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会计系财会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王庆成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52   人民大学商学院

  王庆成历任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财会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全国预算会计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财务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务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财务学年会顾问;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顾问;《会计研究》特约编审;《教育财会研究》主编;《财务与会计》、《新理财》等多种刊物学术顾问;复旦大学、西南财大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

    王庆成着重研究财务管理学和政府预算会计学。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财务管理还仅是会计学、财政学专业的一门课程时,他就提出“财务管理学科独立论”,此建议后来被教育部采纳,将财务管理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列入本科生、硕博士生专业目录。尚在实施利润留成制度时,他提出以自筹资金、自理收支、自负盈亏为特征的“企业自主理财模式”,为财政部设计市场经济条件下国企财务管理体制提供了理论依据。他经过长期调查,总结大庆油田、北京内燃机厂等企业的经验,概括了“企业内部经济核算制”的五项基本内容,原国家经委吸收其基本思路制定了《国有企业经济核算条例》。《我国财务管理理论研究述评》一文系统地论述、评价了建国以来财务理论的发展阶段、主要论题和各家观点,并提出适应财务理论创新近期应着重研究的课题,受到财务管理界的广泛关注,被湖南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确定为财务方向博士生的必读文献。在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两次改革高潮中,撰写论文先后提出政府预算会计改革和深化改革的系统构想,受到财政部的重视,并在制定相关会计准则、制度时采纳其建议。他的财务管理学、政府预算会计学论著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先后被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确定为自学考试教材、注册会计师专业教材,他曾被同行学者誉为财务管理学、政府预算会计学研究的领军人。

    改革开放以来,王庆成编著、主编专著、教材五十余部,发表重要论文一百二十余篇。他2002年主编的《财务管理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并指定为“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核心课程教材”;2004年主编的《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被教育部确定为“经济、工商类专业主干课程推荐教材”;1991年主编的《工业财务管理学》被评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建立和完善新的财务管理学》、《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变革》先后于1989年、2003年获中国财政学会建会十周年研究成果一等奖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论文一等奖;《预算会计改革的探讨》、《深化预算会计改革的系统构想》分别于1996年、2004年获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荣誉奖;《预算会计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研究》先后于1995年、1997年获全国预算会计优秀论文一等奖;《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加速财务与会计的国际化》于2003年获香港国际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93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他的治学格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人大 商学院 M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