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壹基金转型公募 李连杰致信全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2:39   《中国企业家》杂志

  “这是嫁女儿,不是离婚”。“嫁妆”就是给了壹基金自由身,有了合法的公募基金会资格,而且加上之前所有的款项。

  李连杰那个“1、2、3”的谜语终于有了答案,一度担心壹基金有可能“中断”的人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2011年1月11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深圳壹基金)宣布正式成立,从此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可以独立向公众募款、自主决定善款用途和运作,成为中国首家成功转型的民间公募基金。这是中国民政部门积极推进社会慈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大力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11点11分11秒这个时刻,马云、王石、李连杰、周其仁、马蔚华等参加深圳壹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员们站在一起,齐声喊道:“壹基金,一家人!”

  李连杰揭开了谜底:“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2007年4月启动的“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到2008年10月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再到深圳壹基金,壹基金进入了“三生万物的阶段”,中间遇到的“黄灯”变成“绿灯”了。

  这里面还有一层双关:“3”是指2010年12月3日,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壹基金处境最不确定的时候,在社会团体注册登记管理方面有改革试点权力的深圳特区雪中送炭,支持壹基金“落户”深圳,完成公募注册。

  原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壹基金从一个公募慈善基金下的计划项目转变成为公募基金会,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大体制转型。而这正是2010年10月李连杰在北师大演讲的时候,他对《中国企业家》暗示过的:“巴菲特、盖茨中国慈善晚宴的实际成果已经产生了,很多地方政府给他打电话,将要在慈善立法、捐赠免税等方面做出实质性的举动。”

  1月11日下午,深圳壹基金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了挂牌成立仪式,5家发起机构及15位成员(理事11人,监事4人)或由本人或派代表都出席。深圳壹基金注册原始基金为5000万元,发起机构为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及万科公益基金会,每家发起机构出资1000万元。

  在致辞的时候,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真诚表达感谢之情,除了感谢了党、国务院、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以及深圳方面,感谢壹基金的全球一家人和工作团队,他还特别感谢了“企业家老师”,开玩笑地说壹基金原来有“三驾马车一头牛”(马云、马蔚华、马化腾、牛根生),后来这个版本更新成了“五马一牛,一块巨石”(冯仑相当于两头牛,石是王石)。

  与此前筹备了一年多的“壹基金公募基金会”相比,深圳壹基金的成员名单有了一些变化。据《中国企业家》2010年5月封面故事“李连杰和他的企业家朋友们”报道,“未来壹基金会的最高管理机构是理事会,由9名常务理事组成,包括柳传志、王石、冯仑、马云、马蔚华、马化腾、牛根生、李连杰、周惟彦。”

  深圳壹基金理事会由十一人组成(李连杰、周其仁、王石、柳传志、马蔚华、马云、马化腾、牛根生、冯仑、周惟彦、杨鹏),监事由四人组成(刘东华、宋立新、马宏、张敏)。周其仁担任深圳壹基金理事长和法人代表,王石担任执行委员会主席,周其仁和王石相当于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关系。马宏(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担任监事长,杨鹏(前阿拉善生态协会秘书长)担任秘书长。

  当天下午,就在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后的数小时后,中国红十字会也在其官网上透露,“壹基金计划”挂靠在红十会以来,共募集捐款1.9亿多元,资助支出1.4亿多元。在双方合作关系终止后,目前还正在资助的公益项目(除通过红十字会系统实施的以外)交由深圳壹基金继续实施和管理。

  对于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是嫁女儿,不是离婚”。深圳壹基金的一位理事说,“嫁妆”就是给了壹基金自由身,有了合法的公募基金会资格,而且加上之前所有的款项。

  深圳壹基金是“壹基金计划”及“上海壹基金”的延续与发展,深圳壹基金成立后,将会停止“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并注销“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相关项目、资金及工作人员将由深圳壹基金承接。李连杰说,未来三年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发展的具体规划都将在2月底、3月初的第二次理事会上讨论制定。

  一直想“去李连杰化”的李连杰终于“道成肉身”。深圳壹基金成为“真正公众的基金”以后,李连杰不再担任“家长”角色,退身成为“永久理事”,理事会团队变成了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强大团队。“我的身份也从游击战打法转为更加正规化,将来会在理事会和秘书处的统一安排下随叫随到,百分之百全力以赴。我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会改变。”

  从一开始做壹基金,李连杰就酝酿了一个“10年规划”(第一个三年,成立一家专业化、去李连杰化的公募慈善基金组织;第二个三年,成立一家公益研究院;第三个三年,成立一家公益医院),现在终于迎来了一个转折点。他说,壹基金一路以来面临的问题,不是壹基金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公益结构转型的问题。他希望能通过壹基金的探索和尝试,为其他民间组织提供经验,让它们少走弯路。

  李连杰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公募慈善基金的运作规范开展工作,保证壹基金的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全面接受公众监督。“我们所有的理事会成员都是‘裸体’投入,不领一分钱报酬,不报销一分钱。未来,壹基金可能会犯一些新的技术性的错误,但我们的‘一分钱不拿’原则会一如既往,我们不要出现一块钱的贪污。”

  王振耀认为,壹基金的转型,不只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壹基金让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进入到了实现平民慈善理念的公益组织,这对中国的公益事业和社会来说都是一大升华。

  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致全体家人的一封信

  ——关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成立

  亲爱的家人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经过长期努力,壹基金的公益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2010年12月3日,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至此,壹基金拥有了独立从事公募活动的资格。多年以来,在各位家人的支持下,我们一起努力,使得壹基金发展成为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基金会,从众多层面推动着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深圳壹基金的成立,为壹基金提供了独立公募的合法身份,创造了一个新的起点。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说明。

  我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有一天壹基金能够成为中国的公募基金会,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公信、专业、可持续的发展,壹基金的公益理念1+1+1=1也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同。2007年4月19日,我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合作设立了“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终于让这个梦想正式起航。在过去的几年里,为了这个共同的公益梦想,所有认同壹家人理念的家人们同心协力,推动着壹基金迅速发展和成长,不断地进行公益创新和实践,实现着壹基金“推广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并积极参与救灾”的公益使命,同时,我也自始至终在为能够给予壹基金公益理念更广阔舞台的独立公募身份而努力,期望在法律和管理上进一步规范壹基金的运作,更好地服务公益事业。

  2010年在“民政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中,民政部授予深圳市在社会团体注册登记管理方面的改革试点权力。深圳民政局在了解到壹基金一直的努力和面临的挑战后,表示可以支持壹基金在深圳先完成公募注册。于是,2010年12月3日,在深圳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壹基金得以在深圳完成公募基金会的注册,开启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起点。

  就在今天,2011年1月11日,“深圳壹基金”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正式对外公布。“深圳壹基金”虽是独立于“壹基金计划”及“上海壹基金”的独立法人,但从历史上是后两者的延续,“深圳壹基金”原则上将承接原“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所有对外关系及“上海壹基金”的人员和项目。“深圳壹基金”正式开展工作后,“壹基金计划”及“上海壹基金”将依据法律程序终止。“深圳壹基金”将根据相关法律程序完成对“红十字会壹基金计划”及“上海壹基金”人员、项目的承接,并延续既定的公益使命。

  经过“壹基金计划”、“上海壹基金”打下的坚实基础,深圳壹基金拥有了独立公募的法律地位,也得到了更多有公益精神和管理经验的成员加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原有团队的热情、奉献,汲取三年来的工作经验,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明白,壹基金和中国的公益事业始终都不能离开您的支持。

  一路走来不容易,为了共同的梦想,期待未来与您更紧密地携手,把壹基金的公益事业推向新的历史台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