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2011年十大热门管理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16:57   和讯网

  2011年将是一个人们在期待中带有忧虑的年头。中国企业本来准备在经济迅速复苏中重振雄风,然而其热情在2010年持续的震荡和缓慢复苏中成为了“温吞水”。

  2011年,全球经济环境仍然会比较复杂,国内企业生存环境仍然承受劳动力价格上升、原材料价格上行、出口空间较小、技术竞争加剧以及通货膨胀趋势和政策因素变动的多重挤压。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最为关键的问题仍然是两个:生存、升级。这两个词合而为一即“升级才能生存”。

  “升级才能生存”这一出自著名管理学家钟国兴著作中的名言,连续数年居媒体的“管理十大关键词”之首,前不久在京举办的“2010协同管理高端论坛”上被称之为“21世纪的核心理念”。它是世纪的理念,是这个时代各种关键词的灵魂,因此尽管它被频繁使用,但在这里不再列为年度十大管理关键词。

  2011年度十大管理关键词是反映该年度企业生存状况的理念和词汇,反映企业管理在这一年中所必须关注的问题,反映企业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向。

  1、生存空间

  高速经济发展、廉价劳动力和巨大国内外市场需求曾经为企业提供极大的生存空间,这样的空间随着金融危机出现而明显缩小,并且在我国劳动力价格提升、税收体制日益完善、优惠政策日益减少等因素作用下,生存空间成为了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生存空间直接表现为投资环境优劣、运营成本高低和利润多少等实际指数。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常的生存空间缩小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会更加重视特殊生存空间(如借助公共权力、逃税等)的获取,这会影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2、问题清单

  问题管理,这是近年企业界所关注的一个词汇。在学习型组织的“链式学习法”中特别提出首先要建立问题清单,让所有员工参与找问题,然后理出问题的顺序列出清单,这是学习型组织的切入点,没有问题清单就没有学习型组织。因此“带着问题学”近年在新的意义上得到提倡和重视。

  3、链式学习

  学习型组织在中国曾经热度很高,但许多企业都流于形式或并不深入,不过企业管理者都深知学习至关重要。在企业需要的千呼万唤之下,一种以国际流行的学习方法为基础,又具中国特色的“链式学习法”提出并被关注。这种方法把学习分为六个环节:找问题—小组研讨—自主学习—知识共享—深入研讨—突破创新。中央党校钟国兴教授提出的这一方法直接针对形式主义和运动化学习,也是对第五项修炼和行动学习法等的改造,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可以说是学习型组织中国化的最流行版本。

  4、低碳运营

  自从低碳经济一词流行之后,低碳二字就开始被泛用。当企业研究一发展方案或项目方案的时候总会有人说:能不能再低碳一些?言外之意是成本更低、更简约、更实际。这一观念适应了经济不景气时期的需求。低碳运营,已经成为企业在复杂环境下的一种生存方式。  5、文化营销

  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产品营销手段显得越来越乏力。产品增加文化的附加值,这是发展的大趋势。而离开文化营销,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就没有意义。因此文化营销必将成为获得广泛认同的理念。在文化营销观念下,营销要给予产品、企业、品牌以丰富的个性化的文化内涵和品味。

  6、员工文化

  企业文化历来分为两种:一种是老板文化,即要求员工学习、理解老板的思想,绝对服从以提高效率;另一种是员工文化,营造员工有归属感的环境,激发员工的兴趣和智慧。中国以往企业文化往往以前一种为主导。但是随着低端劳动力紧缺问题出现,劳动力的买方市场逐步转变为卖方市场,为了留住员工,企业文化必定会悄悄转型,逐渐重视员工文化,实现两种文化结合。

  7、和谐团队

  就像在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国迫切需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一样,中国的企业在复杂的生存境况下,也无不需要构建一个和谐团队。两年的金融危机的波及导致许多企业人员变动很大,团队重组,因此也更加体会到和谐团队的重要。在复杂环境中,没有和谐团队留不住人才,没有和谐团队无法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一系列构建和谐团队、提高团队情商的方法将会应运而生。

  8、实用管理

  自90年代中期起,管理图书就成为中国书市的热门,国外各种管理理论纷纷粉墨登场,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古典小说也通过包装和管理链接起来,企业则被各种管理理念、说法狂轰滥炸,应接不暇。十几年过去之后,企业家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理念和方法都适用,脱离企业实际的时髦理念和方法不过是画蛇添足。因此,经历了经济低谷期的许多企业开始认识到,关键是要找到最适合本企业的实用管理理论和方法。关注实用管理,这是今天众多企业的务实选择,而不再是盲目引进最时髦的管理方式和词汇。

  9、深度培训

  从90年代起,企业纷纷派管理人员到大城市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中国培训市场异常热闹。但是近几年培训班、研修班拥挤的场面不再出现,主办者到处拉人依然避免不了门庭冷落。因为过度的大轰大嗡式的培训,一方面能炒的理念都炒过了,另一方面企业发现这种表面层次的培训只能提高人员素质,而并不能有效解决企业的问题。现在,企业越来越不满足于外部培训,而是把培训机构引进来,首先研究企业问题,然后针对问题进行专题式深度培训。在深度培训市场上,一些并不靠大机构牌子吸引人的新的实力派的培训公司在崛起,培训市场在近年将出现新的整合。

  10、企业社工

  富士康“连跳”事件出现后,深圳派遣了两批人进驻富士康,第一批是心理咨询师,第二批是社会工作者,局面逐步得到了改观。其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很多也属于社会工作者。中国许多企业对社工概念依然生疏,但拥有一个庞大的为社会各个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支援和服务的社工队伍,是现代国家所必须具备的。不是简单生硬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而是通过多种服务解决员工的心理和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内部和谐,企业社工是必不可少的。找到社工与党委、工会以及管理机构的结合点,建设和发展企业社工队伍,以社会工作来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时代的转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理解和把握好上述十大关键词,企业才可以在2011年生存、升级得更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