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曙松:全球经济形势前瞻 2011迎3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6:24   《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可简单概括为:以新的增长均衡趋势为中线,平衡增长、温和复苏,但难以恢复危机前潜在增长水平,而是将在新的、较低的均衡点上稳定下来。

  首先,2010 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一轮波动短期化的特征,增长速度等明显呈现“上窜下跳”特征:首季全球主要经济体强劲反弹,第2、3季显着回落,第4季温和上升,中国的经济周期也大致如此。

  2010年第4季到2011年,全球经济将会以中国为先导,经历一个缓慢回弹的趋势,总体上的经济复苏将会相对平稳、温和,增速也会温和低于2010年。大致判断,2011 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保持在4%左右,G3 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速和2010 年略微持平,欧元区减速0.5 个百分点左右,日本减幅最为明显;新兴市场经济体平均增速将会下降约1 个百分点。其次,即使G3 经济体逐步实现复苏,由于经济内部的结构性问题,也难以回复到危机的潜在增长水平,现实的GDP 增长将长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并将逐步在一个新的、较低的均衡点上稳定下来,经济增速难以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但这并不是经济衰退,因为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发生变化。

  在此增长趋势下,全球经济格局中以下几个特征或将持续存在:

   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与就业不复苏的非对称性会保持;

  二、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经济增长的非对称性也会持续,表现在宏观政策上,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和新兴商品国家的量化收缩会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会带来两个板块之间的碰撞和扭曲;

  三、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之间的不对称性表现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风险1:资产价格脱离基本面

  全球市场的第一个主要风险是资产价格动荡。目前看来,全球资产价格的变化已经脱离了基本面,与企业真实的盈利水平、商品需求以及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构成等没有太大关系,似乎与美元具有唯一的关系。

  在很大程度上,资产价格的暴涨几乎全部由流动性带动,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协调性明显减弱,抗衡性明显增强,美国、欧元区和日本G3国家都在推动量化宽松的常态化,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会持续。那么,从投资配置的角度看,资产泡沫难以避免。资产泡沫的出现需要好的基本面支援,但根本上必须通过过度的流动性、过度的借贷,甚至一些从众的心理。一些经济学家判断,现在离泡沫最近的是高收益的企业债券、新兴市场的固定收益、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券以及黄金等。

  风险2:美元波动带来冲击

  全球市场的第二个主要风险是汇率的大幅波动。目前美元汇率的波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的出发点来看,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元汇率贬值,从而可以带来较大的出口总量。然而,美元一旦因为种种原因下行,其他货币下行的幅度会更大,结果在量化宽松条件下,本应是弱势货币的美元,事实上却一直存在上涨的动力。

  美元波动对市场的冲击力度是相当大的,现在的黄金、能源、大宗商品、农产品甚至股价与基本因素脱离比较严重,相反,与美元的相关性却在走强。一旦美元波动,许多资产价格的波动、套利活动就会比较频繁。

  此外,欧元的波动来自于目前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货币冲突愈发常态化,各国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很难协调,这会导致每个国家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制定政策,不会考虑太多溢出效应;欧洲债务危机远未结束,而且市场对于欧洲的救助计划也不是完全认同。市场一个普遍的预期是,美国的复苏会比较缓慢。

  但美国的潜在增长率可能已经改变,难以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不能以危机前的潜在增率水平来衡量当前的产出缺口;美国的就业率也不能用来衡量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关键还是居民财富与消费能力、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在未来几年里面,美国的长期失业率可能在6%到8%之间,这种失业情况也很难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抵消掉。

  以上判断可能低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程度。如果美国经济超预期反弹,这将对新兴市场产生大的冲击:如果经济复苏、通胀预期上升,一个结果就是推高美国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导致按揭贷款利率上行,而这又会进一步导致其他国家汇率波动。不仅如此,美元突然走强,那么会造成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资金大规模、无序的、突然的回流,从而对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大的冲击。

  风险3:西班牙出事祸害更大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的下一个风险点可能来自于西班牙。虽然西班牙的财政赤字不是最高的,但一旦出事其影响力要大于目前已经出事的那些国家,目前已经出事的几个国家加起来只有欧洲经济的5%,西班牙一家就占10%。另外,7500 亿欧元稳定基金不能覆盖西班牙,一旦出事,短期难以组织一个新的救助机制。

  从时间表来看,西班牙的时间节点可能在2011 年3、4 月份,届时西班牙会有大量的债券到期,并需要发行新的债券,如果西班牙债券拍卖得不错,市场预期会有所变好,但相反,市场情绪就会变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