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学院危机感增强 2011年MBA招生呈现三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6:19   MBA环球网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MBA教育在变革,记者在2011年MBA招生市场调查时发现,2011年MBA招生已出现了与往年一些不同的地方。

  4月份记者在上海地区采访时发现,部分商学院已经开始着手准备2011年的MBA招生工作,各学院着手准备招生越来越早。6月初,上海交大高级金融管理学院正式启动2011年招生,作为今年上海第一家正式发布招生政策的商学院,交大高金的政策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市场变化的趋势。

  “提前面试”深入细化

  交大的“提前面试”在圈内曾轰动一时,提前面试也为交大争夺了许多优质生源。在交大高金今年发布的政策中,提前面试仍将继续延续,同时,政策还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让规则更简单明了。仍根据申请人背景材料和提前面试情况划定A、B、C三条分数线,让申请人备考明确。同时,只要申请人的联考成绩达到其所享受的“拟录取资格线”的次一档分数线,仍可以参加复试机会。

  专业方向进一步细分

  仝允桓还曾表示,国内MBA教育将会与企业结合,更贴近实际。近年来,部分商学院经过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把MBA教育进行了细分化。如上海交大定位高端金融领域的高级金融管理学院、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期货班等。细分后的商学院有针对性的对MBA学员进行培养,同时,细分化也让考生有机会选择更有针对性的MBA项目。2010年的报考中,上交大高级金融管理学员虽然是第一年招生,但却收到了500多分报名表,考录比例都不低于4:1,细分化,可以说是市场发展的方向。

  高奖学金吸引人才

  至MBA教育引入国内以来,MBA学费历来也是话题之一,虽然学费只增不减,但奖学金水涨船高。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各商学院奖学金覆盖面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而一流的商学院,也把奖学金作为吸引学员,特别是吸引优质学员的一种手段。在上海交大高金学院发布的招生新政中,今年的奖学金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学院领导表示,希望能以此来吸引各种优秀生源。

  MBA教育近年来一直扩招,MBA培养院校也在逐年增多,按照国家大的方向政策,在未来几年,MBA教育将会继续扩招。但MBA报考学员的增长速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近几年,每年都有部分商学院出现没有招满学员的情况。

  不论是招不满,还是抢夺优质生源,商学院的危机感越来越强对于MBA学员来说都是越来越有利。毕竟学员重量是商学院品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 MBA学员选择院校时也越来越理性,扎堆报考某些院校,具有赌徒心理的学员将会越来越少,在这种理性之下,学员会越来越多的选择适合自己的MBA去学习。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mba 商学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