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升:抓住机遇,争做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8:46   人民大学商学院
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主题演讲
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主题演讲

    2010年11月7日上午9时30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明德堂隆重举行,开启了系列庆祝活动的帷幕。1000余名各界嘉宾、校友及师生代表齐聚一堂,见证学院成长历程,共叙师生深情厚谊,探索管理教育理念。著名企业家、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代表企业界嘉宾对人大商学院成立6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敬意,以下为他的发言内容:

    各位嘉宾们,大家上午好。我作为一个企业家的代表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华诞的庄重时刻,特别刚才看到院庆专题片,有老师的讲话,同学的发言,我觉得大家沐浴在一种欢乐、沉思、幸福的气氛中。60年,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当年传承苏联的模式,今天我们学习西方的经验和管理。我们60年造就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杰出的校友,他们不断的走向国家财经领导的岗位,不断的走向企业家的岗位,更多的走上不同的机关,甚至企业的中坚力量岗位,人才济济,在这样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我代表企业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生日表示生日快乐。

    我们国家的管理,主要是现在学习方,我们管理学院的建制,我们的教学和案例,大多数来自欧美和西方。其实中国从鸦片战争,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开始走向现在的社会起,我们社会的转型还在进行,还在改革,还在发展之中,特别是30年的改革开放,应该说中国崛起已经成为一个现实,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路可以走,我们还没有最终实现我们现代化的目标。从洋务运动早期的官办企业,再到民族主义的兴起,那些不具有全面的代表性,只有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中国经济崛起,实际上就是企业的崛起,企业的崛起就是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大地上蓬勃的兴起。现在很多人在讨论有没有中国模式。我认为很多学者把中国模式太意识形态化,我认为有,这个有就是改革开放在中国的大地上,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像一个潮流,像一场革命的运动,是浩浩荡荡的。很多人没有看到中国,今天处在世界上最强大一个企业家创新运动作用。虽然在企业家里有很多的,社会上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包括今天仇官,仇富,也有很多企业官商勾结,他不能代表。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制造业崛起,从低端的白色产业,到今天追求知识的联想电脑,到今天信息时代的华为,到整个互联网在中国没有任何官方的支持,互联网的巨头的崛起,像QQ,像阿里巴巴,像百度,这都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市值巨型的互联网的公式。

    因为这次的中央全会,马上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兴起,中国经济通过这次世界经济危机,我们从出口、投资消费的模式开始转向消费投资出口的模式,中国未来的服务业会蓬勃发展和兴起,我们不仅仅有制造业的企业家,有互联网的新秀,我相信还有金融的巨头。所以中国的崛起以不可争论的事实,今天特别想跟大家分享,我回想1988年的时候,我们刚30出头,我到国务院发展中心做副总编,首创500家企业的评价,是国家经委对企业资质的认证,1988年世界五百强的排序,美国170家,日本110家,然后是德国、英国、法国,大概都是56家左右,中国的五百强,世界的版图,22年的时间,翻天覆地,美国只有110家,日本70家,大中华地区中国接近50家,48家。我刚才讲德国、英国、法国,32家、33家、35家。中国已经跨入世界五百强第三的位置,22年没有想到。我清楚记得如果按照他们评的销售额,中国的企业只有2、3家,22年后我们已经有将近50家。我相信10年后我们一定会超越美国、看齐日本,我说的是中国今天已经有将近50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国有一大批的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新型的中国五百强,中国已经是MBA或者说管理学最大的实验地,最大的教学基地,最大的案例来源。我是建议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谁抓住中国今天企业已经积累的经验,谁能够把这些优秀的案例总结出来,我相信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要做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一定是在这方面有贡献,才能够世界一流,一定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我认为今天的中国是出大企业家的时代,是出大管理学者和专家的时代,也是出大批的优秀的高级大型跨国公司,中国五百强,世界五百强高级管理者的时代,所以借这个机会预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迈向你们的理想和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谢谢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人大 商学院 M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