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商学院:通信行业的黄埔军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3:14   新浪教育
北邮商学院:通信行业的黄埔军校(图)
北京邮电大学杨学成主任做客访谈

  主持人:毕业学生大多数最后还是进入到信息行业了吗?

  杨主任:有一半以上都在信息行业里面,当然是在不同的环节,有的是在运营商、有的是在互联企业,还有一些在政府部门,还有一些在事业单位。

  主持人:不管是课程设置还是学生入学以后的引导方面都跟信息产业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您提到2010年入学的学生是180人,从我了解到的现在很多学校都是两三百人,咱们学校为什么发展这么多,录取的人数这么少?是因为校方定位的面设的太窄了,还是校方挑选学员的要求太高了?

  杨主任:我们在招生人数方面的设定,实际上跟北京邮电大学的性质很像。北京邮电大学每年在MBA的数量设定上是采取了比较稳健的策略,每年都在缓步的增长,但是不会搞跳跃式的增长,跳跃式的增长会带来一个很大的不利方面,就是课程的质量和各种准备都是在持续推进的,如果学生一下子有一个跳跃式增长的话,给教学、管理等等各方面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虽然我们把学员招进来了,但是很难达到我们预期培养的直来,等他毕业的时候也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么高,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控制数量是为了保证质量。

  主持人:您这样一说我就明白了为什么北邮的数量没有像其他学校那样数量那么多。学生挑选学校的时候肯定要挑选行业特色,北邮信息产业的特色这是  最大的,其次是看周围的人脉,就是在两年学习过程当中能够获得的人脉有多少。像您说脱产班的学生只有20人,这样对于拓展人脉并没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于在职班来说只是周末上课的话,会不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少很多呢?

  杨主任:我们MBA学员一共是招收了3123人,有很多人是分布在信息产业行业里面的,所以很多后面来读MBA项目的学员,更多是由老学员推荐来的,都是口碑营销来的。北邮很多年来在招生宣传方面并不是非常积极的,在广告方面包括推广方面的投入也没有拨出很多钱来做,我们很多学员之所以能够选择北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已有的毕业学员给他们树立了榜样,使他们想加入北邮MBA项目。还有就是他们非常看中已有的人脉资源项目,就是已经毕业的老生和后来进来的新生形成网络资源的话,我们老师跟这个行业也是有各种各样的血脉联系,给他们提供很多研发项目、咨询或者是培训服务。这样通过学校内部的导师以及学校外面的校友,他们可以接触非常多校友网络、校友资源。

  主持人:您所提到的资源应该是全校里面通用的,这样的话MBA教育和普通硕士教育有什么差别呢?

  杨主任:MBA教育跟普通硕士教育有一个非常大的差别,比如说我们在MBA项目教育过程中会推出整合项目实践,我们会请一大批校外的成功人士来做我们的特定导师,这些特定导师最后辅导在校的MBA学员共同完成一个整合项目。这样的话既有校内的理论导师指导他的理论,也有校外的特定导师指导他们的实践,这样大家共同来完成这样一个项目,就会形成非常紧密的联系,这种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实践能力的锻造是非常难得的。

  主持人:这一块是很重要的,硕士是毕业以后没有什么工作阅历就去读的,而MBA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杨主任:双导师制度也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他们也会很看中这种人脉资源的。国际上衡量MBA项目做了好不好,是看全日制学生的质量,咱们这么多年来全日制学生毕业的数量有多少?

  杨主任:这个我没有统计过。

  主持人:那他们毕业之后的收入跟上学之前的收入比有多少呢?

  杨主任:这是学员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指标,差不多今天上半年我们专门组织了一个小团队,专门调查了一下过去三年毕业的MBA学员,他们入学的时候薪酬水平是什么样的,他们毕业时候的薪酬水平是什么样的。我们调查发现,毕业与入学之前了薪酬涨幅比率是134%。这就意味着,假如说你入学的时候年薪是5万块钱,毕业之后你的年薪会涨到接近12万,这可能跟这个行业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信息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薪酬增长也是很快的。

  主持人:这跟在学校的两年是分不开的。咱们学校除了有课程特色之外,还有什么增值服务让学生体验到两年的学费没有白交?

  杨主任:第一我们特别注重学员的职业发展,这是贯穿全程的,从学员进门开始,职业发展的模块就嵌入他的学习生活了,一进门的时候会有相关的职业测评和评估、诊断,根据评估、诊断的结果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面我们会有一套跟踪式的服务,我们会有相关的数据库做支撑。而且我们差不多在每个学期,都会安排好几场有关职业发展的讲座也好、活动也好,这整个都有完整的规划,分成五个阶段,我们把职业生涯规划做成一个贯穿全程的体系。第二我们每个月都保证有一次讲座,当然讲座的形式会很多种多样,也会很灵活,另外讲座嘉宾的来源也很多样化,既有信息产业里面的高级管理者,包括政府部门相关的政策制定者,当然还有在企业一线有非常成熟经验的人,也会到我们论坛的平台里面给大家做相关的演讲、经验分享。

  主持人:那学生课外活动有哪些呢?有没有学生自发组织的活动,或者是为了增强学生之间的感情学校特别筹划的活动?

  杨主任:学生活动就很多了,学生会自己举办各种体育活动、娱乐活动等等。另外我们MBA中心也会给他们举办新老校友的联谊活动,每年都会请已经毕业的校友回来给大家谈谈工作感受等等的情况。还有我们不但是学员在学校的时候会给他组织这样一些学员之间的交流活动,MBA学员毕业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或者说只要你毕业之后你的联系方式一直在我们的系统里面,差不多每两个星期的时间我们都会跟老的校友做一次通讯或者是沟通。

  主持人:不愧是通信行业的黄埔军校,这样的话比较好,就是说只要你进入北邮就是北邮人了,学校永远不会忘记你。北邮的作风既然这么稳健,在学生的挑选上是不是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

  杨主任:学生的挑选是这样的,因为整个MBA项目从报考到入学是要经过两次考试,一次是全国的联考,另外一次是学校组织的面试。国家的联考大家就是参照国家的线来走,我们学校自己组织的面试重点是看这个学生有没有成为高级管理者的潜质,有没有这方面的特性,这是我们非常看中的。

  主持人:这些特点具体是指哪些方面呢?

  杨主任:我们实际来做复试环节的时候,慢慢会引入很多新的方式,比如说像现在很流行的群面的方式,或者是通过团队活动的方式,我们看看在这个过程当中与人沟通的能力,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组织与协调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考察的对象。

  主持人:北邮每年报考的人数和最后实际录取的人数比例大概有多少?

  杨主任:报名的人数跟实际录取的人数差不多是4:1,还有就是过了国家线跟实际录取的差不多是1.2:1,也就是说基本上你过了国家线,就可以来北邮读MBA了。

  主持人:北邮的分数线就是国家得分数线是吧?

  杨主任:对,只要你过了国家分数线就可以来北邮了。

  主持人:北邮会接受调剂的学生吗?

  杨主任:没有,我们每年都不接受调剂。

  主持人:为什么?如果有一些特别优秀的呢?

  杨主任:我们还是比较看中学员的第一兴趣,如果你第一志愿选择北邮的话,我们知道你对信息产业非常感兴趣,或者是对北邮的MBA项目是非常认可的,我们对于这样的人是优先录取。

  主持人:明白了,第一志愿非常重要。非常感谢杨主任今天做客新浪,在节目的最后请跟广大网友说一下,如果报考北邮的话需要注意什么?

  杨主任:如果大家要报考北邮的话,现在正好是网上报名的时间,大家按照流程把名报好。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没有必要特别紧张,因为我们刚才已经聊到了,你只要过了国家线就可以拿到复试的资格,我也特别希望大家能够顺利的考进北邮。

  主持人:感谢杨主任做客新浪,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欢迎您继续关注下一期新浪商学院2011年招生访谈项目,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