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商学院:首创MBA、美国金融硕士双学位培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6:09   新浪教育
同济商学院:首创MBA、美国金融硕士双学位培养(图)
同济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广斌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同济大学的王院长和李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析同 视频:同济商学院首创MBA、美国金融硕士双学位培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济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来自同济大学的王广斌院长和李奕滨老师,为我们共同解读同济大学2011年MBA招生的相关政策。两位老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李老师: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早上好!

  王院长: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王院长,同济大学我们都知道是由德国人创办的,而且在中国可以说是对德窗口,和欧洲的关系比较密切,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大家都知道同济大学的土木建筑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那土木建筑的光环是不是会掩盖了咱们MBA的光环呢?王院长先给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同济大学吧?

  王院长:同济大学从历史上来讲,她创建于1907年,早期为德国医生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取名"同济"意蕴合作共济。1912年增设工学堂,1923年被批准改名为大学,1927年正式定为国立同济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后,同济大学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最大、专业最全的工科大学。1978年经中央批准恢复对德交流,在中科院学部委员李国豪校长领导下实行“两个转变”,即由土木为主的理工科大学向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转变,由国内普通高校向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窗口”之一的国际性大学转变,从而迅速恢复和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各具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正像主持人刚才提到的一样,同济土木建筑历来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望,但是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土木建筑里面永远有管理的影子,实际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正是伴随土木建筑、城市建设管理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最早是1956年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同济大学成立了建筑经济与组织学科,1984年同济大学成立管理学院,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学院汇集了同济大学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经济与金融系及公共管理系,并在二级学科设有相应的研究所和实验室。多年来我们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往”四大办学功能协调发展,努力强化服务社会的功能,实现大学功能中心化。在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基础上,在科研方面我们也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同济大学的老师参与了大量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国际交往方面,我们学院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与国外高校联系最为密切的学院。我们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的国际学生交流。迄今为止,我们已经与欧洲和美国顶级商学院设有国际合作项目。

  主持人:咱们经管学院是1984年设立的,也是同济大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学院,您也知道MBA教育引入中国已经有20年了,这20年里面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和改革,同济大学的MBA教育是哪年引进的?

  王院长:同济大学MBA商科教育是我们国家最早第一批允许开展MBA教育的学校之一,这也是同济大学MBA教育得到国内各个方面认同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济大学整个的工商管理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整个商科教育当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具有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

  主持人:最近我在报上看到同济大学今年新推出了一个同济凯斯基础的双学位项目,这个项目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这么受媒体关注呢?

  李老师:同济大学的国际化程度无论是在上海的高校还是在国内高校当中都是走在前列的,我们以往更多的是和欧洲国家进行合作。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一流的商学院都有和我们合作的项目。凯斯西储大学是我们今年在美国找到的一个最新的合作伙伴。这个项目成立的背景之一是去年中央已经同意把上海建成一个全球性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作为曾经的远东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发源地。丰厚的金融历史文化积淀加上多年的积累与建设,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汇聚了类型齐全的金融机构。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催生了上海高端的、国际化的金融人才的需求。据统计,目前上海对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缺口高达百万之上。第二个背景就是众所周知的金融危机的爆发,据我们美方的合作伙伴凯斯西储大学对我们的介绍,目前华尔街对于金融管理人才的需求出现了新的动向,单纯的技术型人才和管理人才已经发满足市场的需求。华尔街现在需要的是那些能够真正打通管理和金融这两个学科界限的复合型的金融管理人才。所以正是基于上述两个背景,我们合作了这样一个项目。而且我们两个学校彼此认同各自的办学理念,把MBA和金融硕士的两个不同的学位融合在一起,这种办学模式在国内我们是第一家,而且也是美国一流大学在大陆开办金融硕士学位教育的第一家。国内的大学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的高校,他们引进的合作伙伴可能有一些综合排名比凯斯西储的综合排名要高,但是他们的合作方式也许只是基于课程班、实验室或者是简单的师生交流,但是我们这次是深层次、全方位的学位合作,所以这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

  主持人:刚才两位都提到同济大学跟欧洲的关系保持比较密切,为什么这次在选取合作院校的时候挑选的是美国大学呢?第二个问题,我想国内的很多网友可能和我差不多,对于和同济大学合作的学校凯斯西储并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它在全美的排名到底怎么样?它的金融专业硕士是不是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呢?

  王院长:可以说同济从前面的介绍当中可以看到,它跟欧洲有比较早期的联系、有一些渊源,我们也注意到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美国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导力量。而且MBA教育本身起源于美国,金融教育无疑在美国也是最发达的。因此我们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在北美地区的教育领域加强更多的合作与交流。所以我们根据我们学院学科发展的需要,合作伙伴的选择逐渐从欧洲扩展到北美。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是跟多所北美学校进行了交流,最后找到了凯斯西储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凯斯西储大学的情况李老师可以做一下介绍。

  李老师:

  凯斯西储大学是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的一所私立大学。它的综合排名在全美的话是在40名左右。由于是它和我们同济大学一样也是研究为主的大学,它的研究生规模占到整体学生比例的2/3。它的本科生规模不大,所以它的名气在国内没有那么响,这与它的本科生有限是有关系的。但是凯斯西储和我们同济一样,学风严谨、低调务实。至于它的专业排名,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排行榜非常多,每个榜的评价方法和标准也不一样。我们比较看重的是美国商业周刊的排名。因为这个排名主要是由美国的用人单位评价的,作为一所私立大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对学校的声誉和生源影响力巨大。在今年商业周刊最新的排名中,他们金融基础教育的财务管理项目,在全美排名第一。这个财务管理也是我们合作的双学位项目的三个专业方向之一,凯斯的MBA和EMBA项目排名分别是第14名和第21名。

  主持人:可能李老师介绍完之后中国的学生又会蠢蠢欲动了,想要报考凯斯西储这个项目了。您刚才也介绍了凯斯西储是研究生比例占的比较大一所学校,而且学风比较严谨、务实,他这次挑选同济大学作为合作伙伴开办金融专业硕士的学位教育,他们对学生有什么样的要求,另外在这个项目当中凯斯西储是怎么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