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马云:企业家为什么要创办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5:13   第一财经日报

  “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

  12月5日,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对在场企业家抛出这三个问题之后,现场的每位企业家都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心态不好,姿态一定不好,心态和姿态不好的话,整个生态是会越来越差,所以做企业要表达出对生活的态度。”马云的说法反映了企业家普遍的想法。

  在中国企业家们考虑了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做实业还是做投资?“走出去”还是“走回来”?创新还是固守?这些系列问题之后,不断盘旋上升的企业压力和愈演愈烈的社会矛盾,让更多的企业家开始反思:我为什么要创办公司?我要得到什么?我得到和付出的是否成正比?

  需改善的商业生态

  “冲突”,在2010年中国企业的大事记中,这两个字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充满冲突的一年,360和腾讯之争,反映了中国企业之间不断升级的冲突;国美“陈黄之争”放大了企业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冲突;奶粉和牛奶系列事件代表了企业在追求利润与质量之间的冲突;富士康员工“连环跳”恶化了企业与员工的关系,资本与劳动力之间的冲突;巴菲特、比尔·盖茨两个美国的富豪赴中国“劝捐”,又体现了企业富豪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主题演讲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同样用“冲突”作为发言的切入点:“我觉得今年大家感同身受的冲突应该更多。”在郭广昌看来,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改善的商业生态当中。

  他所认为的生态包含了两个方面,一个生态是作为一个动物,作为一个人所需要的生态——空气与水。第二个生态是作为一个法人,作为一个企业需要的生态,即商业生态——法律环境、舆论环境、竞争环境。

  郭广昌认为,作为中国企业家,需要改善商业生态环境,必须以身作则地做到三点,第一是坚守底线。“什么叫坚守底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少在法律框架之内去运营。”第二在坚持底线的同时,我们能做得更好一点吗?“我觉得该多做善事,我们真的应该对我们的员工更好一点了。”第三是在行业之内“形成一些共识,创造一些共赢”。

  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更多地思考了企业在这个社会中的商业生态问题。柳传志表示,无论是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的改革和经济改革如何对接的问题,还是经济改革中到底市场的力量和行政的力量怎么平衡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而作为企业家,都是“拉车的人”。面对大环境逆转要“抬头看路”并珍惜“拉车的机会”。

  马云则表示,做企业一定要端正心态。“是为了赚钱顺便做好事,还是希望为做好事同时赚钱,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态。所以,我坚定不移地认为,以商业的心态去做事已经不行,必须是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才能成功。”

  自我批评与再反思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今年充分体验到了商业环境带来的困扰,从计算机世界报道的一篇《狗日的腾讯》激起了众多中小企业的怒火,到与360之争导致股价和用户体验双受损。在今天,马化腾用“互联网八条论纲”总结了这一年来自己的体悟。

  “腾讯在过去一个多月,刚刚经历一次激烈的风波,或者说是纷争。事后回想其实有很多的反思在这里面,但是我不想沉浸在所有的纷争之中,我更多希望往前走,向前看。”马化腾表示,“垄断是一个令人烦恼的罪名。在很多情况下这是一个假想敌,是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在价值变迁迅速的产业里,没有一个公司是可以高枕无忧的。”

  而对于未来,马化腾认为一年来纷争带给他的是腾讯转型的想法,他宣布 “2010年12月5日起,腾讯公司将步入为期半年战略转型筹备期,转型办法就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意见领袖,包括很多人的建议忠告和批评,转型的原则就是更开放的平台和行业间的分享。”

  同样深刻自我批评和准备转型的还有万科的董事长王石,今年王石领导下的万科,刚刚成为“调控年”下第一家年销售额达到千亿级的房企。万科公告披露,截至2010年12月1日,万科今年已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3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00.6亿元。

  面对这样的成绩,王石却对企业提出了严肃的批判,“虽然经过了20年万科的建筑从规划、品牌、影响力、设计理念上都有所提高,但我们在设计诉求上大大地退步了,从以消费者为导向变为以利润规模为导向。我相信,如果不回归以消费者为导向的设计诉求,当万科达到销售额3000亿元以后,就是万科房子被消费者抛弃的时刻,万科在葬送自己。”而对于转型,王石谈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追求利润转变为追求技术科研为导向,一方面是从简单的建房卖房向市场服务上转。“消费者导向是第一位的。”

  驱动梦想回归快乐本源

  “创业非常艰难,守业更加艰难,事不可以弘毅,任重道远。无论企业,无论我们在座各位,还是中国。君子之道,黯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厌,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可与入德矣。”

  当一向高调的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出这样一段“掉书袋”的文字后,不难想象在收购沃尔沃之后的这段时间,他经历了怎样的思考与感悟。李书福说,万事在于人,人正事就正,……人对了事就成了。因此,一定要从灵魂深处寻找人性的光辉,做人要诚实善良。一定要相信,伟大来自真切的人性。

  回归思考人性和公司本源的当然不止李书福一人。在现场,马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重述创业者的梦想。

  “星巴克的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某天走在伦敦最繁华、房租最昂贵的牛津街上看到一家小小的奶酪店走进去,看到柜台后面有一个男士站着,穿一件破破烂烂的衬衫,还有破洞,不太体面。霍华德·舒尔茨很吃惊地问:在你这样的店铺里,真的能卖那么多奶酪来支付你的成本,你是怎么做的?店主转过来告诉他:"年轻人,你是对的,我事实上支付不起这个成本,我是这家房子的主人。"这家店铺在牛津街已经开了100多年,每天到这里来上班,事实上就是一个词驱动,就是"诚信","我的父亲、我的祖父、我的曾祖父都是从事奶酪事业的,我今天能够站到这里,就是为了延承他们的事业,对他们表示一种尊重。"”

  “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很浮躁,每个人都强调做强做大。”马云总结,“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做大,但每个人都可以很快乐。一个人知天命才能更加乐观地活着……我们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来做事业,是来享受人生,享受这个旅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