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MBA中心副主任做客新浪谈2011年招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22:04   新浪教育
社科院MBA中心副主任赵卫星做客新浪
社科院MBA中心副主任赵卫星做客新浪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咱们这一块金融研究所是在国内非常知名的,并且在方向上也设了金融管理的研究的方向,除了金融管理的话咱们还有哪些方向呢?

  赵卫星:我们今年进行了改变,招生的时候就不分方向了,但是我们的课程还是延续2010年的课程,也就是说我们2011年的课程还是所有2010年开的金融管理课程、战略理财课程、公司理财课程,我们在2011年继续开设。同时我们根据学生的兴趣,因为我们社科院的专业很多,学生比如说如果想搞财政、税收甚至是旅游,都可以根据你的兴趣结合我们的老师,我们的老师很多、老师的专业也很多,你可以和老师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选定自己的MBA方向。也就是说现在学生报考不仅可以选择2010年我们设的三个方向的课程,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主持人:怎么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呢?虽然研究所的老师很多、专业方向也很多,但是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些课外的课程需要报名人数达到一定的数量才会开课,这个怎么协调呢?

  赵卫星:这是我们社科院研究生院的优势,我们MBA教育中心即使一个方向有十几个学生感兴趣,也可以到研究生院跟其他的研究生一起上课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导师制,一般一个导师会带多少个学生呢?

  赵卫星:我们社科院的导师比较多,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社科院的导师情况。我们社科院博导有500多人,硕导有400多人,以前我们的招生指标比较少,博士只招200多人,硕士在没有MBA之前只招180人,存在一个现象,有的时候博导要几年带一个博士生,硕导可能要三年才能轮到一个硕士生。所以在老师指导学生的时候,我们会选择60-100位指导老师,平均下来可能每个指导老师指导三名左右的学生,这也是我们社科院的优势。我们这种有时还体现在学生可以经常的跟老师沟通,同时参与老师的一些项目,我们社科院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传统的带徒弟方式,手把手教的这种形式。

  主持人:之前社科之所以会有这种传统的模式,是因为每年招的学生也不多,而且招的学生也大多数属于科学性的研究人才,这跟MBA是不一样的,MBA主要是应用型的人才选拔,这样的话老师带学生的话会不会有心里障碍呢?因为毕竟这些学生是属于应用型的,不会给老师的研究带来很大的帮助?

  赵卫星:我们现在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多硕士生、博士生在读书期间要参与老师的课题、为老师完成一些项目,事实上也给老师在科研上有一些帮忙。我们的MBA学生有一些还是非常优秀的,是完全可以胜任老师交给他的科研任务。当然我们老师和学生也是双向选择,我们列出来导师的名单,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根据老师的情况来选择导师。导师拿到报他的名单之后,再看学生的资料来选择他觉得合适的学员作为他的学生。

  主持人:对于名单不在之前所给的名单之列的老师,学生是否也有资格选择呢?

  赵卫星:学生也可以自己提一些老师,我们中心会去邀请这些老师来指导学生,但是这是一个老师自愿的行为,我们不会强迫老师一定要来带学生。

  主持人:也就是说除了名单上的导师以外,其他的导师是自愿的原则。

  赵卫星:我们社科院会尽量选择优秀的老师,而且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尽量选择博导来带MBA的硕士。

  主持人:MBA叫做工商管理硕士,更多是学一些企业管理的案例,学习企业管理的的一些解决方法。社科院在对于MBA学生培养的案例方面有没有做些工作?

  赵卫星:我们社科院的案例素材非常丰富,我们社科院的研究人员并不只是关在屋子里面做研究,实际上我们在早期和现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每年有几十家企业的调研基地。社科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它必须了解实际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论各方面的研究,然后报到国家,为国家的政策提供依据。所以它必须要了解实际情况,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的话,报上去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就不能起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所以社科院搞了很多的调研项目,跟10多个省都签了调研基地,而且还有很多企业调研基地,在08年我们就搞了30个企业调研基地,我们还有一个村庄调研,在各个省要选50个村子了解一些农村和社会的情况,这是我们近几年搞的大规模调研。其实在早期我们的工经所实际上是跟企业联系非常紧密的,比如说首钢的股份制改造。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社科院很多时候是国家的智囊团,而且也是国家制定政策的前期方向,可能国家会通过很多社科院的调查、研究数据来制定一系列的政策,那么宣读社科院MBA的话,会不会比较有助于学生进入政界呢?

  赵卫星:从我们学生毕业生情况来看,我们研究生院在近31年的学生培养过程当中,培养了7000多名毕业生,从结构来看我们有100多位部长,31年时间不长、学生数量也不大在部委机关我们毕业有100多位学生是省部级干部,有一千多位厅局级干部,从政治上来看确实在政界的校友比较多。

  主持人:您觉得对于社科院这样MBA学员来说,他们怎么能够很好利用到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校友资源呢?MBA教育中心会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学员跟校友建立起联系吗?

  赵卫星:当然,比如说冯仑,万通杯的羽毛球赛,是在读的学生、毕业的学生都可以参加的比赛,还有万通杯的篮球赛,这些都可以加强我们在校生和毕业生的联系。同时我们还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在企业当中任职,以前大家都觉得我们毕业生大部分都进入到了政界,但是在企业里面任职的也非常多。比如说建行的董事长、中金、中投的高管,他们基本上任职都是一把手、董事长,其实我们在企业里面也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让我知道了社科院培养了很多金融大鳄,这也刚好印证了之前说的为什么今年报考的学生有1/4是来自金融圈的。

  赵卫星:有很大的因素吧。

  主持人:那是不是社科院在学生选拔的时候就比较看中金融背景呢?

  赵卫星:这个倒是没有,说老实话,我们在第一年招生的时候心里并没有底,所以我们对第一志愿的考生还是比较重视的,因为他们是我们比较忠实的学员,所以第一志愿的学生基本上过线我们就录取了。同时调剂的学生,我们也并没有看他的行业背景,我们也是看他的笔试成绩和复试的表现来确定最终是否录取。

  主持人:复试当中会比较看重哪些表现呢?

  赵卫星:复试当中我们会看他的行业背景、工作背景,还有复试时候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

  主持人:这跟很多院校的复试环节差不多的。

  赵卫星:对,因为我们是一个新兵,我们很多地方都在学习优秀的学校,比如说清华、北大。

  主持人:赵老师非常谦虚,那2011年准备招收多少学生呢?

  赵卫星:2011年我们的指标是160名,我们每年会有一个微调,在最后国家下达指标的时候有可能会增加,我估计今年应该在180-200之间。

  主持人:这里面有没有大概的比例,就是说脱产的学生会占多少,在职的学生会占多少?

  赵卫星:脱产的我们想占1/3左右,在职的还是想做两个班,在职的占2/3。

  主持人:也就是说脱产一个班,在职的两个班。MBA在我们看来是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培养,对于国际方面社科院有没有加强一些合作?

  赵卫星: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其实社科院国际交流的资源非常多,因为我们背靠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的出访和邀请的国际交流量在六七千这样的规模,中国社会科学院跟很多国际上的一流大学建立了合作的关系,这也是我们今后可以利用的平台,我们MBA教育中心现在也正在积极的推动国际交流项目,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一些收获。

  主持人:我们也比较期待和国际合作的MBA项目出现。今年大家纷纷议论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MBA的学费,今年社科院的学费怎么样呢?

  赵卫星:我们走的是稳健的路子,所以我们依然维持去年的水平,是9万块钱可以分两次交。

  主持人:据我了解第一年就设9万块钱的学校并不是特别多,当时社科院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么设立呢?

  赵卫星:主要是基于我们的品牌和师资的实力。

  主持人:对于学生来说在职的培养和脱产的培养模式都一样吗?

  赵卫星:都是一样的,课程进度都是一样的,就是上课时间不一样,其实他们都叫全日制的工商管理硕士,只不过是上课方式、上课时间不一样。

  主持人:就是说所上的课程内容都是一模一样的?

  赵卫星:课程内容是一模一样的,老师配置也是一模一样的。

  主持人:那这一块就是根据学生的时间来看宣读什么样的课程比较好。

  赵卫星:对,我们是针对学生的需求来设置课程的。

  主持人:社科院有没有设立奖学金计划呢?

  赵卫星:我们没有奖学金计划。

  主持人:以后会不会考虑?

  赵卫星:也许会考虑。

  主持人:感谢赵老师来新浪做客,在今天节目的最后,赵老师给今年准备报考MBA的考生一些祝福吧!

  赵卫星:MBA复习比较艰苦,我希望大家今年都有一个好的结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的吉言,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