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始人与经理人:两种思维的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1:59   第一财经日报

  或许是迫于舆论的压力,或许是话题过于敏感。12月4日的北京,在国贸大酒店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创始人VS经理人”论坛上,热点话题人物、新华都总裁唐骏和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双双缺席。

  “缺席的都是职业经理人,来的都是创始人和专家学者,是不是说明中国职业经理人的诚信有问题呢?”主持人调侃的语气引发了现场观众一片笑声。

  唐骏“西大博士学历事件”稍稍平息,国美电器“陈黄之争”尘埃落定,华为任正非“清洗老臣”事件也已辟谣,但留给中国所有民营企业家思考的问题却刚刚开始。

  职业经理人是否值得信赖?企业的创始人是否应该大权紧握?上市公司应该怎样分配高管利益?这是每个民营企业都将面临的选择题,也是社会转型中的一道关于企业利益冲突的思考题。

  公众公司谁“控制”

  主持人将创始人和经理人形容为“两种思维的动物”。而中国动向董事局主席陈义红恰恰经历了“两种动物”不同阶段的转变。

  实际上,陈义红曾是李宁公司第一任职业经理人。财经作家吴晓波将其形容为“李宁背后的男人”。直到风言风语传陈义红太把自己当企业家和创始人,他才开始创立自己的企业——中国动向。

  回顾自己在李宁公司15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陈义红表示,虽然和创始人有过矛盾,但更多想到的是感谢。他表示:“自己更在乎的是体现自身的价值,在李宁做了15年,真的没有太多的(财富)积累,但是我看重的是李宁给我了一个平台,让我管理一个公司,创造一个公司的价值,我觉得也就够了。”

  而对于一家公众公司的控制权,他则用洛克菲勒家族和微软的创始人来说明。“洛克菲勒家族股权结构已经很小了,微软创始人也提出要全部捐出财产,这和欧美法制中企业的继承税有很大关系。中国的公司法没有像欧美这么健全。”

  2010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雷士照明股份有限公司(02222.H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长江是企业的创始人。在现场,吴长江首次讲述了自己曾经从创始人到经理人,再从经理人回归创始人的职业经历。在他看来,无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创始人,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而作为一个对社会、对企业负责的人,最重要的是对员工、对股东、对社会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和陈义红一样,吴长江并不支持创始人绝对控股,在他看来绝对控股是对企业不负责任。他说:“创始人对企业是有感情的,但一个公司上市之后公司就是属于大家的,大家的心态一定要摆好,不能说我是创始人。创始人一定要对企业负责任,所作所为一定要让企业健康稳健地发展,职业经理人不只是对创始人负责任,也要对所有的股东负责任。”他表示,在雷士照明IPO上市之后,他个人股份只有25%左右,“每个人把企业从小做大,都认为自己是英雄。企业成功了以后,一个创始人还能保持一个平常心,能够客观地看待问题非常不容易,但是中国没几个人能够做到这点。成功以后都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如果这时还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就容易出问题,我认为对企业就不负责任。”

  职业经理人需再规范化

  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民将创始人称为“公司之母”,在他看来,创始人是“企业的妈妈”,经理人是“企业的爸爸”,这两者之间是“夫妻”关系。但只有母亲可以生孩子,因此创始人的位置不可忽略,如果没有创始人就没有这个企业,而职业经理人则出现在其后。对中国职业经理人团队,更多的企业家表述了种种担忧。

  “我们的经理人团队还并不成熟。”陈义红坦言,在他看来,一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实际上应该也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他要具备一些创始人的战略思维;第二,他要对企业有一定的忠诚度或者是情感;第三,他要能带动团队。“我个人认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真的要把自己当成创始人,这样才能带好一个团队。”

  “创始人跟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看法,为什么产生冲突,我想价值观不同是需要调和的问题。”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如果创始人、经理人两方在价值观的建设中没有办法达成共识,就没有办法达成企业发展的愿景,有碍于为社会贡献、有碍于为消费者服务。经理人与创始人之间会出现不同的看法、产生冲突,这是在价值观方面的调和问题,也是企业文化当中的认同问题。他表示,经理人是企业必然需要的,因此对于创始人和经理人的调和很重要。大家需要好的心态面对,逐步建立起同样的价值观。

  这方面公认做得比较好的是联想控股,虽然柳传志依旧是企业的主心骨,但在企业创业期,柳传志强调不让高管子女进入公司。除此之外,在企业价值观方面,柳传志强调必须“公司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虽然企业的接班人依旧是个难解之谜,但不难看出联想系大家庭中已经出现了一批职业经理人的身影。

  “选择职业经理人要选志同道合的人,一方面利益要保障,第二要高度信任。”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表示,柳传志提出来“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实际上中国的企业文化在转型,通过国美的案例,通过中国企业文化转型这样的路径给我们一个启示,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要顺应(职业经理人)这样的趋势,这样就不会再发生像国美这样的事件了。

  “作为职业经理人,我们要尊重创始人,创始人给经理人提供了平台,为了企业发展,职业经理人要改变创始人,要努力地工作让所有的股东包括创始人满意。而作为创始人,选择经理人就要知道他的需求是什么,他才会愿意跟着你走,你要用你的企业文化耳濡目染去引导他、渗透他。”吴长江认为,职业经理人和创始人应该是互相影响和依存的关系。他总结说:“职业经理人把企业当成家是创始人最大的幸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