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杰·莱特:MBA教育应该寻求独特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8:43   新浪教育

  杰·莱特:我们非常的荣幸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些非常重要的观点,我同意刚才两位所说的一切,让我在此之上要稍微详尽地展开一点,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在于我们是管理学院,全球的情况是管理企业的工作在发生着变化,管理其他类型的组织和机构所发生的变化,不仅仅变化而越来越难管理了,其中一部分是原因是全球化,还有就是变化的速度和技术的变革,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复杂全球供应链导致的,以及创新的金融市场造成的,以及更平的组织需要更多的创新而不是自上而下的纵向和更为官僚性的组织,其中一定的原因还涉及到整个竞争的加剧,各个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

  所以我认为管理的世界正在进行着迅速的变化,我也认为管理的挑战本身发生着变化,这个变化要比商学院的课程变化速度快,我们要跟上这种变化试图去理解作为一个经理人五年之后对你的要求和十年之后是不同的,以及需要不同的能力,以及如何更新自己,把自己变成全新的人,确保永远站在世界的顶尖地位,这是一个挑战,所以说我们目前的商学院它的结构还不能够快速地变化,变化得太慢,但是商业环境变化得很快,如果我们想培训这些商业的管理者,必须要能够去赶得上他们的速度。

  第二点要评论的是,这点将以不同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挑战是什么?并不是说各个产业对我们的挑战,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去在某种意义上和其他的商学院寻求差异化,如果去分析过去商学院的做法,各个商学院做的事情大致相差无几,现在我们发现管理学教育尤其是MBA当中,可以发现有很多的商学院有如此之多的MBA项目,我想这个产业现在已经变得有点同质化了,像是大宗商品,有太多的商学院试图教商业管理,这是巨大的错误,正确的挑战对于每一个商学院来讲都是应该去寻求一个独特方式,分出不同的管理学教育的方法和与众不同的流程,你的方式会更为适应于一系列的企业,而不是所有的企业,所以这是所有的商学院都应该深入考虑的问题。

  在中国MBA项目还不是非常多,这个问题在中国显现得并不严重,但是很快在中国就会显现出来,中国的几乎所有的商学院都需要去思考一下,他们会和我们同样的看法,我认为在座的四个商学院事实上有各自的风格,它们也应该有各自的风格,在未来应该更强调不同点,这个过程会很好地服务于管理教育。(作者:马艳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