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新生代豫商的群体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5:45   《中国商界》杂志

  文/胡明

  滔滔黄河,孕育了华夏五千年文明,也孕育了中国早期的商人、商业和商文化。历史上豫商的代表人物,当数富过12代、经历了400多年辉煌的康百万家族。到清代中期,康氏家族富甲三省、船行六河,土地达18万亩,慈禧太后亲封之为“康百万”,民间称之为“活财神”。

  历史上的豫商人物如璀璨繁星,在中国商业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他们开创的经商哲学、经营理念、商业法则至今仍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尽管现在豫商的新生代群体已跨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但从企业形态上来讲,还处于发展期和上升期,没有办法同现有的成熟企业相比;他们手中所掌握的财富还不能与已发展起来的豫商相提并论,但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成为新豫商的主体力量。

  然而正如历史的发展一样,社会财富的拥有者也是会更替的。

  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社会财富的拥有者最初是那些拥有高贵血缘和出身的贵族,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财富开始转向那些掌握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技术的人,他们或许根本就不是贵族,或许是某一个领域先进技术的掌握者,甚至是把握住时机的聪明人而已。

  从革命、公司、利润、垄断到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兼并收购、职业经理人……这些词语可以勾勒出整个社会财富的移动轨迹、叙述财富拥有者群体的更替过程。

  对于豫商这个群体来说,我们似乎已习惯了将豫商的范畴和定位集中在这些人身上,他们习惯了被媒体关注和追逐,习惯了在镁光灯的照耀下,以翩然的姿态笑对纷至而来的各种荣誉,他们被称为最受尊重的企业家,是这个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甚至是道德评判家随时准备抨击的对象。

  他们习惯了被大众公认为社会财富的拥有者。

  总之,他们被称为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的财富英雄。

  我们似乎忘记了另一个群体的存在,而且对他们的关注程度也远远低于那些已经成功的人群。

  但是,他们将迅速成长为豫商的新生代力量,成为现在一代豫商的取代者和颠覆者,他们在未来的时间内将成为豫商的新的主导力量。

  年轻、充满创造力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青春更加宝贵的财富,没有比年轻更加蓬勃的力量。

  那些习惯于被媒体和大众所追逐的这个时代的财富英雄们,在年龄上已大部分跨入不惑之年或者更加年长。他们创造了或者还将创造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传奇故事,他们也拥有很多创造财富的经验和阅历,但是,时代总是要发展的,这些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传奇故事的人,也将随着历史和时代的发展而淡出媒体和大众的视野。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时代赋予了豫商更多的发展机会,豫商的力量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开始向新的年龄阶段的人群过渡。

  豫商的新生代力量,在年龄上主要集中在1968年~1975年出生的人群。我们之所以这么划分,是因为1968年正是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他们经历了一个复苏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受高教育。1975年则是一个年龄上的划分,中国自古讲求“三十而立”,实际上,对于豫商的新生代力量来说,他们已跨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已开始将自己的事业立在了人生的年龄坐标上。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续写自己新的财富创造奇迹,有时间积累更多的财富。

  这一群人将是豫商的新生代力量,至于那些曾经被强加在豫商身上的那些不光彩和不响亮的词汇和色彩,不会再在他们身上出现,他们从老一辈的肩膀上继续往前走,老一辈的豫商们已经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豫商的新生代力量创造了一个更加平等的时机。

  没有比年轻更加可怕的力量,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在未来5~10年将成为新的社会财富的拥有者的主体力量。

  有强烈的学习欲望

  对于这些被我们关注的豫商们,很多人只受过小学、初中或高中教育,能够上大学的人很少,所以他们有强烈的学习欲望,总是在实践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豫商的新生代力量有更多的机会来学习和深造。

  因此,从学历上来讲,豫商的新生代一般具备有大专学历,但是,从学识上来讲,他们的实际知识和素养已远远超出了大专的水平。他们一般都掌握某一个领域的技术或者在某一个领域有一定整体性的认识和把握。也正是由于他们所受的教育, 使他们的眼光更加敏锐、眼界更加宽广,他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嗅出商机,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

  新生代豫商们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他们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其中一部分人参加了MBA或者EMBA课程的学习。

  积极投身新兴行业

  由于时代和地域的缘故,豫商所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业、食品加工业、房地产开发业等传统的行业。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新生代豫商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新兴的领域和行业,如网络、传媒业。

  曾经有一位网络新贵告诉记者:在传统的行业里,我们没有办法同那些已取得巨大成就的企业家相比,他们拥有雄厚的资本和丰富的阅历,而且,很多传统行业的格局已建立起来,同他们竞争,我们根本没有任何优势。但是在网络这样的新兴行业里,他们没有办法同我们相比。几年前,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网络这样的行业竟然能有钱可赚,但是几年后,我们这些没有资本的人已牢牢地在这个新兴的行业内站住了脚跟。

  美国纽约的股票交易者们紧紧盯着我国网络的发展,紧盯着网络新贵的出现,再加上资本运作,这些新兴行业的年轻人,出现一夜暴富的可能性更大。

  这些豫商的新生代力量将会越来越懂得资本运作,在资本运作上,他们将吸取上一辈人的经验和教训,取得更大的成绩。

  白手起家、发展迅速

  对于时下我们正在关注的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们来说,他们很多人的身份是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或者董事长,这些人虽然是社会财富创造群体的带领者,但是由于我们在体制上的约束和限制,他们从本质上讲是国家财富的大管家,而不是社会财富的拥有者。

  新生代豫商中很多人的身份是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都是他们自己亲自参与,企业的成长历史也就是他们个人成长的历史,企业财富的积累过程也是他们个人财富的积累过程。

  赚取阳光下的财富

  前两年媒体和大众开始关注那些浮出水面的企业家财富的原始积累问题,很多企业家的“原罪”纷纷被媒体曝光。

  关于企业的“原罪”问题,我们不再多说什么,不同时代的企业家在创造财富和积累财富的时候总有不同的方式和方法。

  正如陈天桥,也许很多人不认可他的网络游戏,认为网络游戏是毒害孩子的鸦片,但是却很少有人不认可他的财富积累的过程,他所拥有的财富曾经被评论界和媒体称作“阳光下的财富”。

  新生代豫商创富的历程也正是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健全、法制逐步完善的过程。他们在创富的过程中,将受到来自各个方面力量的监督。他们从事合法的行业,经营合法的生意,他们依法纳税,合理发展企业。很多豫商的新生代力量根本就没有能力玩资本的手腕,这也促使他们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只有实实在在地往前走。

  依照马克思的关于资本的定义和原理,所有资本的原始积累都不可能没有丝毫的阴影,但是,豫商的新生代们所创造的财富是可以在阳光下晾晒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