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工大MBA:把握区位优势,办特色创业MBA(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4:21   新浪教育
浙江工业大学MBA中心主任夏建胜
浙江工业大学MBA中心主任夏建胜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浙江工业大学MBA中心主任夏建胜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浙工大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浙工大把握区位优势办特色创业MBA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的是“2011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夏主任,来给大家谈一下2011年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的招生政策。夏老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夏建胜: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新浪网接受新浪网的专题采访,非常感谢!

  主持人:谢谢夏老师。浙江工业大学可能在北方有很多学生不是特别了解,请夏主任先介绍一下浙工大。

  夏建胜:我们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省的重点高校,是仅次于浙江大学的一所大学,也是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建的一所高校,应该说在教学科研方面还是发展非常快的一所大学。

  主持人:我还第一次了解到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建的一所高校,咱们MBA教育是哪一年开始的?

  夏建胜:我们是2003年拿到的办学许可,从2004年开始招生,到现在已经有6年时间了。

  主持人:这6年大概培养了多少学生?

  夏建胜:我们春季、秋季两季学生都有加起来有一千人。

  主持人:现在MBA招生的院校也多了,每个学校都在打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浙工大经过6年的发展,有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或者是将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夏建胜:去年我们通过的教育部学位的评估,在教学规范上获得国家的许可,但是MBA是一个市场化的项目,要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也在根据我们的情况思考一些办学特色。首先我们分析外部的条件优势,因为浙江是国内创业、创新比较活跃的地方,我们的生源也是非常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区位优势。第二、我们学校也是工科类的综合性大学,在这方面跟浙江经济的互动性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的老师非常了解浙江的经济情况,所以会有非常好的教学支撑。然后,MBA是作为一个硕士学位点,我们的校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去年评估的时候我们的校领导也专门参与这个评估。所以根据浙江省外部的条件和我们学校自身的一些优势,我们的定位是,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要立足于浙江,把浙江创业、创新精神发扬光大。大家都了解浙江省一些老的企业家,像娃哈哈的老总就是老浙商的代表,还有新浙商的代表比如说阿里巴巴的马云。所以我们综合思考,浙江工业大学根据浙江的经济来办浙商创业MBA,我们是具有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的,这是我们应该可以做好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刚才夏主任也介绍了很多关于MBA的创业项目,但是我们了解到华东地区有很多高校,也有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名校,像复旦、浙大,在这样一个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浙工大是怎么样突出自己的呢?

  夏建胜:名校确实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更重视MBA项目的内涵,虽然我们在名气上比不上传统的名校,但是我们的项目有特色。我们办MBA的方向跟名校办MBA的方向会也一些差别,名校因为具有自己校内的资源,所以他们会针对自己的特色资源,而我们是针对全国的资源,我们下半年会有来自北京、德国的老师,来自德国的老师既有企业的经验,也有培训的经验,所以对学生培养会非常好的,还会有来自复旦的老师,也是非常有企业经验的。学生非常满意我们的方向,我们校外老师还是走对了方向。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MBA和普通硕士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MBA属于应用性的专业硕士,那MBA除了课程上面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以外,在其他的方面比如说活动,浙工大是不是也有自己的举措呢?

  夏建胜:这个方面各个学校差不多,我们也有一些学生的讲座,我们浙工大也一个“才智论坛”,在浙江省还是比较有名气的,会有一些浙江的企业家来做报告。因为浙江省每年都要评十大浙商,我们会多请一些新浙商代表来给我们做报告,有些学生听了报告以后觉得胜过读三年书,效果是非常好的。另外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到企业里面参观、调研,甚至还会给他们一些资讯,这些方面都很多,别的学校也在做。我们在MBA项目里面在最后的论文答辩里面,我们是希望学生本做的是计划书,不仅是进行答辩,我们还邀请风投、项目计划商来进行点评,甚至答辩完了有的学生就可以拿到创业资金,这样的形式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夏主任您刚才提到在浙工大经常举办一些论坛活动,像“才智论坛”会吸引一些其他高校学生过来,除了这些论坛活动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哪些方面的服务?

  夏建胜:为学生提供了三方面的帮助。第一个是他们希望拿到文凭,第二个是希望系统掌握MBA理论知识,第三个是希望有很好的人脉网络。所以根据学生的第三需求,我们浙工大也发挥我们的特色充分整合学生资源,我们现在把每个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姓名、职务、电话编制成册发给每一名学生,每年更新一次,不但在校的学生有,毕业的学生也有。我们汇编里面有按班级分类的,也有按地区分类的,也有按行业分类的,这样学生比较容易整合资源。同时我们在MBA学生里面也成立了很多兴趣俱乐部,比如说投资俱乐部、房地产俱乐部、健身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外贸俱乐部,甚至是单身俱乐部,学生非常喜欢这种兴趣俱乐部。这样通过学生相互的多个层面、多个角度的交流,让学生有充分的互相了解,为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人脉资源,我们觉得这一块对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要建立这么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是非常耗费精力和时力的。

  夏建胜:现在还好,我们每年更新一次,把新生情况导入进去就可以,还是做的不错的。

  主持人:就您的了解来看,这个数据库给学生起到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吗?

  夏建胜:是的,学生非常喜欢这个数据库,对他们的工作、事业发展上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很多学生通过数据库的资源做成了很多生意,他们通过这个数据库获得的收益已经超过了他们读MBA付出的学费。

  主持人:这也是读MBA很大的一个目的,就是扩大人脉。

  夏建胜:是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那浙工大会一直做下去是吧?

  夏建胜:是的。创业MBA是我们的教育特色,人脉资源是我们的服务特色。

  主持人:我们在电视里面、平面媒体里面经常看到很多浙商,在我印象里面浙江人都是很会做生意的,那他们为什么还要读创业MBA呢?现在创业MBA的学生构成大概是怎么样的?

  夏建胜:我们创业MBA也是今年下半年第一期,我们允许20%的学生选择方向,但是我们还要进行面试,主要看这个人有没有创业方向、创业思想。同时创业MBA这个也不是说他一定要个人创业,如果他在某一个大企业里面,在某个方向进行开拓创新,这也是一个创业过程。所以我们的创业MBA是培养一个人的创业精神,一种创新精神,所以他可以自己创业,也可以在某个大企业里面对某个方向进行创业。同时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有很多困惑,需要我们很多名师给他们点拨,因为创业是很艰难的一件事情,而且成功率很低,所以我们希望给学生更好的指导方向、帮助,还是希望帮助他们系统的梳理创业理念、方法、工具。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创业MBA里面不仅仅是创业这两个字,而是指创业精神、创新精神。您刚才也提到了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创业MBA这个方向的,对于其他不是创业MBA的学生,浙工大的培养有什么不同呢?

  夏建胜:一个是我们浙工大的师资是比较应用性的师资,我们浙工大的老师一般跟企业打交道比较多一些,所以会给学生带来很多企业的情况,学生觉得我们的师资比较务实。刚才说的MBA项目是应用性人才培养,不是实用性人才,跟其他的高校比他们的学生比我们厉害很多,但是我们在师资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有很多应用性方面的培训。第二个是我们经常会带学生到企业里面参观、学习、调研,这方面还是比较有帮助的。这是我们可以带给学生的。

  主持人:刚才也谈到了咱们这边招生是分为春季、秋季两种班的,那学生是分在职和脱产两种吗?

  夏建胜:我们基本上都是在职的学生,因为很多浙江的学生都离不开工作,所以他们希望边学习、边就业,所以我们现在的培养形式是两种,一种是周末班,一种是集中班。

  主持人:在职学习成本也不是很高的。

  夏建胜:是的。

  主持人:我们原来做过调查问学生读MBA为了什么,其中有两个方面他们比较感兴趣的。第一个是广交人脉,这里面有两点,一个是学校的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是学生的人脉,请夏主任谈一下浙工大的学生都是什么企业来的、什么职位来的?第二个问题是经过这两三年的培养时间,他们的职业生涯有没有提升?浙工大到目前为止已经6年了,毕业学生也有三五届了,现在毕业学生的情况怎么样呢?

  夏建胜:我们毕业的学生也有两三百人了,我们的学生趋向两个方面。因为浙江的MBA总体来说规模不是很大,跟上海、北京、南京、武汉都不好比,但是浙江的经济对MBA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浙江的MBA学生不存在找工作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工作的更好,而且很多毕业生本身就有单位,所以我们也不存在帮助他们找工作的压力。但是对学生工作更好这方面来说,一个是他不离开原来单位,但是职位和薪酬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我们开过毕业生用人单位座谈会,我们也了解了一些情况,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们培养的MBA比较务实、比较踏实,通过系统培训以后他们的理念、工作思路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在单位里面提升肯定要有一个过程,但是他今后发展空间肯定会非常好。还有一部分学生是换了单位的,换单位的学生效果非常理想,像我们有一个学生他换了单位以后做了总经理助理,薪酬大概是三四倍。所以在学生整个职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主要还是把学生培养好,他们出去以后就会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这两三年培养过程中,浙工大对学生的职业发展会不会进行规划呢?还是根据学生的意愿进行调配?

  夏建胜:我们还是根据学生的意愿进行调配,我们还是重视他的综合素质、管理技能这方面的培训,因为浙江的就业范围非常大。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浙江那边对学生的需求量非常大,现在社会上有两种声音,尤其是今年新增52所MBA学校以后,一种声音认为现在MBA步子太快了,担心生源没有那么多,还有社会对MBA学生认可度不是很高,还有一种声音是认为现在国内的MBA学校、MBA学生太少,夏主任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夏建胜:我认为任何观点都不能走极端。国家现在对办学还是比较严格的,MBA项目要先进行试办,然后再进行评估,他会对教学硬件、软件、师资进行评估,符合要求了才会准许开办。当然任何一个学校都有过程,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也都是有过程的,我想现在可以开办的学校说明他目前的师资条件是可以办这个项目的,一般的院校经过三五年的建设是可以胜任的。所以我觉得不要硬规定学校太多了或者是太少了,我想中国MBA教学的总规模跟欧美国家相比还不算大,现在我们这方面培养的毕业生总量还是比较少的,跟我们中国经济的需求量相比还是有差异的。关键是看我们培养的MBA学生是不是社会需要的、认可的学生。

  主持人:浙工大今年准备招多少学生呢?

  夏建胜:我们2011年指标是140人,规模不多,但是也不少,我们还是想把这些学生培养好。

  主持人:刚才夏主任的谈话一直让我感觉到特别的务实、踏实,不是盲目的做大,就是踏踏实实把自己的项目做好。到今天为止还剩下五六天的网上报名时间了,浙工大今年招生政策上面有没有一些变革措施呢?

  夏建胜:我们没有大的变化,我们的学费还是原来的4.8万,在江浙一带我们是偏低的,我们没有调的原因不是我们不想调,是前几年省里面不让我们调,我们这4.8万的学费是03年的标准,从03年到现在第一个物价涨了比较多,第二个是我们投入比较大,所以我们在2012年可能会调到6-8万。我们调了学费以后,对各方面的投入也会增加,我们的学生还是会满意的。

  主持人:招生的话是先考试再面试这样的程序吗?

  夏建胜:对,我们是按照这个程序走的。

  主持人:一般过了复试线的话录取比例是多少?

  夏建胜:像2010年我们上线的是100人,我们的指标也是100人,我们也欢迎一部分好的学校调剂一部分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去年比例不是很高,但是我估计2011年也会有一部分。

  主持人:调剂生比例不会特别大?

  夏建胜:不会很高,20%左右。

  主持人:对于一些优秀的学生,浙工大会不会设立一些奖学金呢?

  夏建胜:我们没有设,因为我们考虑MBA还是自费项目,奖学金不是最主要的,我们主要是给学生提供好的教学质量,所以我们不想通过奖学金来吸引学生,这是我们目前的情况,以后很难说。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采访我们发现夏主任是非常务实的一个人,这也给我们一个感觉就是浙江工业大学是非常务实的大学,非常感谢夏主任今天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最后请夏主任给我们希望报考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的学生几点建议!

  夏建胜:欢迎大家报考我们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因为我们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项目,如果你希望自己搞创业,或者说你具有创业的精神、创新能力的话,选择浙工大的MBA项目会给大家比较满意的教学效果。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也希望您继续关注“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系列访谈”节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