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大商学院:二年MBA学习 工资增长7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9:48   新浪教育
天津大学的牛院长和陈老师
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牛占文、院长助理陈星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天津大学的牛院长和陈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析天津大 视频:天大商学院二年MBA学习工资增长70%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来自天津大学的牛院长和陈老师。两位老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牛院长:各位网友大家好!

    陈老师:大家好!

    主持人:天津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大学,已经有115年历史的,牛院长介绍一下天津大学有哪些特色呢?管理学院又有什么样的特色?

    牛院长:天津大学是1895年成立的,10月2日正好是我们115周年的校庆。提到天津大学除了它是中国现代史第一所大学以外,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也是由建校初期北洋大学校长、著名的法学家赵天麟提出来的,这个校训也是经过上百年天津大学人的实践。前一段时间国资委主任李融荣卸任回到天津大学跟师生们座谈的时候,多次提到了他毕业于天津大学,而且天津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对他一生的影响尤为深刻。尤其是现在浮躁的社会里面,怎么培养人实事求是的做事情,这是天津大学一百年来不断传承的精神。

    主持人:实事求是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挺难的。

    牛院长:是这样的,真正做起来要甘于寂寞,而且一点一滴的去做。

    主持人:我最近也在跟朋友聊实事求是做事情这件事情,现在的社会物欲横流,虽然你能踏下心来但是旁边还是会有诱惑。MBA教育引入中国已经20年的,天津大学是从91年开始就有了MBA教育,到目前为止天津大学的MBA教育有什么特点呢?

    牛院长:天津大学的MBA教育主要是结合我们优势的学科,比如说面向制造业的制造管理、工程建设行业、金融工程,这样一些行业、学科有我们很强的优势。所以我们打造MBA特色的培养方向,也是面向制造业、工程业、金融工程这三个方向。

    主持人:金融行业是现在非常热门的行业,很多学校都在做这个行业,因为哪个行业最赚钱学校关注点也会比较多一些,咱们金融工程和其他学校相比有哪些特色呢?

    牛院长:金融工程和金融学并不一样,金融学国内有很多传统的特别强的学校,有它的特色。天津大学是理工科为主的学校,所以我们的金融工程主要是发挥我们天津大学的一些理工科的优势,对金融分析、金融衍生品用数量学的方法进行定价,这是天津大学的金融工程优势。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咱们学校MBA的培养方向主要是研究性人才,如果是研究性人才是不是和普通的硕士教育有点相类似呢?

    牛院长:MBA是要培养工商管理应用性的人,所以我们主要是把制造业、工程业、金融工程学科方面的分析方法和工具融入到MBA的教学中,让学生在工作当中可以实际的应用,让他更多地使用科学方法进行管理工作。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天津大学在本科生、研究生进入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因为毕竟是百年名校,大家也看中学校的师资力量和优势,那对于MBA教育门槛是不是也非常高?

    牛院长:应该也是这样的,因为天津大学也是首批的9所MBA院校之一,到现在也20年了,所以考进天津大学肯定有一定的难度,这和天津大学在全国的地位是相当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有一定的难度,这个难度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联考的成绩肯定是考核点,除了联考成绩咱们还有哪些考核点呢?

    牛院长:除了联考成绩以外,天津大学还希望来天津大学就读的学生可以有很多实践工作的经验、管理的经验以及未来的潜质,我们在面试过程中会比较多看这些方面的学员潜质。

    主持人:今年有一个非常大的新闻,就是今年全国又增加了52所MBA招生院校,现在有资格的院校达到了236所,市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天津大学以后希望以什么样的姿态占领这个市场,或者是占领市场的某一小部分呢?

    牛院长:天津大学面向制造业、工程建设业、金融工程这是我们比较有优势、传统的培养方向,我们还是要把它做的更强。同时我们在培养过程中,怎么样提高我们的培养质量?比如说现在除了在校的导师以外还有企业的导师,我们还会增加校友的导师,更好的打造精品课程。另外现在比较有实力的一些院校MBA纷纷进行国际化,天津大学也是必须要走这条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是不断的和国外大学进行交流、探讨,把天津大学MBA国际化这一块也尽快的做起来。十一期间我也带领了天津大学的EMBA学员到美国加拿大做了移动课堂,一路走下来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也就是说天津大学今后也会往国际化方向发展的?

    牛院长:是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除了学校的导师以外,还有企业导师、校友导师,我想同学们考天津大学的话师资是一个考虑的元素,另外拓展人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天津大学MBA项目已经20年了,人脉应该已经积累的很多了,现在咱们是怎么很好的运用校友资源呢?

    牛院长:天津大学毕竟是百年名校,MBA也已经办的20年,我们有大量毕业的校友在各行各业发挥他们的作用,所以校友这一块资源怎么利用我们也非常重视,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说我们每年都要搞MBA的新年酒会,把很多已经毕业的MBA校友请回来,让新老校友欢聚一堂进行交流。还有MBA最近大家都知道的比较大的新闻,就是我们MBA毕业的校友,中国移动的老总李跃先生就是天津大学毕业的,这样的校友对于提升天津大学的品牌也有巨大的作用。

    主持人:如果身边同学更优秀的话,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会更多。我想问一下陈老师,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是进了天津大学就是属于天津大学人了,天津大学会在这两年当中注重培训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呢?

    陈老师:MBA教育我们认为是培养实践性的人才,我们天津大学培养过程中除了有学校专业的教授在理论上做指导,我们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工作。天津大学的MBA和企业界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天津大学与在天津的多个跨国企业,包括丰田、摩托罗拉有实习基地的合作,这些公司会为学生提供很多实践的机会,我们觉得这种形式对于锻炼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他们进入企业是一种什么样的实习方式呢?

    陈老师:MBA 学生有企业实践课程,会到企业做一些调研、顾问、咨询的工作,另外也会对企业在生产、制造流程改进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主持人:我想这对学生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就是在毕业之前进入社会之前,和企业能够有深层次的交流,对他今后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而且对工作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刚才也谈到了商学院的学生构成也是影响MBA品牌的重要因素,咱们在近20年的MBA教育过程当中,生源的构成大概是什么方向呢?是不是制造行业的管理人才比较多呢?

    牛院长: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天津大学的优势是在这方面,所以很多来自制造业、工程业、金融工程行业的人比较多,其他行业也会来,但是只是比例大小的问题。

    主持人:国际上关于MBA项目办的好不好,主要是看脱产学生在毕业之后和进入学校之前职业生涯是不是有比较大的提升,说白了就是收入进校之前和出校以后有没有比较大的变化,天津大学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和调查?

    陈老师:我们在09年脱产MBA毕业生当中做过一个简单的调查,毕业后和入学前的收入还是有提高的,是1.7倍。

    主持人:这个比例相当高了。1.7倍70%是非常可观的数字,对学生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从10月10日已经进入到本年的招生季了,天津大学招生上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另外招生的政策是什么样的?今年大概准备招多少人?

    牛院长:天津大学整个MBA招生政策还是比较有连贯性的,所以今年招生规模上会比去年有比较大的增加,估计会在300-350人左右。培养方式还是有脱产的和在职的上课相结合。然后我们也是对初试和复试分成两个阶段,复试阶段加大了分数占的比例,以及根据国家现在划线的要求A线、B线,我们会对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年龄比较大的考生有一些加分、倾斜的政策。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咱们这边培养模式也是全日制和在职的两种,对于这两种学生的挑选上面咱们有什么样的侧重呢?

    牛院长:会有的。全日制完全脱产出来它还有一个重新再就业、规划自己职业方向的问题,所以我们主要重视他未来发展的潜质怎么样,面试的时候都会考虑到。至于说在职的,可能会岁数稍微大一些,在企业工作、管理经验稍微丰富的学生多一些,因为来了之后除了学校的教育之外,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是MBA教育很大的魅力和收获所在。

    主持人:是的,作为学生一方面会考虑学校,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同学的水平,因为这对自己也有很大的帮助。今年还有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学费,今年天津大学的学费水平怎么样呢?

    牛院长:天津大学的学费去年刚刚涨过,今年学费和去年相比不会有变化。

    主持人:学费是多少呢?

    牛院长:5.8万。

    主持人: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牛院长:社会上也普遍公认天津大学MBA的性价比非常高。

    主持人:刚才两位介绍的天津大学MBA的发展情况和特色教育,尤其是性价比优惠的学费肯定会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而且今年的招生名额设在了300名以上,是不是咱们今年招生方面稍微宽松一些还是很难的呢?

    陈老师:招生方面我们觉得对于准备报考天津大学的考生来说还是利好的,因为2011年学费方面没有调整,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另外招生名额也比较充裕。

    主持人:想要报考天津大学MBA的同学心里可以稍微放宽一点,当然竞争是永远存在的。所以节目的最后请两位老师跟所有想要报考天津大学MBA的同学说两句鼓励或者是建议。

    牛院长:首先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天津大学MBA,天津大学的MBA项目绝对是物超所值,大家来了以后肯定会得到很多你所期待的收获。

    陈老师:天津大学欢迎你!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非常简短的说明,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本期节目,也希望您继续关注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