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友:87届工业经济系校友王敏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50   人民大学商学院

  1984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管理系(本科),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研究生),2003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的MBA学位。1987年参加工作后曾先后在国家经济委员会外资企业管理局(助理经济师)、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外资金利用司(经济师)工作。1993年起先后任广东省汕尾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汕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97年调云南省计划委员会工作,先后任主任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总经济师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等职,2001年任云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2004年任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2007年12月18日任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

  我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走进人大校园了,今天回来,学校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我读书时住的东风7号楼已经看不到踪迹了。

  当年人大是我梦寐以求的学校,可是高考时却并没有考中,于是进了北京理工大学学习。所以,当我决定考研的时候,就坚决要读人民大学,但是因为本科专业是工科,当时人大商学院的一些专业还没有招收过工科类的学生。报考前,人大的老师告诉我,虽然政策上没有明文限制,但是我的这种情况仍需要请示教育部。获批后,我有幸成了商学院第一个由工科专业考入的研究生,1984年入学。应该说这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后来事业的起点。

  在校读书时,人大集中了那个时代专业领域许多大师级的人物,比如魏新华教授、哲学的李秀林教授、历史的戴逸教授等等,对于他们当时所上的课,做的讲座内容,我至今印象深刻。他们高水准的学术造诣、严谨的学风和一些学术方法对我一生都有重大的影响。

  当年的工业经济系,学科内容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的企业管理都有所涉及,为我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功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作岗位对我们都提出了继续学习的要求,所以后来我有去了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和麻省理工,修读了那里的MBA课程。比较而言,西方的案例教学使我受用终生,我知道现在人大商学院已经逐步开发出针对中国特色的案例教学法了。虽然我后来从政,但是商科专业的学习使我对国民经济的认识和发展都有了更理性科学的认识。

  我觉得能进入人大,成为人大的学生,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在这次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人大毕业生的数量,与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其他高校相比,绝对是最多的。我在云南省的一个地级市,昭通当市长,而云南8个地级市中,就有两个市的市长是人大毕业生。除我之外,另一个就是云南丽江市的市长,巧合的是,他也是人大84级的研究生。我们两个就曾经交流过,作为人大的学生,只有踏踏实实地工作,勤奋努力地学习,才能不辜负学校良好的师资和教学条件。所以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为未来打好基础。在学校多吃点苦,多放些时间在学业上才是最值得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人大 商学院 M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