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化工大商学院:最具优势性价比的MBA新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5:28   新浪教育
北化工大商学院:最具优势性价比的MBA新秀(图)
北京化工大学丁巨元院长(右)和辛春林主任做客新浪

  丁院长:我们MBA管理中心事先做了一些工作,因为我们比较有信心,觉得今年无论如何能够拿下MBA的授权,所以我们前期也做了一些铺垫。正式批下来之后我们就迅速动作,因为学校的领导班子表示今年一定要招收MBA的学生,利用的我们校友、媒体,利用网络媒体或者是纸制媒体都做了相应的宣传,也通过其他的一些企业,因为学校跟国内的各大企业都有很良好的关系。我们这一段时间还会马不停蹄地走访一些企业,希望得到这些大型企业的支持,希望为他们企业的发展培养人才。有的企业也表示态度很积极,愿意配合学校的发展能够参与进来。我想我们学校进行经管学院已经有了30年的发展历程,而这批教师确实也很难得,因为从化工大学本身来讲,我们的教学水平应该说在国内高校里面是有口皆碑的,北京化工大学的教学水平是相当不错的。这里面主要的原因,是有一支非常出色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包括我们自身的院士、杰青、长江学者、新世纪人才,在我们学校的师资队伍当中都占有了很重要的位置。在我们经管学院里面还有一批博士毕业的教师,而我们经管学院博士毕业的教师结构非常好,有来自与清华大学、北大的、西交大、厦门大学的,国内很多出色高校经管学院的毕业生在我们学校的师资队伍当中都有所体现。正因为有了良好的师资结构,所以这支教师队伍应该说是很好。在我们没有成为MBA之前,我们学校的很多教师经常在包括清华、北大、交大、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授课过程当中,我们的老师都要去帮助授课,而且这些老师从讲课水平、讲课氛围来讲也非常好。因为他们能够到这些学校去讲课,说明这些老师的教学水平还是非常高的。再有我们这支队伍还跟国际上有很好的合作,比如说我们经济管理学里面专门有一个IBC的课程,就是国际贸易专业,是跟美国一个专业机构专门合作的,我们其中有半年的时间完全由美国人来授课,讲授经济学、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的内容,我们学院直接就有两个外国教师常年任教。我想MBA正式开展起来以后,这些外国教师会自然的融入到MBA的教学当中。

  再加上我们在社会上有很好的企业关系,实际上很多企业家也是MBA毕业的,有的还是从国外MBA毕业的,有些企业家虽然不是MBA毕业的,但是他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这些高层管理人才跟我们学校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广泛的联系。比如说我们在申报MBA的时候,其中有一个跟社会的学者或者是企业有哪些人才可以参与到你这支队伍中来,我们可以说是得心应手。跟这些大企业家,甚至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总经理一说,希望我们MBA开班的时候你到我们这儿来给学员们讲课,通过自己的案例讲讲MBA课程,这些董事长、老总都表示没问题,化工大学什么时候有需要都可以来帮助,把MBA这项工作发展好。

  主持人:从两位老师的谈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化工大学的MBA今年是第一年,但是从师资力量的准备,化工专业深厚的底蕴,加上兄弟院校的学习还有社会资源的积累,其实化工大学MBA今年完全是不愁招生的,咱们今年有没有计划招多少学生呢?

  丁院长:我们计划是招90人,我们其他的学术性硕士在校有300多人,MBA我们今年计划是招90人,我们计划有30人是属于全日制的,有60人是属于在职的。我们学校有这么好的品牌,再加上我们有这样的师资队伍,再加上我们经济管理学院发展的历程,我相信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学习的话应该会得到很好的教育,因为我们培养的人才是高端领军、高层次的职业经理人,这是我们培养MBA学生的目标。当然我们的学生我想不管是政治素质还是业务素质,因为整个大型企业的管理运作方式、模式,在我们的MBA教学当中都会有很好的体现。我想通过MBA教育之后,对运作一个企业来讲,作为MBA毕业之后的学员应该很有信心运作好一个企业,这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咱们对于学员的挑选有没有自己的标准呢?

  丁院长:我想对于任何一个学校来讲,都希望有一批优秀的学子到学校里面来,但是MBA又有它的特殊性。国家乃至到国际上都要求有一定的实际经验,特别是有操控企业管理的经验的学生,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在进入MBA学习之前,他对企业管理各个方面已经有所认识、有所得,但是又觉得自己某些方面有欠缺需要补充大量的知识,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我想我们很多企业是面临着全球化。我想这些人能够到学校来学习MBA的课程,从视野来讲从他的信心上来讲都可以有显著的提升。我们希望要的学生,当然德我们也是和重视的,就是要有很强的事业心,特别是对自己的祖国、民族有很强烈的责任感,这样的企业家我想是最重要的。再就是奋发有为,能够不断的探索,特别是企业的管理,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方面能够有所思考的。我想这样的学生到学校来学习之后,对他整个企业管理的理念会有整个的提高。

  主持人:我想这样的人才是化工大学非常需要的人才,包括经过两年的学习也是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今年MBA圈里面流行一个话题,就是学费的问题,不知道化工大学的学费是怎么样定价的?

  丁院长:我们因为是第一年招,定价是5万,我想这个价位在MBA的学习里面算是低价位,我们当时考虑的也是初次做所以低价位进入。但是要知道,往往第一次做所以对MBA教育水平的关注、对自身水平的关注会更重视,所以对MBA教学的整个管理会投入更多,会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这是作为任何一家初次招生的学校都有的优势,所以从性价比来说我们是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的,5万钱不多,但是可以上一个211工程建设的,又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工程的学校,性价比是是非常好。

  主持人:在北京这个价格确实是非常低的,可能不超过3家。

  丁院长:北京石油大学、我们、北京交大,而且这三所学校又都是实力都很强的,我想我们是有共同点的,就是让学生经济实惠,也可以获得很好的知识。

  主持人:中国的MBA教育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中国特色就是户口,很多学生可能是在外地求学的,到北京读一个MBA是为了解决户口,不知道咱们这边在职和全日制都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

  丁院长:这个是按照国家的规定走,国家规定里面是硕士生,MBA也是硕士生,我想转户口按照国家规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辛主任:我们这个是按照自愿的原则,参加春季考试和秋季考试的MBA学生,不管是全日制的还是在职的都可以转户口,只要你愿意户口、档案都可以转到化工大学。

  主持人:这个吸引力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对想在北京落户的同学来说。

  丁院长:北京毕竟是中国的首都,而且北京的国际竞争力又有很强的优势,而且北京又有很高的视野。我以前在学校里面还管过校委会工作,我也下去访谈过一些到外地工作的校友。我跟他们聊天的时候都感觉到,通过在北京高校的学习,回去之后明显的感觉到跟其他地方毕业的学生比较的话,觉得视野、心胸、感受明显的不同。它确实是一个国际化的大视野,你在这里可以感觉到整个中国心脏脉搏的跳动,这跟在小地方是不一样的,你是在这里感受中国快速的发展,而且它跟国际上又是非常接轨的一个城市,你在这个城市里面还可以感觉到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政治、社会的脉搏。所以自然你在这里学习,你的整个视野就跟着提升,这是一致的。所以我倒是觉得,有条件的话到北京来学习,这绝对对人的培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没错,我记得在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说过一句话,因为他本身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他说如果你想玩可以到广州,如果你想好好学习可以去北京,这句话可能也有一定的片面性,但是我想这个和大倒数高校老师的认识是差不多的。感谢两位老师来到我们访谈间聊了这么多,给大家解读了一下北京化工大学明年MBA的招生情况,节目最后请两位老师和现在正在备考MBA的同学说两句,如果要报考北京化工大学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丁院长:首先要通过考试这一关,考试这一关非常重要,希望你们努力学习能够通过2月份的考试,希望你们将目标锁定在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沃土,我们会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你真正成才,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

  主持人:刚才丁院长的话还有所保留,就是尤其是对于第一届的学生,感谢大家关注新浪嘉宾聊天室,本期节目到此结束!也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关注“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