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友:65级工业经济专业校友王玉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56   人民大学商学院

  1946年9月出生,197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毕业后分配到燕山石化公司参加工作,199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教授级高级政工师,现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2004年7 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党员领导干部,2006年3月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评为“接触创业女性”,2007年央视国际“时代先锋”人物。

  这次回来,感受到了学校从内至外的变化:外观漂亮了,规模也扩大了很多。记得当年我在校读书时,全校的学生加起来只有6000多人,我当年就读的工业经济专业,一年只招收30个学生。

  在18岁到22岁,在人大的四年,与我而言,是奠定人生观和事业观的基础。人大有着优良传统,从前身“陕北工学院”至今,“实事求是”的作风影响着每个学生。我毕业就进入了燕山石化,扎扎实实地在一个单位里苦干一辈子,跟学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而且人大总是能聚集经济领域同时代最顶尖的老师,记得毕业后我申请其他学校的研究生时,外校的老师坦白告诉我,他们的课程、教材都是依照人大编排的,我都已经学过了。
毕业后,我进入了企业的一线,从最基层干起,到现在成为燕山石化的副董事长,这一路走来,都是与当年老师们的教导和影响是分不开的。所以聚会时,我就对老师们鞠了一躬,真的是发自肺腑地感谢老师的知遇之恩。

    在企业里工作多年,我觉得商科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跟上时代的发展,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时间不长,所以在进行学习和研究时应该吸收国外成熟的经验。同时,也应该注重教会学生基本学科理论和思维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应用到实际中来。
另外,我觉得商科教育还应该加强学生责任感的教育,因为经济发展关系国计民生,企业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尤其是国有企业,即有经济责任,还有社会责任,因此从业人员必须有这种意识,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大学生毕业,刚刚出社会,必然有各种问题,比如过于天真,缺乏社会经验等等。所以,我觉得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多去社会中学习,对实际有全面客观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再将自己的理想目标与实际结合起来。另外,必须有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不能奢望刚到企业一两年就坐车见主任,必须要做好准备,在实践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增强自己的本事。提高自己的能力。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新人来到我们企业,首先要被分配到生产第一线,要面临24小时的倒班,生活黑白颠倒。有些人能坚持住,有些人就放弃了,尤其是现在这些80后的孩子,更应该加强实际锻炼,向社会学习,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工作,一定能干出一番成绩的。

    在商业教育方面,人大仍然任重而道远,因为像我们这样的泱泱大国,人口众多,教育的作用也愈发重要。希望人大能够继续发展壮大,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事业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之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人大 商学院 M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