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友:78级会计本科校友汪建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47   人民大学商学院

  198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获得西方会计硕士、会计学博士学位。

    1992、2000年两度进入中国证监会,先后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一任首席会计师和副秘书长、主席助理等职。此外,他还曾经担任中银国际(英国)总裁,中银国际(控股)执行董事、副执行总裁等职。

    2004年起,他同时兼任中国建银投资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最有发言权。我是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的第一批学生,而在此之前,我已经在北大荒的中俄边境上插队劳动了11年。

    我们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下走进中国人民大学,那时的学校与现在有天壤之别。硬件上,教学设施、图书馆、校园环境都比较简陋;而软件方面,人民大学的很多优秀的教授、学术界的泰斗在文革期间都受到了冲击,有些人甚至彻底离开了教育界。在这种条件下,当时学校的学科建设、学术水平都还处在恢复和重建阶段。所以今天返校听到纪校长通报如今人民大学在学术界、教育界的成就和地位,再对比当年,不禁会对人民大学的快速发展和人大人的努力拼搏感到骄傲自豪。

    记得当年在校读书时,我们班的同学中,最大的三十多岁,最小的只有十七、八岁,大家的年龄背景都相去甚远,但是在百废待兴的社会条件下,我们都十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家彼此照顾、彼此督促,把握一切时机学习,想要把过去浪费的时间补回来。所以,我关于人民大学的回忆里,都是大家刻苦学习的画面,30年前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
现在回顾毕业后走过的道路,我觉得人民大学给与我的最大财富,除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给与我们思想信念、意志品质的再教育。理想、信念、意志听上去也许有些过时,但实际上,无论是人生历程,还是职业生涯,挫折、低潮都是难免的。因此,坚定的信念和对理想的追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东西看似无形,却是除知识以外,个人成长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结合当下的经济环境来看,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商学院学生而言,也许这一轮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会对个人的生活、就业造成一些影响。危机是难免的,尤其是商科学生,职业发展与经济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但越是在这种背景下,学生们越应该潜心学习,因为“危机”也是难得的学习机遇。尤其对于未来致力于从事经济类工作的学生,更应该清楚认识到危机的周期性,并且明白,危机过后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飞跃。

    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生变迁,在我看来,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是一场毅力、耐力、精神的较量,更是一个人自己挑战自己,克服困难达成理想的漫长旅程。因此,年轻学子应该慢慢在历练中学会认真做学问,踏实做人,不受社会浮躁情绪影响,戒骄戒躁,深入社会,并且持之以恒。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人大 商学院 M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