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学院项兵:构建新商业模式与新商业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1:05   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以"中国企业的新商业模式和新商业文明"为主题进行主题演讲。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以"中国企业的新商业模式和新商业文明"为主题进行主题演讲。

  3月6日,长江商学院MBA、金融MBA、EMBA项目联合举办讲座及招生咨询活动,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以“中国企业的新商业模式和新商业文明”为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多年来对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前瞻性思考以及长江商学院成立以来在创新、全球化方面的探索。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主持活动。

  大风流创新:打造新商业模式

  随着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也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项兵院长认为,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积极探索如何重构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与商业文明,为应对全球化竞争做好准备。

  面向未来,中国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完成从组装大国到制造大国的转变,而中国企业发展模式转型的一个重要步骤是:逐步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项兵院长认为,要想做到这两个转变,中国企业必须做出积极调整,以创新推动发展模式转变。

  中国大多数企业截至到目前的成功主要是基于成本的优势,而这种“杀敌一千自残八百”的打法,对行业价值创造的打击是沉重的,甚至是毁灭性的,也成为所谓“中国威胁论”的重要诱因。而在国内,这种模式也难以形成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未来,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以价值竞争来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而“创新”这个概念绝不能局限于技术层面的理解,而要延展到思维方式、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等多个层面。

  要真正产生大风流的创新,中国企业要超越“洋务运动”以来所形成的仰视,学会“月球看地球”的俯视,超越“中西之分、体用之争”,超越民族品牌与自主创新的思维定式,从而诞生一批引领全球的、蓝天式的创新企业,产生源自中国的谷歌、苹果、Facebook、星巴克、芭比娃娃……

  另外,中国企业需要关注伟大商业机构的打造。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发展产生了强大的“造富”功能,但在打造伟大的商业机构方面,却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也落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只有诞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伟大商业机构,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地由大变强,才可能为中国打造一个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而这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必要经济基础。

  在心态方面,精细和专注不足也是阻碍中国企业转型以及中国成为制造大国的重要因素。要转型成为制造大国,日本和德国同行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面向未来,新商业模式的另一个重要元素是环保,在有效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如何做到低碳和环境友善是未来最大的挑战。

  价值对接:构建新商业文明

  在后危机时代,追寻、构建新商业文明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演讲中,项兵院长也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他对于新商业文明的思考。他认为,中国企业家在应对全球化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可能不仅仅是技术对接、管理对接,而是价值对接。被全世界所接受的“道”,是成就伟大商业机构的先决条件。在这方面,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有可能成为未来新的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商业文明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财富责任,未来的企业家不仅在创造财富上取之有道,在财富的使用与处置上也要用之有道,要超越财富本身,实现自我超越,真心关注全社会的进步、关注多数人的福利与福祉,这样才能赢得全世界同行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尊重。

  超越“家”天下文化是构建新商业梦想的重要部分。改革开放的成功,得益于中国人独特的创业精神与吃苦耐劳精神。但这种“为己致富”的精神与“家天下”文化,在全球化的今天已显现出其局限性和弊端。优秀的跨国公司正积极打造其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如果中国企业要在世界主流行业取得面的突破,就必须超越家天下文化。此外,这种“为己致富”的梦想可能使得部分企业急功近利,甚至蔑视价值底线,不择手段地追求利润。我们多年构建的商业大厦可能轰然倒塌,几代人奋斗获得的品牌与声誉可能会毁于一旦。

  “五个盒子”:拓展商业教育逻辑

  在演讲的第二部分,项兵院长介绍了长江商学院的差异化战略,并用“五个盒子”概括长江商学院如何通过创新实现对管理教育逻辑的拓展与颠覆。

  第一个盒子涵盖的是IBM、通用电器这样的现代企业与现代企业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市场进行竞争与合作。这是目前多数世界顶级商学院研究的对象;第二个盒子是研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这样快速变革的平台上进行有效的竞争与合作;第三个盒子是着眼于未来5到10年中可以改写世界商业版图的两大力量:一是中国及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本土企业走向全球化,这将会成为影响世界的一股重要力量。二是IBM、通用电气这样的主流企业如何整合中国与印度,从而真正形成以全球应对全球;第四个盒子是“道”与“术”的有效融合,世界上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无不是本土文化的价值和普世价值交融的结果。长江商学院可能是全球第一家把人文课程系统引入教学体系的商学院;第五个盒子是超越对财富的创造与管理的关注,重视财富的使用及处置,在这方面长江商学院已经做了一系列的课题研究。西方的商学院大都专注于财富的创造,而长江商学院同时关注财富的应用,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做到在财富上用之有道。

  第一个盒子是欧美传统商学院的强项,但其余四个方面长江商学院完全可以做到全球引领,长江商学院差异化战略正是着眼于此,依靠月球看地球的俯视,取势于中国经济的崛起,通过全球引领的蓝天式创新,来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

  项目革新:培养创新型商业领袖

  项兵院长演讲后,长江商学院EMBA、MBA、金融MBA各项目分别举行项目说明会及招生咨询活动。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校友分别与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听众分享了项目特色、教授队伍、招生情况等。

  在EMBA项目说明会上,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EMBA及高层管理教育项目执行主任罗譞对EMBA项目及新开设的金融EMBA项目的特色、招生情况进行介绍:2011年5月,长江商学院将全新开设金融EMBA项目,旨在为中国和大中华地区各类金融机构高管、其他企业负责投融资决策和财务管理的高层管理者提供前沿金融理论与管理实践相结合的系统管理教育。金融EMBA与长江EMBA共享通用管理课程平台,无界交流思想,更着重介绍全球最新金融理论与实战经验,以全球视野应对国际金融变幻。

  活动中,长江商学院EMBA12期学员、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EMBA16期学员、雪佛龙能源公司副总陈民,LAZARD北京代表处总经理陈为民与听众分享了在长江的学习感受与收获,听众也就各自关心的话题与院方及校友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MBA项目招生咨询会中,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雷其梠与潜在申请人面对面交流。长江商学院MBA项目致力于为大中华地区与全球的未来商业领导者提供高质量的商业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多元化、高素质的国际人才。2009年10月MBA项目从上海校区迁至北京以来,依托长江商学院整体资源,创新性推出导师项目和中国模块课程,为MBA学生提供更多与世界一流商学院交流沟通、向世界级商业领袖学习的机会。

  在职金融MBA项目说明会上,工作人员与30余名潜在申请人进行了交流,以“数字化长江金融MBA”为主题,工作人员用清晰具体的数字指标介绍了项目特色、招生情况等,使听众深入了解该项目的独特优势。在职金融MBA项目汇聚了一批世界级教授,以金融和管理的精华课程吸引国内金融行业的精英人士加入,以培养一批具备全球视野的金融管理人才为己任。自由问答环节中,听众就关心的问题与招生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有三名听众当场申请报考5月春季的在职金融MBA项目,期待能够加入长江商学院大家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