财务专业在全国的本科录取线,开始的时候比清华、北大高20多分,也就是说它的会计、财务比较强。我看前一段时间财政部评的时候,全国注册会计师排名里面北京工商大学排第五,教育部排名里面,财务会计方面北京工商大学是排名11。也就是说北京工商大学是一个学科特色特别鲜明的大学,我归纳了几个方面。第一它有非常深厚的工商背景和底蕴,像会计、财务管理、物流这些专业,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我们也有一批非常厉害的专家,这是学校的情况。关于MBA项目,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不算很长,今年是第四年,也就是说第一期毕业生刚刚毕业。我们在很早的时候,MBA一年就是招50个指标,今年招了将近90几位同学,春季班有90几位,秋季班有82几位。

  所以我感觉现在北京工商大学MBA项目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举全校之力办MBA,现在北京MBA项目有很多,很多大学都是商学院下面的MBA,但是北京工商大学的MBA是举全校的资源,基本上比较好的学子都向这方面倾斜,比如说我们的校长、院长都到MBA课程里面来上课。第二个特点就是它的性价比特别高,去年有好几家媒体评的北京性价比最高的就是北京工商大学。分成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学费比较低,不管是春季班还是秋季班,不管是脱产班还是在职班,但是我们的导师和管理都是非常有名的,也就是说和教学比起来它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第二个特点师资队伍特别强,比如说我们现在师资是3C组合,一个C是企业,一个C是社会,再一个C是校园。也就是说我们的任何一位MBA学员他到北京工商大学读MBA的话,他至少有两位导师,一位导师是我们学校里面的导师,还有一位是校外导师。比如说哪些人在北京工商大学做校外导师呢?比如说神华集团的副部,还有中储粮的财务司司长,城建集团的总会计师,还有全聚德的老总、燕莎的老总,这些人一个是在业界比较有名,第二个是实务能力非常强,他们对MBA有非常清晰的认识,这样的人给学生当第二导师意义很大。第二导师主要是给学生讲怎么就业,怎么读MBA,甚至是也可以到他们那儿去实习,再甚至是去他们那儿就业。所以说校外导师有利于学生对MBA的认识、学习,也有利于就业。这一点我们现在做的非常好,我们现在有好几十位校外导师,今年还要招一批校外导师,当然校外导师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一个是要有非常扎实的实务功底,另外也要对MBA有清晰的认识,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他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样是比较好的。再一点咱们的MBA是工商管理硕士,到北京工商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我个人认为是实至名归的,现在全国很多高校里面都在招MBA,不是说他们的MBA不好,而是他们的特色不是很鲜明,将来就业等等各方面会有影响。当然还有很多特色,比如说咱们国外的MBA院校在评价学生的时候,是看一下哪些学生不适合读MBA,他就建议学生不要读了。但是咱们MBA的院校是看哪些学生适合,所以我们有一套比较完整的考评体系。就是学员到我们北京工商大学读MBA的时候,我们先要给他的性格、能力、经验做测试,让他知道读MBA或者是成为一名合格的MBA毕业生需要知道一些什么,同时也给他们的就业指导。现在全国有很多MBA院校里面,可能讲的是职业生涯规划,但是没有落到实处,我们这一点做的比较好。同时我们还和国外有很多院校建立了合作,比如说MBA学员到北京工商大学来读MBA,如果你愿意同时又符合条件,可以到国外的学校去读,这样我们有几门课程是互动学分的。将来学生可以拿到三个证,一个是中国的毕业证书,还有一个是学位,同时还有国外的一个学位。

  主持人:现在合作的国外学校都有哪些呢?

  张继德:现在有好几所,前几天又有美国弗兰根大学的校长来谈,这是作为后备的,我们现在是有几所院校有意向,下一步要进入到实施阶段了。但是我们现在关心的是规模,我们现在正在调研,就是目前在校的MBA学员里面有这种意愿,同时还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到国外读MBA费用比较高。应该说北京工商大学的MBA特色是非常鲜明的,但是有很多网友不是很了解,不了解也不能怪咱们,可能也和学校的发展有关系。一说起来北京商学院很多人都知道,一说北京工商大学有很多人感觉是不是从别的学校改名改过来的,不了解它的前身是北京商学院。那么对北京工商大学MBA不是很了解,是因为北京工商大学的MBA招生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相信北京工商大学的MBA会越办越好。因为我们现在从领导到负责招生、教学的人都有非常清晰的认识。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有一点挺有意思的,就是企业导师这一块,像全聚德的老总、城建集团的总会计师等等几十位企业导师,我有一个疑惑,他们这些人本身工作已经很忙了,为什么还愿意来做企业导师呢?毕竟这也挺费时间的。

  张继德:这些人因为在实务工作多年,他对需要的人才有清晰的认识,他就希望学校里面培养的MBA符合这些特征。咱们现在很多学校里面毕业的博士、硕士,可能是学术方面比较高了,但是实物方面能力还不行,MBA关键是看实物能力。所以第一这些人,从他本身来讲有这样的需要。第二从我们学校来讲,我们也希望有这些人来指导学生。从学生来讲他也有这个意愿,我考到北京工商大学读MBA,我不仅仅是要学知识,我还要学一些实际工作能力。再一个他希望他的导师里面不仅仅是有教会他知识的导师,还有教给他实践经验方面的导师,所以这样正好三方面就结合了。同时,咱们现在有很多企业,特别是企业里面的一些总经理或者是一些总监级的人,或者是财务总监或者是营销总监,他有很多的经验,有很多人也希望把自己的经验进行总结,所以我认为这样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其实这样也是兼顾了三方面的责任,一个是企业的责任,一个是学校的责任,还有一个是对学生的责任。您刚才提到了北工商今年是第一批MBA毕业生离校,现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张继德: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第一批的学生不是很多,可能有几十位同学,这几十位同学有一部分是原来就有工作来读MBA的,这些同学大部分回去以后都升职了,有的工资涨了很多,最少也是涨了50%以上,这是本来在职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脱产的,就是把关系转到学校来脱产班的同学,这些同学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有很多单位把他们要走了,所以说就业还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本来我们第一期的学生就少,然后就业情况非常好,有一些可能去了他的第二导师的单位,当然大部分还是自己找的,大部分还是和社会双向选择的,总体上感觉就业情况还可以。

  主持人:张教授您刚才提到像北京工商大学的注册会计师的比率在全国排名都排到第五,是不是在MBA的教育中,我们会比较加强对一些财会知识的培养呢?

  张继德:是的,我们现在就是把财务和会计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现在北京工商大学有四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财务和会计,第二个方向就是物流,第三个方向是营运方面的,还有一个是期货和证券。我们这些方向也是结合北京工商大学的优势学科然后进行了一个粗分,当然分类是比较粗的。比如说有的人他可能读一个人力资源方向的,但是人力资源这个方向我们虽然没有分出来,但是它分在企业管理里面。所以说财务和会计我们现在还是比较强的,在北京工商大学里面财务和会计比较强的导师,比如说我们的谢校长他也会上课,我们在实务当中也加强了财务和会计的培训。

  主持人:那如果北工商在MBA培养期间比较看中和加强的财务和会计方面的教育,是不是也说明在挑选学员的时候是不是也会看学员是不是有相关的背景,毕竟如果没有背景从零开始培养肯定是比较困难的。

  张继德::MBA培养的人才三个特点,第一个是有国际事业,第二是有创新精神,第三个是有比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再一个MBA是培养实践中的人员,所以我们在突出专业培养特色的同时还忽略了一些东西。比如说有的人学习财务和会计你必须要有基础才可以学,但是物流的话你可以先做,缺的知识可以到学校里面补。所以MBA我现在有一个体会,高层的管理人员其实用的知识不是他的专业。比如说一个好的财务总监,他在解决一些比较高端、比较综合的问题的时候,可能用的往往不是会计方法。你如果老是用会计方法解决会计问题,可能越做越死。高手都是最终解决会计问题的时候可能用的都是别的方法,比如说沟通用的很多。所以我们的MBA尽量是这样的,有一些是强调专业背景,有一些专业是强调实际的工作背景,因为你在工作里面缺什么才到这里来补,所以这样他读MBA觉得比别人更大一些、知识更宽一些、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强。

  主持人:北工商MBA的学费相比来说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只有5万,而且学生毕业以后差不多薪资会上升50%,这是对很多学生有吸引力的。但是对于报考MBA的学生来说会看周围的人群是怎么样的,比如说如果我想报考北京工商大学的MBA,那我会很在意我身边的同学都是来自什么工作单位,职位如何?

  张继德:我的硕士也是读MBA的,当然后来读博士、博士后是专门研究内部控制。我的体会是读MBA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目的,第一个目的是有一个非常好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让自己有信心。比如说没有读MBA的人,你让他在实际工作中操一百万的盘他可能不敢操,但是读了以后可能你让他操一千万的盘也没有问题。现在的学生还特别注重人脉,如果是一个刚刚毕业一点经验都没有的人做同学的话,可能学习不到什么,大家都喜欢向高手学,这样水平就好了。所以我们现在MBA有两种班,初级班里面有在职班和脱产班,在职班好像叫周末班比较合适,我们周末班里面的学生特别注重人际关系的处理,特别注重每个人的背景。比如说我们今年新入学的一个学生,他自己捐了很多钱做班费,或者是利用自己企业里面的资源,给他们班的学生做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这就是在注意人脉。所以我前几天还跟他们说起蒙牛原来的老总牛根生了,说牛总有一天在蒙牛遇到问题的时候突然哭了一场,一哭赚了几十亿的钱。我就问学生们,为什么他一哭就赚了这么多钱呢?就是因为他的同学,就是因为他的人脉圈里都是水平比较高的人。我跟我的学生讲,我非常希望你有一天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如果哭一场不见得你非得赚这么多钱,你赚一个亿、一千万也可以,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还是挺有道理的,北京工商大学因为经过您这么一介绍,大家应该比较了解了,我再替网友问一个问题,北京工商大学难考吗?

  张继德:北京工商大学应该讲还是不难考的,目前是这样的。因为第一我们现在正处于发展期,第二我们现在的规模正是在扩张的时候,我们2011年要招200个人,这里面有50个指标是春季班,150个指标是秋季班,当然秋季班分两种模式,一种是脱产班、一种是周末班。这两种模式学生入学时候的模式是一样的,一个是要通过全国的联考,然后通过我们学校的复试,然后择优录取。因为我们明年招的人比较多,所以我感觉还是不是很难的,当然一定要上了国家的分数线。

  主持人:咱们往年报考的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张继德:比如说今年我们新录取的人数,因为还调节了一部分,如果加说调节的人,我们最后实在是没有指标了,这样很多同学可能也是上了A类地区线了,也就是说基本上是4:1。像第一志愿报的有一些学生根本没有上线,当然这个就不算了。

  主持人:正如你所说,学校里面也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调剂过来的,这种调剂的学生咱们会看中他哪些素质呢?还是说他分数够高就可以通过了?

  张继德:不是这样的,如果是这样我们就不是4:1了,我们现在招的不管是第一志愿还是调剂的学生,我们首先看这个学生的可塑性是不是比较高。第二个是他个人有没有这种意愿,MBA强调他个人必须有想做好的意愿。在这两个条件下,我们再强调一些其他的特征,比如说责任心什么的。但是不管怎么样,上了全国A类地区线这是最基本的条件,如果说不了的话肯定是不行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第二点看他有没有意愿,我想说考MBA的同学肯定都有这样的意愿,您说是不是可塑之材这个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北京工商大学理解什么才是可塑之材呢?

  张继德:我们北京工商大学有这样几个目标。第一个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第二个是赢在未来。什么叫赢在未来?就是你将来水平高了,你才可能有出息。所以我们现在挑选学生是和我们的目标结合起来,就是看这个人有没有价值。我刚才说了国外的MBA是考核哪些人不适合读,他就不让你读了,他只招适合读的,但是国内是招适合读的。所以我感觉当然不一定对,我和很多人沟通的时候,很多人说有些人是不适合读MBA的,再一个是和个性、气质有关系。所以有人就跟我说MBA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但是通过培养以后每个人成长的高度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成长的比较多,有的人可能是成长的小一些,有些人特别适合做学术,但是有些人就特别喜欢沟通、组织、协调、领导,你可以一下哪种人更适合读MBA呢?所以人还是有侧重的,所以可塑性就是在这儿。

  主持人:您刚才举了那么多的例子,这一块也不用我们过多的陈述,广大的网友自己心里面也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是否适合读MBA,不是说你分数够了就录取你,如果你适合读的话也不会录取你,这样对每个学生的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最后请张教授对各位各位说几句祝福的画,还有今年报考北京工商大学MBA的话需要注意一些什么?

  张继德:如果要读工商管理硕士,自己首先要好好想想然后好好准备,因为考MBA应该说不是很难,但是也不是很容易的,MBA一个方面要联考,另一方面要面试,既要看你考试的成绩,又要看你面试发挥的怎么样。我记得去年财政部的王军部长说过一句话,他说衡量一个会计老师是不是好的老师,衡量一个会计人才是不是领军人才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看你写的文章是不是让更多的人应用,第二个是看你的学生是不是在社会上得到了注目,第三个是看你研究的会计是不是能影响别的行业。现在我和大家评价一个MBA院校是不是好的院校也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是看看培养的MBA学生是不是在社会上得到重用,看看他们的职位和待遇就可以了。第二个看看MBA的成果是不是被别人认可,第三个是看看培养的MBA在实际工作中能不能带动别的人或者是别的行业的人。最后跟大家讲的是,读工商管理说是到京工商大学,或者到北京工商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的。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今天来参加节目的录制,我们也在张老师的三个标准当中结束了本次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也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